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認為現在廣大人民吃的可能不如文革時期

發表:2004-11-12 09:2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我認為現在廣大人民吃的可能不如文革時期

現在街上商店裡擺的,非常好吃的東西是很多的,而飯店裡的各種飯菜的種類也是非常多的。我說的多,當然是比毛澤東時代,比文革時代要多得多,簡直不可同日而語。

甚至不說毛澤東時代,就說改革開放的初期,我在西安上學,那裡的國營飯店種類就很少,靠近西電的一家國營飯店,餃子一元四角錢一斤,還要一斤糧票,然後就是木須肉和米飯,總共就這麼些種類。但是覺得還是很好吃。同學經常就在那裡請客。

但是,我在文革未期在天津當工人,每月的糧票為三十八斤,後來豬肉供應緊張,因此我每個月能夠拿到一斤半的肉票。說到這裡我專門到我的冰箱裡拿出了一小塊豬肉,研究了一下它的大小,三兩,我炒一次菜可以吃兩頓的肉。但是我這樣做,是每頓不下十幾塊肉片的,是覺得吃了很多肉的。我的生活條件是好的。

但是我注意到深圳街頭,最廣大的民眾吃的盒飯,是五元一盒,那裡面的所謂肉菜,肉肯定是不超過五塊的,而且是很小的五塊,因此我覺得現在的一般人,一個月吃豬肉是吃不到一斤半的,只有我這樣的富人才能夠吃得到。

而且那盒飯,照我的看法,大米的用量都是不超過二兩的,也就是說,如果一個人不吃早飯,一天要花十元錢買兩個五元飯盒,一早一晚,伙食費是十元,則一個月的伙食費就是三百元。

這樣的伙食標準,在糧食的數量上趕不上文革時期,在肉的數量上趕不上有肉票的時期,這就是我的結論,即最廣大的人民吃的並不好。不如過去好。

如果說,文革時期和現在,哪個時期更加讓人有飢餓感,我認為是現在。現在的五元飯盒是吃不飽的,只不過誰也不願意一下子買兩盒,因此吃不飽就忍一下算了。

而內地的伙食便宜一些,但是即使一個中學生,一個月的伙食費如果為二百元。二百元除以三十天,一天不到七元錢的伙食,再分為三頓,則每頓二元左右,能夠買得起幾兩飯呢?吃得起什麼樣的菜呢?我看很困難,我認為吃不到毛澤東時代的水準。

但是為什麼我們會覺得生活好了呢?這是因為「我們」,我們這些能夠發言的人,覺得生活好了。生活不好的人甚至沒有多大機會抱怨生活不好。

另一方面,文革時代的差,主要還是差在想大吃一頓就不容易,因為飯店的種類和商店裡的種類是很少很少的。

我就想我自己,如果平時吃,可能也會買五元錢一盒的盒飯,那個伙食水平已經不如毛澤東時代了,至少我認為其中的飯就不夠多,肉也不夠多。但是,我經常經常地有機會和一些朋友之類的大吃一頓,當然就會覺得吃得不錯了。

我覺得這些年來平民的伙食,或者說盒飯的水準,是越來越降了,包括一些企業事業單位的食堂,伙食好像都在下降,越來越難吃。

毛澤東時代有糧票,這成了嘲笑的對象。我以為嘲笑是不好的。嘲笑有可能堵瞭解決某種問題的一個後路,使得未來即使有可能使用糧票解決問題,也會被當權者在這種嘲笑下面不敢使用。其實,如果一個人一個月有幾十斤糧票,每斤糧食只有一角多錢,幾乎等於白送的情況下,對於一個社會的基本福利保障,也還是有作用的。

不信諸位中的胖子有興趣的作一個減肥實驗,每個月吃三十斤糧食,每天吃一斤糧食,試試看,試上一個月嘛,就當是對毛澤東時代的憶苦思甜嘛,看是不是會餓得頭昏眼花?

現在的盒飯一盒也就不超過二兩米,因此一個人如果不吃早飯一天不超過四兩米,一個月就是十二斤大米!就算加上吃早飯,再加二兩,一個月也只有十八斤糧食,遠比毛時代的定量要小得多。

非常遺憾的是,瘋僧先生說自己在兵團就挨過餓,那是文革時代,可是我建議他也詳述一下的時候,他不吭聲了。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