鄧家勢力北京相繼挺胡 表態時候已經來臨?

發表:2004-07-29 19:22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隨著四中全會還有不足兩個月的光景,外界近期都會密切留意一些被視為「表態」的動作。中共已故領導人鄧小平長女鄧林近日在中國中央臺公開指出鄧小平退休後刻意不看文件,相信年輕一代,「不要因為自己去幹涉他們」,而北京市市長王岐山,不單強調「節儉辦奧運」,也大力整治首都市內的各項基建項目。鄧林和王岐山的動作,都被外界視為挺胡溫的一項舉措。表態的時候是否已經開始?外界對此密切關注。

在7月28日的「央視新聞會客廳」欄目,鄧小平長女鄧林公開指出:「退休以後,本來他(鄧小平)上午早上8點多吃完早飯以後,9點應該開始看文件,但是退休以後,他就不看了,一開始還有那麼一張兩張的,原來是一摞一摞的,現在一張兩張以後,過一陣子也不看了,我覺得他一個是願意,全心全意地願意當老百姓。」

可圈可點的是,鄧林公開表明,支持老人家放手,不要干涉年輕一代。她指出:「另外一個,我覺得他也是,他(鄧小平)既然把他的工作交出去了,讓年輕的一代來做這個工作,他就要相信他,要信任他們,而且讓他們在工作中鍛鏈成長,不要因為自己去幹涉他們,弄得人家也成長不了,而且也手足無措,所以我覺得從各個角度來說,我都覺得他還是很對的。」

形成強烈對比的是,中央軍委主席江澤民,在退下中共總書記及中國國家主席職務後,似乎並不樂得清閑。他近日一連串動作,都引發不少的政治聯想,這包括7月26日江澤民會見了出席全軍深入學習貫徹「三個代表」重要思想經驗交流會代表時,特別談到「不迴避問題」,不做「虛功」,引來外界極大關注。由於外傳上海市委書記陳良宇曾在較早前就宏觀調控的影響跟中國總理溫家寶展開爭論,有一種意見指江澤民是示意一眾支持者要「勇於跟胡溫力陳事實」。

事實上,江澤民一直希望外界肯定他的健康,讓他可以繼續發揮影響力。7月08日江澤民搶先胡錦濤一天會見了美國總統安全事務助理賴斯。奇怪的是,江澤民一見到賴斯,竟然說了一句看起來是十分輕佻的「你越來越年輕了」。有一種意見認為,去年7月21日江澤民也曾對布萊爾說,人家都說我很年輕,可能江澤民是想賴斯也回敬他一句「你看來也很年輕」,但賴斯當時並沒有這樣做。

除了鄧家後人外,北京市市長王岐山,日前也在北京市九屈七次全會上公開要求北京市「節儉辦奧運」。另外,在日前召開的北京市整頓和規範建築市場秩序電視電話會議上,北京一舉推出了《關於在建設工程發包承包活動中設定保證擔保的若干規定》、《關於對發生質量安全重大責任事故和拒不執行本市清償拖欠工程款計畫的單位實行招標投標限制的若干規定》等7個文件。有一種意見認為,這是北京市向胡溫「靠攏」的一個動作。

這些說法是否屬實,實在值得繼續觀察;但誰是中南海的最終決策人,現在確實是大家關心的焦點。中國官場的動員,可能已經暗地裡展開。

亞洲時報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