討論:中國領導層的權力鬥爭

發表:2004-09-16 08:19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中國官方的新華社日前發表了題為《學習鄧小平民主法制思想,發展社會主義民主政治》的署名文章,強調鄧小平對共產黨內家長制和領導職務終身制的批評。就新華社文章的針對性,以及中共高層的權力鬥爭等問題,自由亞洲電臺記者含青邀請香港《開放》雜誌社編輯蔡詠梅和在美國的中文刊物《北京之春》主筆胡平進行了討論

中共第16屆四中全會即將開幕,官方新華社日前發表了署名文章,再次強調鄧小平批評中共黨內家長制和幹部領導職務終身制的現象。選在中共第16屆四中全會舉行前夕的昨天發表這篇文章是什麼徵兆?蔡詠梅女士,您的看法如何?

蔡詠梅:當然容易被認為是中共高層的內部鬥爭,他的鬥爭是以往一貫的傳統,就是會有一種意識型態表面的爭論。比如說文革結束以後鄧小平跟華國鋒鬥,外面就有什麼關於反對「兩個凡是」這類的爭論。所以把鄧小平的話拿出來這樣談,尤其是裡面談到終身制、家長制,都是有影射的感覺。

含青:胡平先生,您覺得新華社把鄧小平抬出來,有什麼針對性?

胡平:我很贊同剛剛蔡詠梅女士的分析。實際上在這之前,在國內紀念鄧小平百歲誕辰時就已經看出這種跡象。當時胡錦濤在紀念會上講話就很強調,鄧小平在廢除終身制這個問題上的貢獻。鄧家的子女接受電視採訪,也大力強調鄧小平退休以後,怎樣不問政事。其實,我們都知道鄧小平晚年垂簾聽政,肯定算不上廢除終身制的模範,現在他們使勁的強調這一點,更顯得是意有所指。

含青:這篇文章同時強調建立制度化、法律化的重要性。說制度與法律不應隨著領導人的改變而改變,不因領導人的看法和注意力的改變而改變,蔡詠梅女士您對這個情況怎樣解讀?

蔡詠梅:可以從兩個方面來說,一個如果站在江澤民的立場上,就是我該退居二線,但是不是胡、溫的新領導班子直接就可以另來一套?如果以胡、溫的立場來講,江澤民佔著位置不下來,對胡、溫的新領導班子執政進行干涉,引起很強烈的不滿。因為現在據我瞭解,在一些重大的問題上,政治局常委都要請示江澤民的意思。也可能是下面很多人不滿,認為你完全凌駕於黨之上,人都已經退居二線,最多隻是個軍委主席。從這當中可以看出來,現在就是兩個權力中心,某一個權力中心對另外一個權力中心的作法有不滿。

含青:說到江、胡之間背後的鬥爭,聯合報的文章也提到,胡景濤是上個月22日在鄧小平的百年紀念大會上發表談話。當天新華社也發了全文,這一段時期新華社拚命播放胡錦濤的講話,背後隱藏的用意,值得關注。胡平先生,您怎麼看?

胡平:因為江和胡都不是打天下出生的,他們在黨裡、軍隊裡都沒有現成的派系,而現在的官員都是機會主義,隨時誰機會大就靠那邊。胡、溫佔了一個國家總書記,一個國家主席的兩個頭銜,就可以名正言順的偷偷露面,發表意見的機會比較多,他就盡量利用這些機會讓官員們覺得,是他在主控局勢。江澤民當然也會在意這一點,他畢竟是退居二線,年紀又大,幾天不露面,人家就以為他不行了。所以有時候他也要強撐著精神去露個面,而且還要找個機會跟胡錦濤一塊露面,以軍委主席的名義,名字還排在他前面。正因為他們對對方的實力都不清楚,因為底下都是看風使舵的人,所以他們就透過其他的動作來強調自己的信心,證明自己更有力量,從這角度去看,他現在把胡的講話反覆的播放,大概也是包含這個意思。

含青:蔡詠梅女士,請問您中共16屆四中全會馬上就要召開,您對它的議題和權利分配方面有些什麼預測?

蔡詠梅:這次當然是有些政策。第一個就是胡、溫現在有些政策,需要是四中全會來為他們背書,比如說宏洪觀調控,江派就抵制的很厲害。第二個是執政能力的討論,其目地也是要加強胡、溫的領導班子。第三個是人事方面,現在外面傳聞的很厲害,就是江澤民會不會在這次四中全會中退下來?這個消息來源都是比較權威,但是可能性不是很大。江澤民的軍權如果能交到一個能夠信任的人手中,比如說曾慶紅能當軍委副主席的話,江澤民退的可能性會大一點。可以這樣講,江澤民肯定不肯把軍權交給胡錦濤,就看能不能使曾慶紅當軍委副主席?這一關能不能過?因為對胡、溫來講,江澤民不退下來,又把曾慶紅安排在軍委副主席,這對胡錦濤是非常不利的。

(自由亞洲電臺特約記者含青採訪報導)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