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竹思: 外媒指江澤民假釋軍權 中共內鬥正酣 --- 貌似強壯實患喉癌 江釋軍權以退為進 軍演提前落幕下臺兆

發表:2004-09-08 14:34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中共十六屆四中全會召開在即,大陸高層人士消息指,前中共國家主席江澤民上週告訴黨內官員,他打算辭去中共中央軍委主席職務。外界分析人士認為,江此舉可能是以退為進,並將引來中共內部爭奪軍權的激烈鬥爭。

黨內聚會露辭意虛實莫測

「紐約時報」六日報導,據兩位接近大陸高層消息人士透露,江澤民上週與中共黨內大老們於北京西區一個官方招待所聚會,他在會上表達了辭意。報導認為,這顯示在黨大會召開之前,江澤民與胡錦濤兩派人馬已開始討價還價。

報導說,江澤民正遭受極大的退位壓力,連一度被視為江澤民核心支持者的高級軍方將領都開始對他施壓。江最近接連出現在媒體面前,看起來身體強壯,但一位接近領導層的人士透露,江其實正遭受咽喉癌之苦。

報導指出,中共政治爭鬥經常採迂迴戰略,其高層領導極少亮出底線,而常依靠其支持者表示其興趣。而目前中共軍方高層對江澤民是否交出軍權意見兩極,大陸國防部長、中央軍委會裡負責總體戰備的第二副主席曹剛川,以及解放軍總參謀長、軍委會委員梁光烈都支援江澤民辭去軍委主席職務;但軍委第三副主席郭伯雄與監管軍隊政治事務的軍委會委員徐才厚,則都反對江澤民卸下主席一職。消息人士說,胡錦濤並沒有表示意見,不過外界咸信他希望江澤民盡早退休。

報導指出,倘若江澤民真的將中央軍委主席職務移交給胡錦濤,形勢可能更加複雜化,原因是江澤民提議,希望讓他的親信、中共國家副主席曾慶紅接替胡錦濤空出的軍委副主席一職。此舉將使胡錦濤在軍委會陣容裡的權威性受到挑戰。

據稱,胡錦濤曾提議把軍委副主席人數由三名擴增為五名,他希望梁光烈與徐才厚可晉升,如此可確保自己的人馬居多數。然而,消息人士表示,江澤民拒絕了此項提議。

儘管中共黨內要求江澤民退位的呼聲越來越高,但報導引述對上週這場聚會有所知悉的消息人士看法表示,江澤民是否真的願意下臺,或他已和胡錦濤談妥交換條件,仍無法確知。中共的權力鬥爭可能無限期持續下去,甚至會拖到2007年的十七大。

大陸官方媒體對於中共大老們的秘密會議隻字未提。但「紐約時報」強調,秘密會議並非空穴來風,因為上週原定出席中央黨校演講的曾慶紅,據黨校人士表示,就是因為緊急會議臨時不克出席。

江胡暗鬥躍然紙上

中共內部的權力鬥爭常可通過「黨的喉舌」反映出蛛絲馬跡,八月底正值鄧小平一百週年冥誕,中共內部大肆讚揚鄧小平過去的功績。其中最大的一項是,鄧小平在交出政權後雖然還掌握軍權,但在兩年後立即交棒給江澤。據聯合新聞網報導,一位不願透露姓名的觀察家說,讚揚鄧小平其實就是在逼江澤民釋出兵權,而江澤民現在也執掌兩年軍權。

此時,新華社發出了一系列照片,其中一張是胡錦濤與鄧小平在深色背景下握手,接下來一張胡、鄧出現在相同位置, 但背景江在胡、鄧握手時站立在正中心。「紐約時報」說,這使人猜想, 胡想把江先生排在畫面之外。

9月4日,新華社頭條刊登了中央軍委主席江澤民1990年7月18日到總後勤部青藏兵站部視察時題詞的舊聞,讓人莫名其妙。「紐約時報」分析,胡錦濤當時正時西藏的黨書記,此舉是江向胡顯示誰的資格老。

「紐約時報」指出,儘管江、胡兩人在內政或外交政策上從未公開出現過任何爭論,但他們對許多重大議題的思維方式並不相同,比方說,江澤民重視對美關係,胡錦濤則比較強調和歐洲及鄰近國家加強往來。報導認為,兩人的權力鬥爭使得中共高層在處理許多敏感議題時,傾向採取強硬的立場。假如胡錦濤獲得軍隊控制權,他有可能推動一種議程:對內部的改革採取更開放態度,同時在處理香港和臺灣等棘手議題,可能較不激烈。

東山島演習提前落幕 江澤民下臺徵兆?

據日本的中國觀察家說,如果紐約時報報導屬實,則東山島演習提前落幕,其實就是江澤民將下臺的徵兆。

中共自五月就陸續大肆宣傳的東山島演習,迄今未見大規模演習兵力現身,就連原已進駐島上的近三千名共軍,也在上週艾利颱風襲臺前就撤回廣州軍區原駐地,目前東山島只剩下幾百名兵力。

觀察家指出,東山島演習擴大規模應是江澤民下達的命令。江澤民擴大軍演的理由,主要是要對內外展示他續任軍委主席兩年的軍事改革成果,以保住他軍委主席的職位。而東山島演習中途草草落幕應可視為是江澤民勢力的挫敗,所以東山島演習事實上也是中共內部的一次權力鬥爭。


(大紀元)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