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食品安全事故頻發 誰還敢吃?

發表:2004-05-07 20:44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針對中國山東龍口粉絲傳出含致癌物的事件,日前香港三家最大的超級市場已經停止出售所有的龍口粉絲。與其同時,新加坡最大連鎖超級市場職總平價合作社亦決定今月5日(週二)起,暫時停止售賣中國進口的龍口粉絲。現時,中國大陸毒奶粉餘波未了,致癌粉絲又引起了消費者新的憂慮,接二連三的「有毒食品」 敲響了中國食品質量安全的警鐘,這不禁令人問道,「中國食品安全事故頻發,有誰還敢吃?」

近幾年來,中國在食品安全方面存在的安全隱患事故層出不窮,像:致癌大米、雙氧水魚翅、進口奶粉被污染和亞硝酸鹽超標、瘦肉精、結核奶、金華火腿添加敵敵畏、毛髮醬油、農藥殘留超標的蔬菜以及食品未標注轉基因標誌,使龐大數量的國內外消費者安全權益受到了極大傷害,也間接影響到中國食品工業的出口。

據瞭解,新加坡每年向中國進口接近225噸或大約23萬公斤的龍口粉絲,但為了安全起見,目前新加坡大部分的商家已經暫停售賣龍口粉絲,直到獲得當地政府證實,粉絲是安全的。另外,有新加坡進口商還決定,不會只依據中國那方面的出口檢驗,也將增加進口檢驗的次數,以代替以往隨機抽樣檢驗方式,每個貨櫃的龍口粉絲都必須經過徹底的進口檢驗才能出售。

2003年,中國消協系統共受理食品方面投訴60740件,其中涉及食品安全的有 1621件,比2002年增長了24.1%。根據中消協的信息,這些安全問題主要表現集中在部分食品包裝導致人身傷害事件時有發生、食品中夾有異物、產商擅自更改食品保質期、兒童食品、用品安全隱患多和餐飲不潔造成食物中毒這幾個方面。但比起這些,中國大規模食品生產出現的質量安全隱患才讓人擔憂。

引起關注的是,這些年來,中國生產的食品出現質量安全隱患不勝枚舉,令人記憶猶新的除了現在的山東龍口毒粉絲,還有去年福建的「地溝油」和浙江金華的「敵敵畏火腿」等等。

據中國媒體披露,山東出產的龍口粉絲含有緻癌化學物「碳酸氫銨」。其粉絲晶瑩剔透的效果是用農用碳酸氫銨化肥,甚至用氨水泡製出來的,生產廠商多集中在煙臺的招遠和龍口兩個城市。 當地許多廠商違反規定,在綠豆粉絲裡摻雜大量玉米澱粉,摻雜比例自50%至80%不等,而且為使摻假粉絲顯得晶瑩,廠家還以澱粉特殊處理,並使用氧化苯甲增白。

此外,還有粉絲廠以農用碳酸氫銨化肥,把白澱粉提取出來再行製作粉絲,另有工人直接加入腐蝕性強的氨水來提取澱粉。技術員聲稱,氨水不僅價格便宜,而且「效果」比碳酸氫銨還好。

不過,食品專家表示,人體攝入含有殘留氨的食品後,將轉化成亞硝酸鹽等致癌物,不僅傷害呼吸、消化系統粘膜,還會破壞人體的中樞系統,產生語言障礙、視力模糊等症狀。

另外,在去年鬧得沸沸揚揚的「地溝油」事件也是令人感到震驚的。福建省衛生廳在9月10日公布了「地溝油」舉報電話後,一週以內接到了100多個線索。在對該省、市一些不法生產、出售「地溝油」的廠家和個人的突擊檢查是發現,大部分煉油廠裡面骯髒的環境令人震驚。

