溫家寶面臨政治危機? 馬明哲案是大包袱

發表:2004-07-15 14:16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自由亞洲電臺駐香港特約記者康城7月14日報導)海外媒體和網路新聞最近頻頻報導,中國總理溫家寶在中共政治局內受到正面挑戰,挑戰的話柄一個是平安保險公司的馬明哲案,另一個是宏觀經濟調控的得失利弊。報導認為,溫家寶面臨政治危機,而馬明哲案則是他的政治包袱。

馬明哲案的有關材料一年多以前就在海外的網路上陸續出現。今年的7月1日廣東《二十一世紀經濟報導》指,雖然沒有指名道姓,但是強烈暗示溫家寶的長子溫雲松收受馬明哲73億港幣的股份。

博訊新聞7月14日報導,中國國家主席胡錦濤已經把馬明哲案的材料轉給溫家寶辦公室。7月初中央政治局擴大會議局上,又有常委把網上有關馬明哲的報導列印大量散發。而曾慶紅、吳官正、羅干、黃菊、回良玉,上海黨委書記陳良宇等人也拿馬明哲的事提出疑問。

報導又說,深圳當局接到中央通知24小時監控馬明哲,而溫家寶方面已經安排調查《二十一世紀經濟報導》刊出那編文章的背景。博訊新聞引述消息人士分析說,南方報業集團與上海富豪郭廣昌有關,可能想通過《二十一世紀經濟報導》向溫家寶施壓力,也可能上海幫藉馬明哲案報復去年上海首富周正毅案。

《二十一世紀經濟報導》對溫雲松和馬明哲之間的關聯雖然只是暗示,博訊新聞認為已經算是內地新聞媒體第一次證實馬明哲案的牽連。

另據新加坡《海峽時報》7月報導,溫家寶最近在政治局受到宏觀調控的全面攻擊,由上海黨委書記陳良宇帶頭,引用數據和外國分析指稱江蘇、浙江,尤其上海受到很大的打擊,也會拖慢未來幾年全國的經濟成長。接著陳良宇與溫家寶爭辯了好一陣子歹不相讓,最後由胡錦濤喊停。胡錦濤說,所有的行政措施都是集體決定的。

《海峽時報》說,這是胡溫上臺已來政治局裡第一次短兵相接,顯示高層方面在宏觀調控的分歧有多嚴重。至於為什麼由陳良宇出頭,而且是當著胡錦濤的面,可能是一兩個月前,據說江澤民對溫家寶的經濟措施表示不滿,壯了陳良宇的膽。

博訊新聞則認為,溫家寶的困境中最大的包袱就是馬明哲案,但是上海商業風險顧問彼得漢夫瑞表示,他在商界沒有聽到溫雲松與馬明哲的關聯,聽得多的都是江澤民的兒子。他說,在本地這是常聽到的話題,他們談江澤民的家族以及家族設計的商業活動,有的說沾了江澤民黨內地位的光。我自己常聽到有人講,外國公司或是投資者怎樣去與權貴親屬拉關係,爭生意,找人撐腰或者是得到好處。

7月14日蘋果日報也有一編署名張華的文章說,未來60多天是決定溫家寶前途的關鍵。今年秋季的四中全會勢必檢討當前經濟形勢,宏觀調控是存是廢,到時候應該有定論。但六月底起以來,官方傳媒不斷放風說,說宏觀調控成效顯著。言下之意,既然經濟過熱已經受控,宏觀控制不妨放鬆,甚至取消。

張華說,統計局、人民銀行、國家發改委,這些都是溫的閣員,也都是江澤民的人馬,就算是溫家寶自己的意思來發表,為日後放鬆宏觀調控找下台階,這個發表的時機對溫寶也不利,溫家寶現在是進退兩難。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