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中全會與高層博弈 敏感時刻溫江爭取軍心?

發表:2004-08-25 18:26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四中全會還有約一個月就召開的敏感時刻,中國中央政府公布了新修訂的《軍人撫恤優待條例》。值得關注的是,這個條例的命令由中國國務院總理溫家寶及中央軍委主席江澤民共同簽署,同時這是第一次在官方發布中溫家寶的排名先於江澤民。

中國官方新華社8月24日公布,溫家寶、江澤民日前簽署命令,批准公布新修訂的《軍人撫恤優待條例》。據報導,這個條例「對於保障軍人和優撫對象的合法權益,增強全民國防意識和部隊凝聚力,促進國防和軍隊建設,起到了重要作用」。

在新的修訂下,烈士、因公犧牲及病故軍人一次性撫恤金將提高一倍,義務兵家庭優待標準得到明確,優撫對象享受優待範圍有所擴大,失蹤軍人經「宣告死亡」可享受死亡撫恤。很明顯,這是提高軍隊待遇,激勵士氣的一個舉措。

值得關注的是,這個條例的命令由中國國務院總理溫家寶及中央軍委主席江澤民共同簽署,同時這是第一次在官方發布中溫家寶的排名先於江澤民。過去有關部隊命令簽署的發布一般都只有江澤民的名字。例如2004年7月24日江澤民簽署解放軍合成軍隊戰鬥裝備保障條令,2004年6月17日江澤民簽令給野戰裝備研究等單位和個人記功,2004年3月26日江澤民簽署命令頒布中國人民解放軍裝備科研條例,2004年2月22日江澤民簽署命令頒佈施行《預防犯罪工作條例》,等,都是江澤民一個人「簽了算」。

相反,這次命令由溫家寶和江澤民同時簽署,而且溫的排名先於江,自然引起外界的不同解讀。

有一種意見認為,溫家寶簽署有關命令,是由於軍隊的撫恤問題涉及中國國務院即中國中央政府,溫家寶是藉此表明,他們也是十分關心軍方的福利問題。

另外也有分析家指出,溫家寶的排名先於江澤民,是體驗了中國國家主席,中共總書記胡錦濤所指「依法治國」的方針,暗示了「軍隊必須服從於黨和政府」的基本立場,並向全國,全黨,全軍展示出「江澤民並沒有憲法上的依據」去「垂簾聽政」。

在八月廿二日的鄧小平百歲冥辰紀念,中國官方大力強調了鄧小平「用晚年的政治生命粉碎終身制」。中國官方《新聞週刊》更引述鄧小平女兒鄧榕指出:「取消終身制,在中國這麼一個從來沒有民主傳統的社會基礎上,開始建立民主的制度,應該是鄧小平在20世紀對中國的最大貢獻之一。」


亞洲時報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