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中全會臨近 終結江澤民時代聲浪四起 胡攻江難招架 海外親中媒體公開擊江 港臺民間踩江

發表:2004-09-03 01:19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江澤民以一個普通黨員身份主掌軍委,78歲高齡仍戀權不放,中共內外對江澤民發出厭惡之生。十六屆四中。中共四中全會臨近,胡溫頻頻發動攻勢,中共高層相繼挺胡、與江劃清界線,國內有媒體調侃江澤民,海外一些親中媒體罕有公開抨擊江澤民,姿態頗高,引起國際關注。

臺灣、香港和北美民間相繼出現踩江現象,臺灣、香港街頭有民眾將江畫像放在地下踩,江成中國民俗「打小人」的標靶。中國上下出現倒江聲浪,呼籲終結江澤民時代。

*胡攻勢凌厲 江祭出鄧招架

面對胡溫的凌厲攻勢,江近日祭出鄧小平招架。香港親北京的《鏡報》月刊9月號特別刊出唐文成所撰《鄧江胡三代交接班檔案解密,江澤民擔任軍委主席到幾時》一文,「獨家」披露,黨內很多人士都希望江澤民再留任一屆,但是江澤民還是堅持退出,不但不要中央常委和政治局的位置,中央委員的位置也不要。江澤民繼續擔任中央軍委主席職務,一是出於對鄧小平「政治交代」的遵循。二是出於黨內絕大多數人的推舉和新一屆中共高層的極力主張。

2002年十六大召開前夕,江一方面接訪美抬高身價,另一方面,拉攏張萬年等老軍頭,幾近逼宮,才保住了中央軍委主席之職。胡是鄧生前指定的隔代接班人,不久前,胡借紀念鄧小平百年誕辰,盛讚鄧倡導的廢除幹部領導職務終身制,顯示中共高層向胡溫傾斜,江澤民倍受四中全會交權的壓力,故而借鄧小平的話來為自己繼續留任尋找依據。

近本年多來,香港、北美和歐洲一些親中媒體經常曝江澤民醜聞,包括楊白冰等要起訴江澤民的消息等。

*吳邦國並非屬「江家幫」

中共高層除國防部長曹剛川和鄧家勢力公開挺胡之外,昔日被認為是「上海幫」的人物也開始與江劃清界線。

上世紀90年代初,當時擔任《解放日報》總編輯的周瑞金根據上海市委書記朱鎔基傳達的鄧小平談話精神,以「皇甫平」為筆名在《解放日報》頭版發表系列文章,引發了一場名噪一時的思想交鋒。1991年交鋒的後著是鄧小平92南巡,一度威脅撤掉江澤民。

在最近一期《財經》雜誌,周瑞金透露,當時在這場差點把江澤民拉下馬的交鋒中,在他背後撐腰的另一大腕是當今政治局內第二號人物、人大委員長、昔日上海市委書記吳邦國。這一透露道出了長期被視為「上海幫」成員之一的吳邦國,其實並非屬於「江家幫」。而此一重大透露發生在四中全會臨近江處於劣勢之際,更顯意味深長。

*美國望胡盡快取代江

另一方面,江澤民借昔日與美國領導人的良好關係維持影響力,也隨著胡錦濤訪美、訪歐,西方領導人逐漸瞭解、欣賞胡而蕩然消失。

8月23日,新加坡海峽時報發表文章稱,美國政府欣賞胡錦濤,並認為江澤民在中國受到廣泛的譴責,人們不喜歡他。文章說,美國希望胡錦濤盡快取代江澤民。

*兩岸取消軍演 江處劣勢

8月30日解放軍突然取消了針對臺灣的東山島演習,今年的東山島演習規模原定達兩萬人,親中的香港傳媒先後在今年6月份就開始報導。作為回應,率團出訪中美洲的臺灣總統陳水扁31日凌晨表示,臺灣當局已決定取消預定9月9日舉行的漢光二十號演習實彈射擊。

臺灣問題是江澤民鞏固權利、與胡溫爭權的重要籌碼。藉由東山島演習展示軍令在握,主導對臺硬的一手,有利於江澤民。然而,這項演習卻突然取消,很大可能是來自於中共內部的政治鬥爭、江處劣勢的結果。

*新華網上胡江排名大較量

胡錦濤在中央軍委日漸抬頭的跡象從近日的中國媒體報導也可窺出。8月31日,新華網頭版頭條新聞「胡錦濤、江澤民等參觀中國核事業50年成就展」報導,「中共中央總書記、國家主席胡錦濤,中央軍委主席江澤民,30日晚上和31日上午分別來到中國人民革命軍事博物館,參觀正在這裡舉辦的中國核事業50年成就展。」

觀察家指出,歷來與軍事有關的事宜,江總是排名在胡之前、以軍委主席身份壓胡錦濤一下,如今的新華社報導顯示江已無法再以中央軍委主席的身份佔據主導地位。

*中國青年報明罵宋暗批江

中國青年報9月1日披露萬源市今年8月7日舉辦的萬源保衛戰勝利70週年紀念活動中請來歌星宋祖英、費翔等人上臺演出。其中,僅宋祖英一人獨唱4首歌的稅前報酬就達42萬元,相當於當地農民平均年收入(2002年)的210倍。報導引述中紀委研究室資深專家李永忠,炮轟這場政治騷是「權為己所用、情為星所系、利為官所謀」,違背了胡錦濤關於「權為民所用、情為民所系、利為民所謀」的要求。

中國歌星、甚至香港歌星在中國演唱時索取高價,已屢聞不鮮。眾所周知,宋祖英與江澤民的關係非比尋常,中國青年報則是胡錦濤嫡系共青團的機關報,時機上適逢十六屆四中全會前夕,中國青年報如此報導宋祖英的豪華演出意圖應是很明顯的。

借宋之名批江、諷江這也不是第一次了。2003年3月14日政協主席、副主席和常務委員的選舉投票中,有政協委員將宋祖英的名字寫入「政協常委」的名單,政協委員聞唱票哄笑,大家都不約而同地想起這是在調侃江澤民。

目前,江年老體衰,目前身體狀況很差。即將召開的中共十六屆四中全會之上,中國討江聲浪四起,江似乎難逃厄運,江澤民時代的終結很可能就在眼前。

大紀元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