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建平:江澤民連死去的鄧小平也不放過

發表:2004-08-18 06:48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最近,中國中央文獻出版社,以紀念鄧小平誕辰100週年的名義,出版的《鄧小平年譜一九七五至一九九七》,有許多問題值得我們關注。

出版這本《鄧小平年譜》目的何在?不會僅僅是為了紀念鄧小平。是江澤民還是胡溫主導出版了《鄧小平年譜》?只有弄清是江澤民還是胡溫主導出版了《鄧小平年譜》,我們才能正確判斷出版這本《鄧小平年譜》的真實目的。

中共十六屆四種全會即將召開,在江澤民的政治臨界點上,江澤民比誰都更需要一個臨終的政治交代。用死去的鄧小平為活著的江澤民說話,對江澤民來說,當然是一個絕妙的方法。

之所以這麼說,主要基於以下兩點。

第一,鄧小平雖然死去,但陰魂不散,不論對胡溫,還是對江澤民都有很大的利用價值。胡溫需要鄧小平來幫助打造繼續改革開放的平臺,需要鄧小平來加強胡溫新 政的權威,抵禦江澤民對胡溫新政的干擾;對江澤民而言,需要鄧小平來幫助洗刷罪名,需要鄧小平這個不能說話的死人,為活著的江澤民承擔六四殺人的全部責任。當然,到了政治生命的臨界點上,江澤民比任何人更需要鄧小平這個死人為自己提供幫助,需要鄧小平說六四大屠殺與江澤民無關,需要鄧小平說清除楊氏兄弟 與江澤民無關。

第二,鄧小平這張牌是張活牌。因為鄧小平不能說話,不管是對胡溫,還是對江澤民,不論怎麼出,都威力無比,又可以進退自如。
胡溫在紀念鄧小平誕辰100週年之際,利用鄧小平的家人,毫不客氣地對江澤民喊出了「交權」,對胡溫來說,既隱蔽,又把江澤民至於尷尬境地,這是一招妙棋。這方面,胡溫不動聲色地爭取了主動。江澤民不甘落後,出版《鄧小平年譜一九七五至一九九七》,為活著的江澤民承擔六四殺人的全部責任,既是對鄧小平家人的報復,又可以為自己洗刷罪名,從效果來看,江澤民沒有吃虧。

下面我們看一看這本為江澤民料理後事的《鄧小平年譜》。

這本《鄧小平年譜》,雖然名字叫《鄧小平年譜一九七五至一九九七》,但可以看出,主要是替江澤民交代兩個問題,一是六四殺人的責任問題,二是楊氏兄弟的處理問題。也只有這兩個問題令江澤民感興趣,也只有這兩個問題令江澤民寢食難安。

據《年譜》透露:1989年4月25日上午,鄧小平在住地同李鵬、楊尚昆談話,指出:這不是一般的學潮,是一場動亂。就是要旗幟鮮明,措施得力,反對和制止這一場動亂。行動要快,要爭取時間。前一段,上海態度明確,贏得了時間。這些人的目的是推翻共產黨的領導,使國家和民族喪失前途。不能讓他們的目的得逞。我們不要怕人罵娘,不要怕人家說名譽不好,不要怕國際上有反應,只有中國真正發展起來了,四個現代化實現了,才有真正的名譽!

鄧小平說,現在他們搞的那一套,都是「文化大革命」造反派搞的那一套,唯恐天下不亂。把一個很有希望的中國變成泡影,使我們的經濟發展戰略、改革開放都搞不下去,而毀於一旦。這場動亂,有後臺,有黑手,方勵之夫婦是個典型。表現壞的要解除職務,堅決調離。工人、農民是擁護我們的,幹部是擁護我們的,民主黨派也是好的。我們還有幾百萬人民解放軍,我們怕什幺?

《年譜》透露,鄧小平在談話中強調必須快刀斬亂麻,為的是避免更大的動亂。鄧小平說,我們不是講治理經濟環境嗎?現在也要治理政治環境。這樣的鬥爭今後還 會有。如果沒有「四個堅持」,他們就會橫行無阻,肆無忌憚。中央和國務院都要分兩套班子,一套處理動亂,一套抓正常工作。還是要把主要力量放到建設上來,不能把人都陷到這裡面去。短期是可以的,長期不行。行動不能慢,越慢被捲進去的人越多。

從《年譜》上看,江澤民好像是六四事件的局外人。

《年譜》還透露,原來兩年前(即1990年)鄧小平強調「要選一些年輕一點的精力充沛的人進政治局,進常委會更好。」而楊白冰被逐出軍隊,是十四大開幕前一週鄧小平決定的。

1989 年六四事件後,鄧小平決定辭去中央軍委主席一職全面引退。根據鄧向中央全會的提議,中共總書記江澤民擔任中央軍委主席,國家主席楊尚昆任中央軍委第一副主席,楊尚昆之弟楊白冰任軍委秘書長。1990年鄧小平已經開始物色第四代領導人。當年12月24日,鄧小平同江澤民、楊尚昆、總理李鵬談話時說,「後年黨代會要選一些年輕一點的精力充沛的人進政治局,進常委會更好。」

92年春天,鄧小平攜楊尚昆到廣東發表「反左」的南巡講話。同年10 月12 日至18 日召開十四大會議,除了49歲的胡錦濤當選政治局常委,令人意外的是楊白冰退出軍委,而兩名年近八旬的老將劉華清、張震則擔任軍委副主席。《年譜》證實,中央軍委人事安排問題,這是由鄧一錘定音的。原來在10月6日,即十四大開幕前一週,鄧「就中央軍委人事安排問題向中共中央提出建議」。

《鄧小平年譜》,雖然名字叫《鄧小平年譜一九七五至一九九七》,但實際是江澤民的政治交代。是江澤民對六四,對楊氏兄弟,對軍隊的政治交代。

江澤民注意「六四」,非常容易理解,為什麼江澤民如此注意說明對「楊氏兄弟的處理問題」,並以《鄧小平年譜》的形式,以大量篇幅來交代這個問題?

以《鄧小平年譜》的形式,以大量篇幅來交代對「楊氏兄弟的處理問題」,這十分明顯不是為死去的鄧小平,而是為活著的江澤民。江澤民如此關心這個問題,說明這個本來不是問題的問題,在給江澤民製造麻煩。這個問題,顯然影響到江澤民對軍隊的控制,也影響到江澤民的政治生命,不然江澤民不會以對鄧小平很不恰當的形式,把鄧小平對軍隊領導人調整問題,當作一個很大政治事件加以說明。

這本《鄧小平年譜》,以無可爭辯的事實告訴我們,江澤民主導出版了《鄧小平年譜》;江澤民要走了,但他不會放過死去的鄧小平,這就是鄧小平選定的第三代領導核心,這就是中國人民解放軍的最高統帥。

2004年8月12日於山東


源自《議報》159期 http://www.chinaeweekly.com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