枪击后台岛未乱 大陆网上反乱成一团

作者:曾慧燕 发表:2004-03-22 18:2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台湾总统选举前夕,发生总统陈水扁和副总统吕秀莲在台南被枪击的事件。事件发生后,台湾和香港的传媒无不大事报道,只有中国大陆的传媒显得静悄悄地,主要网站论坛讨论此事的帖子更遭全数封杀,引起网民铺天盖地的不满。

19 日下午1时45分左右,台湾总统陈水扁和副总统吕秀莲在台南地区“扫街”拜票时遭枪击,陈水扁和吕秀莲分别腹部和膝部受伤,两人皆无性命危险。当地传媒一度报道称陈吕二人为蜂炮炸伤,直至下午三时许,台湾总统府秘书长邱义仁才证实,陈水扁遭枪击,已送往医院就医,两人意识清醒,无生命危险。邱又称陈水扁和吕秀莲呼 台湾人冷静。

台湾和香港传媒均即时报道此突发事件,然而中国大陆传媒却未见有反应。消息传出后,内地论坛如人民网“强国论坛”开始有网民贴上“受伤”、“伤势无大碍”等为题的“测试”帖子,察看网站对消息的反应。然而这些帖子都在数十秒内遭删除。

亚洲时报在线实时监察论坛所见,由下午4时开始,网民已纷纷声称曾尝试多次贴上陈吕受伤的帖子,但都不能成功贴上。后来有网民尝试用英文贴上“陈水扁在台遭枪击”的消息,在论坛上呆了较长时间,但最后都被悉数封杀。

网民对此极度不满,有人表示“这么大的突发事件!竟然不让说!什么东西!!!,也有网民指责论坛版主“遭到全体网友的唾弃”,更有人断言“突发重大事件扣住不让播发,人民网这类媒体会遭到所有网友的唾弃!”

论坛上所见,版主应付事件显然有点手忙脚乱,删帖子的速度及不上网民发帖子的速度,加之网民纷纷懂得利用谐音字”如以“编”、“边”代“扁”〔、用化名称呼陈吕二人等方法避开审查,网站管理人一时要看遍所有帖子不是易事,因此某些在标题上看似没有问题、实际帖子内容“违规”的留言也成为漏网之鱼,也有网站管理人声称“大家与其激动,不如谈些其他话题,比如小马,教育什么的”。

这场网络大混战要到下午5时许才稍为平息,因为当时网民大多已得悉事件,帖子内容由报道消息改为猜测事件发生的原因,这些帖子大多没有被删除,网站管理人转为集中“对付”发放流言的帖子。

从陈吕遭枪击一事可以看出,台湾当地对事件的反应普遍比较冷静,手忙脚乱的反而是在大陆管论坛的人。台湾人相对冷静,大陆网络上却乱作一团,可说是一个吊诡。

此事也证明了,中国大陆管网络的人仍然不明白,在网络上要封锁消息可说是难比登天这个道理。从台湾证实事件到大陆网民得到消息,不过是20分钟的事,网络上消息传播极快,网站管理人却仍妄想要封锁消息。如果这些人仍然相信网络上“纸能包火”的话,相信中国要发展所谓“知识型经济”不啻痴人说梦。

亚洲时报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