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1岁华裔科学家王晓东成为美国科学院最年轻的院士

发表:2004-04-23 18:53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北京时间昨天凌晨1点,美国科学院宣布,美籍华裔科学家王晓东当选美国科学院院士,成为美国科学院最年轻的院士。

  昨晚8时30分记者通过电话采访了王晓东在北京师范大学求学时的老师薛少白教授,他说:“我也是刚刚从电视上得到的消息。”提起王晓东,薛教授自豪地说,“他是一位非常出色的学生!今天成为美国科学院的院士顺理成章。他以前就告诉过我,他是美国科学院的候选人。他非常谦虚,工作非常认真。”

  “王晓东当年就考上了北京师范大学生物学的硕士研究生,我是他导师,但他放弃了,而是选择了出国求学。”薛少白教授告诉记者,“他好像是通过康乃尔大学科学家吴瑞出去的。”

  王晓东当时正赶上“中美生化考试和申请”(英文缩写CUSBEA),那是CUSBEA第二次大规模地组织中国学生留美学习生物的时期。据悉,CUSBEA是从1981开始的。

  王晓东到美国后,硕士研究生和博士研究生分别师从Brown教授和Gold教授,两位都是诺贝尔奖得主,王晓东在细胞生物学领域特别是细胞凋亡的分子机理方面取得了国际一流的研究成果,学术论文刊登在《Science》、《Neture》、《Cell》等著名刊物上,成为该领域的国际知名学者。其中《Cell》是生物学界影响最大的学术杂志。

  据薛少白教授介绍,至少要在《Cell》杂发表10篇以上的论文才有资格参加美国科学院的候选。

  昨晚,记者还找到王晓东本科时的同学,王晓东的好友北京师范大学的张振旺教授。据张教授介绍,1980年他和王晓东考入北京师范大学,1985年毕业。王晓东出国读完博士后之后,经常回国参参加学术交流活动,还担任北京生命科学研究所所长。

  据悉,今年41岁的王晓东,是河南新乡人,他是近20年来,中国出国留学人员中当选美国科学院的第一位院士。1991年获美国德州大学西南医学中心博士学位。现在德州大学西南医学中心任终身教授,并在著名的霍华德 休斯研究所担任研究员。

  王哓东主要从事生命科学前沿领域细胞凋亡规律的研究,并在细胞凋亡生物化学机理研究上取得重大突破。这项研究可以为揭示生物生长与死亡的规律,为人类癌症及传染病等疑难杂症的治疗提供重要的理论依据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