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认为现在广大人民吃的可能不如文革时期

发表:2004-11-12 09:2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我认为现在广大人民吃的可能不如文革时期

现在街上商店里摆的,非常好吃的东西是很多的,而饭店里的各种饭菜的种类也是非常多的。我说的多,当然是比毛泽东时代,比文革时代要多得多,简直不可同日而语。

甚至不说毛泽东时代,就说改革开放的初期,我在西安上学,那里的国营饭店种类就很少,靠近西电的一家国营饭店,饺子一元四角钱一斤,还要一斤粮票,然后就是木须肉和米饭,总共就这么些种类。但是觉得还是很好吃。同学经常就在那里请客。

但是,我在文革未期在天津当工人,每月的粮票为三十八斤,后来猪肉供应紧张,因此我每个月能够拿到一斤半的肉票。说到这里我专门到我的冰箱里拿出了一小块猪肉,研究了一下它的大小,三两,我炒一次菜可以吃两顿的肉。但是我这样做,是每顿不下十几块肉片的,是觉得吃了很多肉的。我的生活条件是好的。

但是我注意到深圳街头,最广大的民众吃的盒饭,是五元一盒,那里面的所谓肉菜,肉肯定是不超过五块的,而且是很小的五块,因此我觉得现在的一般人,一个月吃猪肉是吃不到一斤半的,只有我这样的富人才能够吃得到。

而且那盒饭,照我的看法,大米的用量都是不超过二两的,也就是说,如果一个人不吃早饭,一天要花十元钱买两个五元饭盒,一早一晚,伙食费是十元,则一个月的伙食费就是三百元。

这样的伙食标准,在粮食的数量上赶不上文革时期,在肉的数量上赶不上有肉票的时期,这就是我的结论,即最广大的人民吃的并不好。不如过去好。

如果说,文革时期和现在,哪个时期更加让人有饥饿感,我认为是现在。现在的五元饭盒是吃不饱的,只不过谁也不愿意一下子买两盒,因此吃不饱就忍一下算了。

而内地的伙食便宜一些,但是即使一个中学生,一个月的伙食费如果为二百元。二百元除以三十天,一天不到七元钱的伙食,再分为三顿,则每顿二元左右,能够买得起几两饭呢?吃得起什么样的菜呢?我看很困难,我认为吃不到毛泽东时代的水准。

但是为什么我们会觉得生活好了呢?这是因为“我们”,我们这些能够发言的人,觉得生活好了。生活不好的人甚至没有多大机会抱怨生活不好。

另一方面,文革时代的差,主要还是差在想大吃一顿就不容易,因为饭店的种类和商店里的种类是很少很少的。

我就想我自己,如果平时吃,可能也会买五元钱一盒的盒饭,那个伙食水平已经不如毛泽东时代了,至少我认为其中的饭就不够多,肉也不够多。但是,我经常经常地有机会和一些朋友之类的大吃一顿,当然就会觉得吃得不错了。

我觉得这些年来平民的伙食,或者说盒饭的水准,是越来越降了,包括一些企业事业单位的食堂,伙食好象都在下降,越来越难吃。

毛泽东时代有粮票,这成了嘲笑的对象。我以为嘲笑是不好的。嘲笑有可能堵了解决某种问题的一个后路,使得未来即使有可能使用粮票解决问题,也会被当权者在这种嘲笑下面不敢使用。其实,如果一个人一个月有几十斤粮票,每斤粮食只有一角多钱,几乎等于白送的情况下,对于一个社会的基本福利保障,也还是有作用的。

不信诸位中的胖子有兴趣的作一个减肥实验,每个月吃三十斤粮食,每天吃一斤粮食,试试看,试上一个月嘛,就当是对毛泽东时代的忆苦思甜嘛,看是不是会饿得头昏眼花?

现在的盒饭一盒也就不超过二两米,因此一个人如果不吃早饭一天不超过四两米,一个月就是十二斤大米!就算加上吃早饭,再加二两,一个月也只有十八斤粮食,远比毛时代的定量要小得多。

非常遗憾的是,疯僧先生说自己在兵团就挨过饿,那是文革时代,可是我建议他也详述一下的时候,他不吭声了。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