美《國家地理》雜誌「出爐」點擊率最高新聞

發表:2004-01-11 18:42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美國《國家地理》雜誌新年第一期統計出了去年讀者點擊率最高的十大新聞。新聞中大部分內容是對鯊魚、野人、怪花這樣非同尋常事物的報導,其中「飛鯊攝影師新聞」位居第一。正因人類有好奇心,所以也容易被作弄。

  ■抓拍飛鯊捕食海豹

  克里斯.法羅和莫尼卡.法羅是一對夫妻搭檔,他們專門拍攝的南非一種自然界奇觀是:鯊魚以超過每小時40公里的速度躍射出海面捕食海豹。這種現像在南非首都開普敦附近的海豹島最為多見,那兒是海豹的聚居區。大白鯊、灰鯖鯊等鯊魚時常出沒於此,捕食海豹。那種追逐、衝撞與血腥的場景,就像海裡炸開了鍋一般。法羅夫婦把自然界的這種戲劇性場景拍攝下來,提供給報刊和電視臺。他們至今已拍攝了不少關於鯊魚的著名影片。

  ■有沒有神秘大腳怪

  一百多年來,人們都在為它是否存在而「唇槍舌劍」。它就是傳說中的「沙斯誇奇」---在美國和加拿大蹤影飄忽,卻一直無法證實的巨型怪獸「大腳怪」。北美的印第安人中,早就流傳著關於「大腳怪」的傳說。但其足跡最早是在1811年發現的。當時,探險家大衛.湯普遜從加拿大的傑斯普鎮橫穿落基山脈前往美國,途中看到一串巨大的腳印,每個長約30厘米,寬約18厘米,形狀像人的腳印,但又不可能是人類踩出來的。湯普遜沒有親眼見到這種動物,他報導了發現大腳印的消息後,人們就用「大腳怪」來稱呼這種野人。此後,關於發現「大腳怪」或其腳印的消息絡繹傳出,至少有750人自稱見過「大腳怪」,更多的人說發現了巨大的腳印。還有無數人搞惡作劇,在野地裡偽造「大腳怪」的腳印。

  ■攝影師與鯊共泳

  《國家地理》雜誌和英國廣播公司的專職水下攝影師查爾斯.馬克斯維爾的故事,與法羅夫婦很相似。他痴迷於潛水和研究海洋環境已經38年了。查爾斯近距離拍攝開普敦海域的大白鯊、虎鯊、南右鯨等生物,並與讀者分享自己驚險的水下經歷。南非西海岸的本哥拉寒流與東海岸的莫三比克暖流在阿古拉斯角匯合,使那兒成為海洋生物繁殖的王國,也為查爾斯提供了豐富的攝影素材。每年,查爾斯至少要跟蹤拍攝15條大白鯊。他最喜歡一條他起名為「芭芭拉.安娜」的虎鯊。在午後溫暖的海水中與芭芭拉共泳,常讓人忘記它是條危險的鯊魚。

  ■神秘猿猴弄不清身份

  一群在剛果(金)發現的神秘猿猴令科學家們大傷腦筋。和大猩猩一樣,這些猿猴住在地面巢穴中,但其飲食習性等特徵卻與黑猩猩類似。它們的身份到底是什麼呢?1908年,一名比利時軍官在韋雷河畔的比利鎮附近發現了幾個神秘猿猴的頭蓋骨,並把它們送給了比利時皇家博物館。該館館長認定,這是大猩猩的一個新亞種。1970年,澳大利亞人類學家柯林.格羅甫斯再次鑑定這些頭蓋骨後,認為它們與大猩猩的兩個已知亞種中的一支並無差異。1996年,瑞士野外攝影師卡爾.阿曼踏上了尋找神秘猿猴的旅程,數次深入到最早發現頭蓋骨的比利森林。雖然阿曼至今沒有找到活的神秘猿猴,但已經蒐集到許多資料,包括頭蓋骨、毛髮、糞便、足印等實物,拍下了地面巢穴的照片。阿曼蒐集的毛髮樣本被送去作DNA檢測。最初結果顯示,這是黑猩猩的毛髮。科學家由此認為,這只不過是一種兼有大猩猩習性的巨型黑猩猩。目前,對於所有資料的分析仍在進行中。

  ■歷史上的惡作劇

  2003年4月1日愚人節那天,《國家地理》推出「歷史上最大的騙局」特輯,以娛公眾。且讓我們挑幾個看看。1.鯊魚咬直升機

  2001年8月,全世界很多人都收到了一封附有照片的電子郵件。照片上,一條鯊魚從水中躍出,襲擊一架低空盤旋的直升機。郵件中說:「這看上去像好萊塢電影中的畫面,但卻是真實的情景。它是英國海軍在南非海岸附近的一次軍事演習中拍攝的。該照片已被《國家地理》雜誌提名為『年度最佳照片』。」許多人到《國家地理》網站上去查詢真偽。經過查證,《國家地理》宣布這張照片是拼湊而成的。圖中的直升機屬於美國空軍,巡邏地點在舊金山的金門大橋附近,而躍出水面的大白鯊則是《國家地理》攝影師馬克斯維爾在南非拍攝的。造假者何許人也,卻無人知曉。2.與撞世貿的客機合影

  「9.11」事件發生後不久,一張照片在網際網路上流傳:一男子戴著黑帽子和太陽鏡,站在紐約世貿中心的觀景台上,數秒鐘後,悲劇就將發生--背景上赫然可見那架撞來的美國航空公司11號班機。照片說明稱,這是在世貿中心的廢墟中找到的,照片上的遊客已失蹤,不知姓名。幾個月後,匈牙利男子彼得.賈斯利跳出來說:「呵呵,這是騙局。」他說,照片是1997年10月他在紐約度假時拍的,「9.11」後,他把它與一張客機撞世貿的照片拼接在一起,隨手發給了幾個朋友。這純粹是一種黑色幽默,哪知照片卻傳遍了全世界。