據悉,在一煉油廠附近,一股惡臭就迎面而來。走進去,只見裡面的一個盆裡零亂地放著豬內臟和豬皮等,旁邊還有五六個裝滿豬內臟的蛇皮袋,袋上寫著的日期是9月9 日,一男子正在旁邊挑揀。該廠廚房緊靠著一條臭水溝,廚房裡三口髒兮兮的大鍋正在煉豬油。在廚房隔壁的小房內,幾根桿上正晾著一塊塊發了霉的豬皮。

在這家煉油廠旁邊,執法人員還發現了一家「地溝油」煉油點,該煉油點旁也是一條臭水溝,臭水溝旁放著大大小小八個煉油桶,邊上還有幾個盛東西的大桶。桶內都裝得滿滿的,發出陣陣惡臭。而該煉油點的屋頂、□壁、地板,也都附著一層層黑乎乎、油膩膩的東西,蚊蠅成群結隊地在飛舞。

一名自稱老闆的男人在接受檢查時向執法人員表示,他煉「地溝油」的原料是從下水道排放的廢水中撈出來的。煉出來的「地溝油」不會賣給飲食店,而是做工業用油的。但執法人員卻表示,廠家都說是提煉工業用油,但實際上很多廠家都把「地溝油」賣到一些小食雜店或是一些小快餐店裡,店老闆為了貪圖便宜,就是知道了也不說,這使執法人員很難查清楚這些「地溝油」的去處。

回顧這些典型的有毒有害食品,其實現時媒體所揭發的可說只是冰山一角,只要看看中國央視《每週質量報告》,和全國各地不斷曝光的偽劣食品報導,不敢想像,下一輪不合格的「偽劣食品」又會是廣大群眾所吃的哪一樣。

有海外報導批評道,「中國大陸奸商不擇手段牟取暴利,有的是見利忘義,昧著良心,明知害人的勾當也干;有的則可能是知識貧乏,不知所幹的勾當足以危害性命;更有的是得到地方官員包庇,這些官員有的本身貪污,有的則因為轄區落後,要藉助這些工場來解決區內就業和經濟發展需求,對違法工場睜一眼閉一眼,甚至與打擊劣貨假貨的執法官員採取不合作態度。」

其次,雖然現時中國傳媒基於保障消費者權益,一再披露劣貨假貨及其製造工場,但 「毒貨」包括瓜子、奶粉、火腿、臘肉、魚翅等等,有關製造這些貨品的奸商最後如何收場,則較少報導,除了唯一嚴懲的案例──廣州「霉變米事件」外,其他的有毒食品案件則不了了之,未能充分發揮儆惡懲姦的作用。

據瞭解,中國衛生部發出的2001年重大食物急性中毒情況通報。衛生部在該年共收到重大食物中毒事件報告185起,15715人中毒,死亡146人,其中第三季度報告的重大食物中毒起數、中毒人數、死亡人數最多。而近幾年,中國食物急性中毒的情況亦頻頻發生,可相對諷刺的是,關於食品內含物的長期毒性或致癌情況的調查在中國大陸卻還是一紙空白。

以至到現今,由於有關當局多方面的疏漏,目前中國的食品安全信用體系建設還存在著缺乏統一規劃指導,發展建設無序,管理監管不夠,嚴重影響了食品安全的信用體系建設。其實,出現這類事件很大程度上要歸咎於政策缺陷和監督體制的不完善。要解決這個問題,需從源頭上把關,即工商管理要真正負責到位,實行誰生產誰銷售誰負責;誰檢疫誰檢驗誰負責;誰認證誰批准誰負責。

目前,中國當前食品市場秩序混亂的局面並沒有得到有效的控制,制假售假等違法行為仍然十分嚴重,過多的大陸加工食品不衛生、不安全的負面報導,不多不少都會影響到國內外消費者的心態。回顧過去兩年重大食品安全事故接二連三的發生,這不禁令人聯想到中國國家食品藥品監督管理局和各地方衛生部門的辦事不力,看來推動中國食品市場安全的規範還真需要加把勁。

亞洲時報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