孙悟空进军世界体坛 欲成2008北京奥运会吉祥物

发表:2004-10-08 05:22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四季好花常开,八节仙果不绝”的花果山孕育了传世名著《西游记》。现在,美猴王孙大圣正雄心勃勃地进军世界体坛,希望成为2008年北京奥运会的吉祥物。日前,《西游记》中孙悟空的“诞生地”---江苏省连云港市政府在上海召集一批著名设计专家、学者,介绍他们推荐美猴王为2008年北京奥运会吉祥物的理由和优势。

早在2002年,连云港市政府即正式向北京奥组委提出推荐美猴王作为2008年奥运会吉祥物的建议,以政府名义推荐吉祥物,在国内尚属首次。今年6月,江苏省政府也向北京奥组委提出以孙悟空作为吉祥物的建议,北京奥组委于7月回复表示肯定。两年多来,全国各地举办了一系列活动支持美猴王为吉祥物的活动:不少国内外名人签名支持;国际奥委会主席罗格回信对这一创意表示祝贺;各大网站对孙悟空作为吉祥物的支持率、点击率始终居于前列……

连云港市宣传部长吴加庆介绍,让美猴王做吉祥物完全符合北京奥运会的评选要求。比如:无论什么样的国家和民族,无论在什么样的地域和文化背景下,美猴王孙悟空都是一个得到广泛认同和喜爱的典型形象。它不仅在中国妇孺皆知,在国外也有很高的知名度。孙悟空是中国文化中最早漂洋过海的一位“文学形象大使”,在世界上具有相当的感召力和亲和力,各国人民都把他当作智慧与勇敢的化身;美猴王腾云驾雾的本领、不畏艰险的精神和对公平、公正的追求,能充分反映更高、更快、更强的奥运精神和公开、公平、公正的奥运理念;美猴王的视觉形象灵活多变,很容易表现和描绘每一个奥运项目;美猴王的形象亦人亦猴,集人文传说和现实动物为一体,既体现了人类从猿猴到人的进化过程,也体现了人类向自然和自身挑战所展现出的勇气、信心、毅力和胆魄,展示了人类向体能极限挑战的理想,极具故事性和人格化。同时有《西游记》的文化背景,蕴含浓厚的东方文化特色,能为设计者提供想象和创作空间;美猴王形象适合于各种材料和领域,能够开发多种类、系列化的奥运会宣传品和工艺品,极具商业开发价值;美猴王的形象在各届奥运会和重大赛事中未被使用过,更成了美猴王“申吉”的一大显著优势。

一些设计专家认为,孙悟空的名字深入人心,而且是一个天性率真、无拘无束、战无不胜的百变形象,有利于创造奥运会欢乐祥和的节日气氛,这些都是美猴王形象设计在技术上的优势。美猴王孙悟空的形象非常适合奥运会公布的吉祥物设计的各项要求,完全可以设计出符合北京奥运会理念的、为各界人士喜爱的吉祥物。

在美猴王“申吉”的设计说明会上,连云港市希望上海以及各地的艺术家能以美猴王作为设计原形,研究相关程序、规则,勇于创新,积极参与到北京2008年奥运会的设计大赛中去,设计出美猴王参加北京奥运会的崭新形象,向全世界展示东方文化的神奇和魅力。470万连云港人祈盼美猴王走进新北京、走进新奥运。

目前,全国参与申请北京奥运会吉祥物的“候选名单”已有:孙悟空、大熊猫、中国虎、兔儿爷、藏羚羊、麋鹿……其中呼声最高者是孙悟空、大熊猫等。上个月,北京奥组委向海内外发布了吉祥物设计大赛启事,大赛设计征集的截止日期为今年12月1日,最终结果将于明年6月1日公布。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