崩盤手: 破"神"立"實"是民主運動中不可獲缺的根基

作者:崩盤手(湖南) 發表:2004-05-05 07:1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五一節這幾天總是陰雨連綿,老崩也懶得出去走動,於是坐在家裡翻了翻書櫃,又找了幾本70年代中共處於極左時代的理論書籍看了起來,只不過老崩此時看書的心情是愉悅的,而並非讓書中宣教的義正詞嚴、雷厲風行的抨擊與批判使心情澎湃、熱血沸騰。

書中的「馬列主義者」對於當時處於改革打破馬克思恩格斯個人神話的伯恩斯坦定性為反社會主義的一面黑旗、反革命的開山鼻祖;可回到你我生活的現代世界政治環境中,讓伯恩斯坦帶入「歧途」、走求真務實的各國社會民主黨已經成為替代共產黨的左翼政治力量了,而世界上除了極個別還處於獨裁的國家,堅持萬古常青馬列主義原則的「共產黨」的政治影響力已經逐步弱化,甚至已經在大部分的民主國家及地區消亡殆盡了。

當然苟延殘喘的中共在這個共產主義氣息逐漸淡化的國際政治舞台上暫時還能夠以一面「紅旗」出現,其籠罩在頭上的所謂「經濟騰飛」「安居樂業」「和平共處」「對外支援」等虛幻的光環足以使其他的共產獨裁難兄難弟們不情願的把頭把交椅讓出來(當然現在北韓的金二世皇帝早已躍躍欲試想要坐一坐了)。究其根源還是在於中共在被動的情況下進行了一些換湯不換藥的改革,儘管沒有觸及到中共政權更替的核心,但許許多多對於中共來說割肉切膚的變革已經讓生活在這個腐朽搖搖欲墜朝代中的國民感到了民主、自由、法制的力量,從而也有一大批走出思想桎梏的國民來審視、反思中國的現狀與現狀產生的根源所在;中共常把這些人群歸於「反動」一派,這種做法頗有當年馬恩列及其追隨者批判伯恩斯坦的手法。

提倡民主、自由、法制的群體在中共的抑制下成長著,各個階層的國民也陸續接觸到了這些政治組織(成熟後的組織已經成為了海外中國的民主黨派),於是在政治上也出現了久違的、實質性的「百家爭鳴」現象,大家的共同目的就是讓民主、自由、法制的春風重新沐浴受獨裁籠罩已久的中華大地,當然民主運動在不久的將來成功的話,接下來的必然結果就是中共交出掌控的權利然後也成為政治家族中平等的一員。此時或許有人會說,中共下臺之後的命運必然是立刻消亡,哪有會成為政治家族的一員的資格呢;其實有這種想法的人過於把問題絕對化了,一個政黨的萌生、發展、衰敗、消亡都有過程,或許在中共這個政治組織在下臺後才會有痛定思痛的勇氣,政治氣候的猛然突變也才會讓中共這個政黨的領導層有破舊立新的力量去實質性的「修正」其永恆不變的某些馬列毛鄧真理以適應當前日新月異的世界潮流;當然如果那時候中共還依舊採取縮頭烏龜的態度來逃避審視自身與現實,那中共這個政治組織的消亡則是必然趨勢。

與此同時,作為提倡恢復民主的人士、組織不能把過多的感情色彩摻雜到純潔高尚的政治運動中去,何況我們所宣揚的透明法制社會也不允許這種現象存在;我們不能以「中共沒有真正審視過自己但依舊可以執政多年」為藉口來逃避民主運動自身在發展過程中存在的一些盲點,我們只能用中共來作為民主運動借鑒反思的一面鏡子,培養起一種敢於挑戰自身、隨時修正錯誤的勇氣。古語說:生於憂患,死於安樂;以前在紅色恐怖的年代,民主運動在艱難中匍伏前進,在保證自身架構、體制、政治方向規整無誤的情況下發展著;而現在大部分瞭解中國實情的國民都可能站到發展民主潮流的一邊時,我們更應該不斷的完善自己,不要用所謂的「老祖宗」「領袖導師」留下的條條框框把自身有意無意的囚禁而拒絕自身的更新換代,犯下與中共類似的致命錯誤;有些海外民運人士在實際工作中也有著脫離實際、離開本土人云亦云的動向與趨勢,在離開中國後只學書本上的理論知識,並沒有進一步貼近研究對象及在基層實際工作中體會民主運動的重要性,回想因歸國研究民主動向而被中共關押獄中至今的楊建利先生及從事民主活動、曾歸國研究工運的吳弘達先生、援助愛滋病患者群體的胡佳先生,是否有部分民主運動的正統理論派人士也會感到自身在無形中缺少了些什麼。

說這樣的話容易,可真正能夠做到卻是極少,特別不可否認的是,這也與中國人某些有待反思的傳統理念在不知不覺中被傳承有著不可割捨的關係:一日為師終生為父(其後果可能導致理念、觀點的近親繁殖發展而變得停滯不前)、敵不動我不動(好逸惡勞的待天吃飯只能讓後來者居上超越自己)等,這些在國人思維中的潛規則在中國的政治舞台上屢見不鮮,無論是封建社會還是社會主義社會都沒有斷絕過,類似這種「不能動祖宗牌位」、「不能數落祖宗的不是」「兒孫們一定要聽祖宗的話」「祖宗的話就是福澤子孫後代的永恆家訓」的態度與做法是否已經在中國民主運動中產生,老崩相信部分冷靜的人士已經有所察覺和警惕。

民主人士常常會把美國作為學習的榜樣,這是較好的,因為縱觀美國的歷史,無論是總統或大黨派的領導層很少會在同樣的問題上犯兩次錯誤,這可能與美國國民的政治素養不無關係,但這與美國政治組織內部健全的、不流於形式的競爭、改革機制卻密不可分;而在中國這個被皇權、神權統治了數千年的國家進入「現代社會」後,再看似完美無缺的自我審視、自我批判制度總會眾人腦海裡的「君臣上下」關係被撕裂的體無完膚,所以回顧中國數千年的歷史無一例外的都是打破一個神,結果又把一個新「神」供奉上了神壇,而這個由人變成了「神」的神仙自從上了神壇接受了信徒的頂禮膜拜香火貢奉後就不再理會世事,停止了先前的憂患意識反思及自身變革,而此時此刻一種被「神的完美感」籠罩裝飾的病毒已經在不知不覺中侵蝕著這座剛剛被眾人樹立起來的塑像,之後也很簡單,這座「神像」的垮塌也將只是個時間問題而已。

由於現在的民主運動還處於尚未成功的階段,所以這種「神化」過程還比較隱秘、緩慢,從客觀的角度來說,就現在培養這種神化的「土壤」(部分內地國民的奴性)還不充足;可一但民主運動在中華大地取得成功,就很難說沒有重蹈覆轍的可能性了。國人開玩笑時常說,喜歡拿鏡子照別人,其深層意思也就是反映了可悲的自我陶醉者的醜態;民主運動中產生了某些諸如此類的弊端,也應該有勇氣自我脫去神化的外衣然後重新的正視面對,而非刻意的一再掩飾、甚至視而不見;不要在我們自身指責獨裁者、獨裁政黨組織的錯誤時,在不自覺中也與其犯了同樣的錯誤。

立足實質、遠離神化這種意識應該被廣大民主運動人士重新強調,革命尚未成功,同志仍需努力。

(源自《議報》)(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