範太批董建華:先天不足後天失調

發表:2004-07-20 17:34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一直嚴守「不公開發表政見」原則的香港立法會主席範徐麗泰, 7月18日宣布參選下屆立法會,並罕有地暢談對特首董建華的感受。
她指董建華不是一個「政治領航人」,管治上「先天不足、後天失調」。對於政改步伐,範太贊成二○一二年普選特首,但認為立法會要到二○二○年才應實施有條件的全面普選。

據香港蘋果日報報導,上屆循選舉委員會晉身立法會的範徐麗泰,在家人、政界友好及四百多名助選團成員的簇擁下,宣布以獨立身份參與九月立法會港島區直選。被問及對特首的看法時,範太毫無顧忌地評論:「董生好唔好彩,□先天不足、後天失調。先天方面,董生唔系一個政治人物,但做一份要好高超政治手段 工作。」

她補充,特首近來努力學習,已懂得第一時間落區及與議員開玩笑,但她仍認為雖然董建華在商業方面很成功,但做商業領航人,與政治方面的領航人是兩回事。

政綱:反對○七普選

範太口中的「後天失調」是指董回歸後接掌政權,卻同時接收原班治港官員,他的商人文化與公務員文化在磨合過程中產生問題。而董最大的優點是完全得到中央信任。

至於她本人的參選政綱,範徐麗泰指本地政黨未成熟,故反對○七年普選特首,但就贊成於二○一二年進行普選。她建議○七年第三屆特首由擴大一倍至一千六百人的選舉委員會選出,選委會則由七百四十名工商專業界、六百六十名政界及二百名勞工、社福及宗教界人士組成,特首候選人則須獲得超過四百名委員提名,而行政長官應有政黨背景。

範太又認為,不應抹煞功能組別議員的貢獻,建議○八年立法會議席增十六席,其後分二○一二、二○一六及二○二○年三階段,逐步將所有功能組別改由組別內的選民來提名候選人,讓全港市民普選,可保障社會各階層均衡參與。對於7.1大遊行,範徐麗泰說可助政府瞭解市民看法,雖然她自己不會參與,但強調不參與遊行的人不一定擁護政府。

學者:出於選舉考慮

中大政治及公共行政學系高級導師蔡子強表示,範徐麗泰公開批評特首的言論,明顯是出於選舉考慮,但中央為免民主派取得過半議席,這次選舉的策略是利用範太這類中間派圍堵民主派,因此對有關言論只會「隻眼開隻眼閉」。

範太在港島的主要對手包括民主黨楊森和李柱銘、民建聯馬力和蔡素玉,及余若薇、何秀蘭及曾健成等。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