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1歲華裔科學家王曉東成為美國科學院最年輕的院士

發表:2004-04-23 18:53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北京時間昨天凌晨1點,美國科學院宣布,美籍華裔科學家王曉東當選美國科學院院士,成為美國科學院最年輕的院士。

  昨晚8時30分記者通過電話採訪了王曉東在北京師範大學求學時的老師薛少白教授,他說:「我也是剛剛從電視上得到的消息。」提起王曉東,薛教授自豪地說,「他是一位非常出色的學生!今天成為美國科學院的院士順理成章。他以前就告訴過我,他是美國科學院的候選人。他非常謙虛,工作非常認真。」

  「王曉東當年就考上了北京師範大學生物學的碩士研究生,我是他導師,但他放棄了,而是選擇了出國求學。」薛少白教授告訴記者,「他好像是通過康乃爾大學科學家吳瑞出去的。」

  王曉東當時正趕上「中美生化考試和申請」(英文縮寫CUSBEA),那是CUSBEA第二次大規模地組織中國學生留美學習生物的時期。據悉,CUSBEA是從1981開始的。

  王曉東到美國後,碩士研究生和博士研究生分別師從Brown教授和Gold教授,兩位都是諾貝爾獎得主,王曉東在細胞生物學領域特別是細胞凋亡的分子機理方面取得了國際一流的研究成果,學術論文刊登在《Science》、《Neture》、《Cell》等著名刊物上,成為該領域的國際知名學者。其中《Cell》是生物學界影響最大的學術雜誌。

  據薛少白教授介紹,至少要在《Cell》雜發表10篇以上的論文才有資格參加美國科學院的候選。

  昨晚,記者還找到王曉東本科時的同學,王曉東的好友北京師範大學的張振旺教授。據張教授介紹,1980年他和王曉東考入北京師範大學,1985年畢業。王曉東出國讀完博士後之後,經常回國參參加學術交流活動,還擔任北京生命科學研究所所長。

  據悉,今年41歲的王曉東,是河南新鄉人,他是近20年來,中國出國留學人員中當選美國科學院的第一位院士。1991年獲美國德州大學西南醫學中心博士學位。現在德州大學西南醫學中心任終身教授,並在著名的霍華德 休斯研究所擔任研究員。

  王嘵東主要從事生命科學前沿領域細胞凋亡規律的研究,並在細胞凋亡生物化學機理研究上取得重大突破。這項研究可以為揭示生物生長與死亡的規律,為人類癌症及傳染病等疑難雜症的治療提供重要的理論依據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