槍擊後臺島未亂 大陸網上反亂成一團

作者:曾慧燕 發表:2004-03-22 18:2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臺灣總統選舉前夕,發生總統陳水扁和副總統呂秀蓮在臺南被槍擊的事件。事件發生後,臺灣和香港的傳媒無不大事報導,只有中國大陸的傳媒顯得靜悄悄地,主要網站論壇討論此事的帖子更遭全數封殺,引起網民鋪天蓋地的不滿。

19 日下午1時45分左右,臺灣總統陳水扁和副總統呂秀蓮在臺南地區「掃街」拜票時遭槍擊,陳水扁和呂秀蓮分別腹部和膝部受傷,兩人皆無性命危險。當地傳媒一度報導稱陳呂二人為蜂炮炸傷,直至下午三時許,臺灣總統府秘書長邱義仁才證實,陳水扁遭槍擊,已送往醫院就醫,兩人意識清醒,無生命危險。邱又稱陳水扁和呂秀蓮呼 臺灣人冷靜。

臺灣和香港傳媒均即時報導此突發事件,然而中國大陸傳媒卻未見有反應。消息傳出後,內地論壇如人民網「強國論壇」開始有網民貼上「受傷」、「傷勢無大礙」等為題的「測試」帖子,察看網站對消息的反應。然而這些帖子都在數十秒內遭刪除。

亞洲時報在線實時監察論壇所見,由下午4時開始,網民已紛紛聲稱曾嘗試多次貼上陳呂受傷的帖子,但都不能成功貼上。後來有網民嘗試用英文貼上「陳水扁在臺遭槍擊」的消息,在論壇上呆了較長時間,但最後都被悉數封殺。

網民對此極度不滿,有人表示「這麼大的突發事件!竟然不讓說!什麼東西!!!,也有網民指責論壇版主「遭到全體網友的唾棄」,更有人斷言「突發重大事件扣住不讓播發,人民網這類媒體會遭到所有網友的唾棄!」

論壇上所見,版主應付事件顯然有點手忙腳亂,刪帖子的速度及不上網民發帖子的速度,加之網民紛紛懂得利用諧音字」如以「編」、「邊」代「扁」〔、用化名稱呼陳呂二人等方法避開審查,網站管理人一時要看遍所有帖子不是易事,因此某些在標題上看似沒有問題、實際帖子內容「違規」的留言也成為漏網之魚,也有網站管理人聲稱「大家與其激動,不如談些其他話題,比如小馬,教育什麼的」。

這場網路大混戰要到下午5時許才稍為平息,因為當時網民大多已得悉事件,帖子內容由報導消息改為猜測事件發生的原因,這些帖子大多沒有被刪除,網站管理人轉為集中「對付」發放流言的帖子。

從陳呂遭槍擊一事可以看出,臺灣當地對事件的反應普遍比較冷靜,手忙腳亂的反而是在大陸管論壇的人。臺灣人相對冷靜,大陸網路上卻亂作一團,可說是一個弔詭。

此事也證明了,中國大陸管網路的人仍然不明白,在網路上要封鎖消息可說是難比登天這個道理。從臺灣證實事件到大陸網民得到消息,不過是20分鐘的事,網路上消息傳播極快,網站管理人卻仍妄想要封鎖消息。如果這些人仍然相信網路上「紙能包火」的話,相信中國要發展所謂「知識型經濟」不啻痴人說夢。

亞洲時報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