孫悟空進軍世界體壇 欲成2008北京奧運會吉祥物

發表:2004-10-08 05:22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四季好花常開,八節仙果不絕」的花果山孕育了傳世名著《西遊記》。現在,美猴王孫大聖正雄心勃勃地進軍世界體壇,希望成為2008年北京奧運會的吉祥物。日前,《西遊記》中孫悟空的「誕生地」---江蘇省連雲港市政府在上海召集一批著名設計專家、學者,介紹他們推薦美猴王為2008年北京奧運會吉祥物的理由和優勢。

早在2002年,連雲港市政府即正式向北京奧組委提出推薦美猴王作為2008年奧運會吉祥物的建議,以政府名義推薦吉祥物,在國內尚屬首次。今年6月,江蘇省政府也向北京奧組委提出以孫悟空作為吉祥物的建議,北京奧組委於7月回覆表示肯定。兩年多來,全國各地舉辦了一系列活動支持美猴王為吉祥物的活動:不少國內外名人簽名支持;國際奧委會主席羅格回信對這一創意表示祝賀;各大網站對孫悟空作為吉祥物的支持率、點擊率始終居於前列……

連雲港市宣傳部長吳加慶介紹,讓美猴王做吉祥物完全符合北京奧運會的評選要求。比如:無論什麼樣的國家和民族,無論在什麼樣的地域和文化背景下,美猴王孫悟空都是一個得到廣泛認同和喜愛的典型形象。它不僅在中國婦孺皆知,在國外也有很高的知名度。孫悟空是中國文化中最早漂洋過海的一位「文學形象大使」,在世界上具有相當的感召力和親和力,各國人民都把他當作智慧與勇敢的化身;美猴王騰雲駕霧的本領、不畏艱險的精神和對公平、公正的追求,能充分反映更高、更快、更強的奧運精神和公開、公平、公正的奧運理念;美猴王的視覺形象靈活多變,很容易表現和描繪每一個奧運項目;美猴王的形象亦人亦猴,集人文傳說和現實動物為一體,既體現了人類從猿猴到人的進化過程,也體現了人類向自然和自身挑戰所展現出的勇氣、信心、毅力和膽魄,展示了人類向體能極限挑戰的理想,極具故事性和人格化。同時有《西遊記》的文化背景,蘊含濃厚的東方文化特色,能為設計者提供想像和創作空間;美猴王形象適合於各種材料和領域,能夠開發多種類、系列化的奧運會宣傳品和工藝品,極具商業開發價值;美猴王的形象在各屆奧運會和重大賽事中未被使用過,更成了美猴王「申吉」的一大顯著優勢。

一些設計專家認為,孫悟空的名字深入人心,而且是一個天性率真、無拘無束、戰無不勝的百變形象,有利於創造奧運會歡樂祥和的節日氣氛,這些都是美猴王形象設計在技術上的優勢。美猴王孫悟空的形象非常適合奧運會公布的吉祥物設計的各項要求,完全可以設計出符合北京奧運會理念的、為各界人士喜愛的吉祥物。

在美猴王「申吉」的設計說明會上,連雲港市希望上海以及各地的藝術家能以美猴王作為設計原形,研究相關程序、規則,勇於創新,積極參與到北京2008年奧運會的設計大賽中去,設計出美猴王參加北京奧運會的嶄新形象,向全世界展示東方文化的神奇和魅力。470萬連雲港人祈盼美猴王走進新北京、走進新奧運。

目前,全國參與申請北京奧運會吉祥物的「候選名單」已有:孫悟空、大熊貓、中國虎、兔兒爺、藏羚羊、麋鹿……其中呼聲最高者是孫悟空、大熊貓等。上個月,北京奧組委向海內外發布了吉祥物設計大賽啟事,大賽設計徵集的截止日期為今年12月1日,最終結果將於明年6月1日公布。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