被遺忘的壯歌 (3) 一九三七年上海八百抗日壯士報導集錦

作者:上官百成 集編 發表:2004-10-18 05:28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九、戰鬥最激烈的一天

  四行倉庫八百壯士的奮戰,敵軍在屢攻不逞之後,十月二十九日,發動猛烈的殊死戰,自朝至暮,連續四次進攻,似乎志在必得,結果仍遭我八百壯士無情的打擊。

  第一次清晨三時,第二次七時三十分,均只有十餘人似乎是試探性的攻擊,沿牆邊潛進偷襲,我軍早已發覺,卻仍佯作不知,等到敵人已經接近倉庫時,立即踞高臨下,突然擲下手榴彈和迫擊炮彈,尤其迫炮彈,我們存量多,整箱的拋下去,威力極為猛烈,敵退避不及,死傷甚多。

  另在午後三時三十分稍過,清灰色的敵汽艇兩艘,艇尾挂太陽旗,每艘載敵兵百餘人,架機槍一挺,雜有攜照相機的記者多人,自黃浦江闖入蘇州河,向四行倉庫衝進,其時蘇州河南北兩側停靠民船甚多,水道奇窄,敵艇不能暢駛,叱令兩傍船戶避讓,不時舉槍恫嚇。迨經老閘橋近老垃圾堍,被兩岸及橋上守衛的英軍發覺,即令停航不准通過,英軍併進入防禦工事;準備開火;同時有敵機二架盤旋上空,似圖掩護敵軍登陸,當時形勢異常緊張,巡捕房派中西警部驅散路人,並在兩橋橋堍,布設移動鐵絲網,禁止行人通過。但敵艇仍停於河中央,相持不去。約四時,英美法及萬國商團,工部局高級官員相偕到達,向其交涉,僵持至五時許,敵艇始駛退。此舉似在試探租界當局態度,企圖利用水道,進擊四行孤軍。

  第三次是四時四十五分,敵軍從上海銀行堆棧進犯,八百壯士瀋著應付,待其近時,在底層射擊口有機關鎗猛烈射擊,並由窗口投下手榴彈迫炮彈,敵軍泰半傷斃。蘇州河畔遺屍四十餘具,由軍犬拖回,一犬被我擊斃。

  第四次是五時十分,未待其接近,即為我機槍擊退。結束了忙碌的一天。

十、八百壯士愈戰愈奮

  十月三十日,敵由虹口方面獲得補充,拂曉即向我四行守軍攻擊,國慶路敵架有小鋼炮陣地,不斷向四行後牆攻擊,同時福康源錢莊堆棧屋頂的敵機關鎗,也向四行密集射擊。敵機數架,則在上空盤旋。

  八百壯士愈戰愈奮,對敵機的圍攻,已經毫不在意;倒是對伏地蛇行,意圖對四行倉庫四周,澆灑汽油的敵軍,不肯放過,一發現立用手榴彈投擲,予以殲滅。這天早晨,敵軍二次進擊,均未得逞。守軍沉著對待,直至敵軍進到有效射擊距離時,才集中火力猛烈還擊,敵軍一時逃避不及,紛紛中彈倒地,殘敵狼狽至交通銀行倉庫堆棧。記者目睹在交行與四行之間,敵遺屍數十具,迄十一時許,尚未拖走。

十一、軍民一條心

  八百壯士奮守四行,轟動了全上海也震驚了全世界。上海中外人士紛紛捐贈食品,在抗敵後援會,地方協會等處,慰勞品堆積如山,顯示在蔣委員長領導之下的對日抗戰,是名副其實的全民戰爭,前線和後方打成一片,軍隊和民眾結成一條心。但事實上,四行倉庫孤懸於蘇州河北岸,敵軍緊密圍攻,硝煙彈雨,不斷拚死戰鬥,唯一的交通路新垃圾橋,則由英軍駐守封鎖,有層層鐵絲網攔阻,這些慰勞品無法送到八百壯士手中。不免望而興嘆!

  二十八日,有外籍婦女多人,攜大批食品欲由新垃圾橋至北西藏路,為英軍阻止。午後有一法僑婦人,竟因不能通過英軍防線,致與守軍發生齟齬,爭執良久,始怏怏離去。另有一法籍婦女,以汽車運載大量麵包,請託英軍設法轉送,並表示如有可能,將源源供給。又國民社記者,曾見一美籍婦女,向冠生園購買大批食品,聲言為慰勞八百壯士之用。

  連日來捐輸慰勞品的機關與個人,絡繹不絕,都是發乎自動,衷心的同情八百壯士,記者曾在抗敵後援會翻看記錄,計有:市民聯合會、人和醫院、華商證券交易所、公茂鹽棧、鴻福裡居民、仁濟醫院、協和洋行、大觀園浴室、五豐染廠、明星印刷所、三陽同仁、卡德路郵局同仁、公共租界中央捕房同仁、永大銀行、華美大藥房,江海關郵政同仁、潮州同鄉會、工部局巡捕醫院、上海煤氣公司、老介福綢緞局、中國煤業公司、內河航業聯合辦事處、上海跑馬總會、中國公共汽車公司、度量衡檢定所、匯司捕房、四明銀行同仁、信大麵粉廠、寶隆洋行、平民療養院、安樂紡織公司、新新公司、祥茂洋行、鴻興書局、沙利文糖果公司、金業職中、允中女學、愛國女學、商會職中……包括各行各業,還有很多私人名義,不能一一盡錄。

  最為感人的,是:虞洽卿路第八0難民收容所二四四人,絕食半天節省九元二角二分,廣東路第一0一收容所七一二人,絕食一天節省六十五元,愛文尼路東段、白克路、北京路、貴州路、牯嶺路、人安裡、河北路、長沙路一帶市民,多數自動絕食一天,以節省一日費用,送交後方支援單位,轉致八百壯士,鼓勵殺敵,種種可感的事跡,不勝盡述。

  但這是民心具體表現在一面,實際上八百壯士的奮守四行,只是為了盡其捍衛國家,抵抗強暴的軍人天職,絕對沒有任何其他目的,倉庫內更是有糧有彈,有一切應用的物品,誠如謝晉元同志所說:「我等困守閘北四行倉庫……彈藥消耗不及十分之一;至於給養,雖堅守三年亦無絕糧之虞」。同胞的好心垂愛,八百壯士當然衷心感奮,但堆積如山的慰勞品,根本不需要也無法送達,至於金錢更是只能心領。

部隊長孫元良將軍:當時指揮所部在滬西前線繼續作戰,聞知此種情形,在感動之餘,曾在十月三十日致函上海地方協會杜月笙先生,請其轉向各界致謝;並請各界以全國抗敵戰爭為重,多購買救國公債,或捐助現金作撫恤準備金。這一通歷史性的函件,內容是:

月笙先生大鑒:

近聞上海各界人士,慰勞本軍守備閘北之一團物品甚多,殊為感激,但物品不但輸送困難,不合需要,且堆積過多極易腐爛。抗戰為軍人天職,成功成仁原非殊達。請煩先生轉達各界,勿庸捐輸,如果盛意難卻,最好購買救國公債,或捐助現金,作全國抗敵犧牲官兵之撫恤,以免浪費,而切實際。

孫元良 十月三十日


(黃花崗)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