  3.瑞士通心粉大豐收

  1957年4月1日,英國廣播公司電視新聞中播了一則名為《瑞士南部通心粉大豐收》的報導,畫面上,瑞士農民大把大把地從樹上往下拽通心粉。報導稱,多虧暖冬使得危害通心粉樹的像鼻蟲統統死光,才有了這次大豐收。成千上萬的觀眾居然對該報導深信不疑,紛紛打去電話,詢問怎麼種植「通心粉樹」。BBC答覆:「在一桶番茄醬裡放上一把通心粉,就可以坐收其成了。」4.美國宇航員登月是假的?

  一直有人懷疑1969年至1972年間美國幾度派宇航員登上月球的真實性。2001年2月,福克斯電視臺播出了一檔名為《陰謀學說:我們真的登月了嗎?》的節目,再次掀起波瀾。參加節目的嘉賓認為,美國當年並不具備登月技術,但為了贏得太空競賽的勝利,就在攝影棚中演了「阿波羅」號登月的一幕。他們的證據是:從月球發回的照片的背景上,根本沒有恆星的影兒,而且,插在月球上的美國國旗居然迎風招展,其實月球上應該連一絲風都沒有。美國宇航局(NASA)很快召開新聞發布會稱,宇航員兼攝影師為了清楚地拍攝行走於月球表面的同事,自然把背景上的恆星處理得很暗,因此難以分辨。至於國旗為啥會飄,這是宇航員試圖把它插進月球土壤中時,晃動旗桿而造成的。NASA還舉證說,宇航員從月球搬回了重達360多公斤的岩石,全世界的地質學家對這些岩石樣本作了30多年的研究,結果表明,這不可能在地球上找到或製造出來。儘管如此,至今仍有人對登月的真實性表示懷疑。

  ■從火星上看地球

  早在19世紀末,人類的想像力就已觸摸到了火星。1898年,H.G.威爾斯在《大戰火星人》一書中,把火星人入侵地球的情況描述得有聲有色。2003年5月8日上午,「火星環球勘測者」號探測器從環火星軌道上拍下首張從火星周圍獲得的地球照片。這張從距地球約1.4億公里之遙的地方拍攝的照片經過處理後,能看出月球、木星及其3個主要衛星。此前,美國的其他火星探測器曾試圖抓拍地球,但一直未能成功。

  ■恐龍是怎麼變成飛鳥的?

  鳥類是從恐龍演化而來的,這已成為共識。但恐龍是怎麼脫離地面演化成鳥類的呢?多年來,學術界一直存在著兩大推論---「樹棲說」和「地棲說」。「樹棲說」認為,飛翔是由棲息在樹上的動物藉助重力,經過一個滑翔階段而形成的;「地棲說」則認為,在用力奔跑的過程中,地面上的動物學會了飛翔。中國遼西近年來發現的「四翼顧氏小盜龍」化石震驚了世界古生物學界。根據考古發現認為,一般來說,滑翔或飛行動物的祖先,其身體結構還不完全適應飛行,因此,最初的飛行藉助重力更容易。鳥類的祖先首先學會了滑翔,然後才能拍打翅膀飛行。不過,美國芝加哥大學的保羅.塞雷諾教授認為,只有找到腿上長羽毛的恐龍化石,才能肯定「四翼顧氏小盜龍」代表了鳥類進化過程中的必經階段。

  ■月圓夜沒啥異常的

  自古以來,西方就一直傳說,月圓夜往往會發生異常情況。但最近的一些研究認為,月圓對人類及動物的行為沒有特別的影響。一些科學家研究了英國某地區1997年至1999年被動物咬傷的1621位病人的病歷後,發現月圓之日受傷的人數是平時每天的兩倍。然而,澳大利亞悉尼大學也對一年內被動物咬傷、就診於公立醫院的病人進行了調查,發現在月圓日,動物並不特別愛咬人。而且,越來越多的科學研究證實了這種推斷。

  ■「神秘園」裡的巨型海芋

  蘇格蘭有個神秘花園,那兒的植物讓人大開眼界。這個花園的主人是黛安娜.海利根,她自己的植物園名為「神秘園」,專門蒐集、培育和出售各種奇花異草。「神秘園」中最大的植物來自非洲的馬達加斯加島,幾百萬年來,那兒的植物一直獨立於世界其他地區而生長。黛安娜最喜歡的「收藏品」是巨型海芋,它氣味刺鼻,臭氣熏天卻色彩炫目。它遠看像個「炮彈」,近看卻是珍稀的黑色花朵。它的花朵是世界上最大的,直徑可達1米,足足能蓄7升水。

  ■400萬人找外星人

  2003年3月26日,美國加利福尼亞大學伯克利分校(以下簡稱伯克利)的天文學家完成了追蹤外太空無線電波的使命。這項任務歷時4年。1999年,加利福尼亞州的行星學會發起了這個名為「在家尋找外星生命」的計畫,226個國家超過400萬人加入進來,他們先從伯克利的網站下載一種屏保程序,對伯克利通過網際網路傳來的大量數據進行分析,篩選出異常的、可能來自外太空的無線電信號。伯克利最後蒐集到約50億個有價值的無線電信號,分別來自太空中的166個不同區域。研究人員經過仔細分析,篩選出150個區域,自2003年3月18日起,用阿雷西博射電望遠鏡重新探測這些區域,希望證實確有信號來自外星生命。


文章來源: 《北京青年報》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