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文康孟學農今何在? 「問責」震動中國政壇

發表:2004-07-10 22:38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2003年,包括原衛生部長張文康、北京市長孟學農在內,全國有近千名官員因防治非典「工作不力」被罷官去職;原海軍北海艦隊司令、政委也因海軍361潛艇失事事故而降職。新一屆中央領導集體追究失職官員責任的兩大果斷動作,在政壇引起極大震動!被認為「開了中國官員問責制的先河」。

據南方週末報導,4月14日,溫家寶總理主持國務院常務會議,聽取監察部關於中石油重慶開縣「12?23」特大井噴事故、北京密雲縣迎春燈會特大傷亡事故、吉林市東百商廈特大火災3起責任事故的調查處理情況。在這3起事故中,共有68名責任人受到處理,其中移交司法機關處理13人,給予黨紀、政紀處分及組織處理55 人。中石油總公司總經理馬富才(部級)、吉林市市長剛佔標、北京市密雲縣縣長張文為此「引咎辭職」。

4月底到6月初,國務院又先後責成嚴查江蘇「鐵本」案、安徽「阜陽劣質奶粉」案和湖南「嘉禾違法拆遷」案。包括常州市市委書記,揚中市市委書記、副書記,安徽阜陽市市長、副市長,嘉禾縣縣委書記、副書記,縣長、副縣長等23名政府官員分別受到黨紀政紀處分。

各地方政府也對一些重大事故相繼實行問責:4月28日,湖北省監察廳通報該省去年下半年至今年初發生的18起重特大事故查處情況,110名責任人受到查 處。4月30日,浙江海寧市市長張仁貴因「海寧大火」事故引咎辭職;同日,川化集團有限責任公司總裁謝木喜因「沱江特大污染事故」引咎辭職…

有關學者指出:「問責風暴」的興起,對中國因襲多年的官場文化和官本位觀念無疑將產生巨大的衝擊。有人形容,聞訊張文康孟學農二人被免職,各省省長「為之一驚」。「免了兩個人,比發任何文件效果都好,起到震懾作用。都愣了,本來忙著抓GDP、招商引資,立刻都以防治非典作為頭等大事、重中之重。」

  張文康孟學農今何在

每個工作日的上午9時,孟學農都會準時來到位於北京市宣武區南線閣的一幢磚紅色六層小樓上班。這是2003年年底才正式掛牌辦公的「國務院南水北調工程建設委員會辦公室」。在SARS肆虐期間去職的北京市前市長孟學農,「塵封」5個月後,到此就任辦公室副主任、黨組副書記。在官方網站上,孟學農的職務後面加了一個括弧,註明「正部長級」。

2003年4月20日,孟學農與張文康一道被宣布免去黨內職務。同一天,他提出辭去北京市市長職務,此時距他當選市長只有短短3個月。

免職的消息立刻成了國際新聞,中國政府形象為之改觀,而在國內政界則堪稱引發了一場「地震」,被認為是新一屆政府執政以來掀起問責風暴的開端,後來僅在SARS期間被問責的官員就達上百人。

國務院南水北調工程建設委員會辦公室屬於國務院臨時性機構,級別為正部級,承擔工程建設期的行政管理職能,辦公室的首任主任是溫家寶總理。

面對《南方週末》記者的採訪申請,孟學農很堅決:「我不接受採訪。至於何時能接受記者採訪,孟學農面色一沉,「十年以後,」他說,「十年以後我就退休了。」

「歷史越久遠越清晰」,這句話,他謝絕採訪時前後說了兩遍。

相對於北京市市長,孟學農現在的職務無疑沉寂了許多,他的一位舊部說:「那叫什麼事兒啊,比原來可差遠了。」

反差更大的是張文康。他於2003年10月就任宋慶齡基金會副主席以來,他的辦公室總是空著,就連他的秘書也不坐班。

「他是一個特殊的安排,」基金會秘書處一位人士說,「張文康在基金會裡沒有分管工作,有重要活動時邀請他出席。」

宋慶齡基金會在社會團體組織中比較特殊,擁有「副部級」級別和事業單位編製,機構領導無論基金會主席胡啟立還是副主席張文康,都是由中組部任命的。與孟學農一樣,張文康到新的崗位後也沒有接受過媒體採訪。

  吉林「2.15」特大火災:辭職市長低調任新職

今年2月15日發生在吉林市中百商廈一場大火,無情地奪去了54條鮮活的生命。兩天後,吉林省省長洪虎通過媒體公開道歉。但事情並未就此了結。

4月17日,剛佔標引咎辭去市長職務,他同時還辭去了吉林市委副書記、常委、委員職務,成為繼中石油總經理馬富才、北京市密雲縣縣長張文之後,在短短几天內「主動辭職」的第三位官員。在百姓眼裡,他在一夜之間被「一擼到底」。

辦公室的門終於開了,剛佔標最後一個走出來。「我還有事要辦。」他沖記者打了一個手勢,便飛快地跑下樓梯。這個組建才一個多月,只有7人編製的新部門設在省政府大樓三層,對外的 牌子是「吉林省重點項目建設辦公室」,目前挂靠在省政府辦公廳,負責全省重大項目的實施和協調。 剛佔標的新職務便是這個「大項目辦」的負責人。

一位不願意透露姓名的工作人員說,省裡已小范圍傳達了任命剛佔標為「大項目辦」主任的通知,級別與原來相同,還是正廳級,但正式的文件尚未下發。這使得很多人並不知道這位吉林市原市長的新去向。記者撥打省政府秘書處的電話,他們甚至不知道「大項目辦」就在樓上。

「這次火災不是剛佔標的個人問題,把責任都放在他身上是不公平的。」一位區委書記說,「他的辭職,給我們各級幹部帶來的震動非常大,現在我們每一天都有戰戰兢兢、如履薄冰的感覺。」

吉林市委宣傳部的一位官員更是直言不諱:「他就是點背,正好趕上『四個不放過』這個大環境。」

  阜陽劣質奶粉事件:媒體問責

6月9日,監察部通報了對阜陽劣質奶粉事件9名責任人的處理情況。除了市長劉慶強受到行政記大過的處分外,另有6名官員被開除、撤職或責令辭職,他們分別是:副市長馬明業、市政府副秘書長周雲蓮、市工商局局長周毅生、市工商局副局長楊偉、市工商局公平交易局局長楊樹新、市衛生局副局長丁麗玲。這是繼「王(懷忠)肖(作新)腐敗案」後阜陽市最大的一次「官場地震」。

4月下旬,幾乎阜陽城的每個角落都遍佈著為採訪劣質奶粉事件而來的記者。記者們向遍佈全國各地的媒體發出報導時,有一種聲音異常的整齊而洪亮:問責。

包括工商系統在內的很多當地官員都沒想到,這次劣質奶粉事件會「拉下來這麼官員」。「畢竟劣質奶粉的生產源不在阜陽。況且食品衛生質量監管屬衛生部門職責,工商局承擔的是協管責任。」當地工商部門的一位官員認為。可是媒體並沒有因此放過「問責」工商部門。

「『殺人奶粉』能夠長時間橫行市場,工商部門如何能辭其咎?」一家媒體在報導中說。

這次被撤職官員中職務級別最高的是馬明業,阜陽市副市長,他受到的處分是「黨內嚴重警告、行政記大過,責令辭職」。馬明業認為「奶粉事件一分為二地看,對於市政府領導它是一筆財富,敲響了警鐘」。

馬明業在接到處分決定之後第二天就辦完了工作交接。最後一天中午,市裡的幾位主要領導在市政府對面的清河賓館為馬明業設宴送行,可飯桌上的氣氛極其沉悶,沒有人說話,也沒有喝酒,只用了40分鐘草草吃完後各自散去。

  北京密雲事故:離任的縣長和「第38號」受難者

2004 年2月5日,密雲燈展發生踩踏事故,死亡37人;

兩個月後,4月14日溫家寶總理召開國務院常務會議,責成北京市對北京密雲縣「2.15特大傷亡事故」負有重要責任的人員作出嚴肅處理;

第二天,4月15日,北京市委、市政府辦公廳發出通報,張文作為安全工作第一責任人,因對事故發生負有重要領導責任,引咎辭去縣長職務。密雲縣人大常委會審議同意張文辭職。

從常理判斷,如果是辭職是個人意願,提出辭職請求的時機顯然應該在事故剛剛發生、處理之後,而不是時隔兩個多月後才做出決定。

「應該不是他的真實想法,」一位認識張文的人士說,「是有關部門找他談話,讓他辭的。如果不引咎辭職,就可能責令你辭職,或撤職。引咎辭職還顧及點面子。」

6月28日,記者幾經周折聯繫到北京市密雲縣原縣長張文,他剛剛出院。雖然辭去了職務,因為沒有開除公職或降職,所以級別沒變,工資沒變,他還可以享受公費醫療待遇。

無論如何,事故帶給受難者的影響更為深痛、持續。2月5日晚上8點,袁成河從死人堆裡扒出自己正在上高二的18歲的女兒,孩子擠得沒了呼吸,在醫院裡休克了12個小時。

醒來後她問媽媽:「我這鞋咋回事呢?」她穿的旅遊鞋鞋幫上貼著「38號」。醫生把她當成第38個死難者,沒想到能救活。出院後女兒脾氣變得暴躁,時常頭暈,成績下降了30多名。他們沒有得到縣政府賠償。

  問責風暴」背後的制度四問

自衛生部部長張文康、北京市市長孟學農被免職以來,短短一年零兩個月,中石油集團、北京密雲、吉林省吉林市、浙江海寧、湖南嘉禾、安徽阜陽等地的一大批實權官員,先後又因重大責任事故、惡性違法事件而「下課」或遭嚴厲處分。輿論驚呼:「問責風暴」正在中國政壇掀起。

但由於權力、責任劃分不明確,對官員的責任追究是否合理,有不同的見解。國家行政學院吳江教授認為,不是行政首長負責制,卻搞行政首長問責制,應該讓有權力的人承擔相應的責任。應松年教授認為,問責還沒有真正地制度化,事故發生後追究到哪一級是不可琢磨的事情,官員無法預見自己行為的後果,也就無法從被問責者身上吸取教訓。

由此,以下四題就值得深思。

一、問什麼事的責?
二、問哪個官員的責?
三、由誰來問責?
四、以什麼程序問責?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