聯合國發表禁止人類克隆宣言

發表:2004-11-21 06:36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據美聯社消息,本週末聯合國大會正式發表一份官方宣言,對禁止克隆人的主張表示支持。相應的,在此前由部分聯合國成員提出的制定全面禁止克隆人國際公約的努力,最終未能如願。

  儘管此前部分國家曾先後在聯合國大會提出,主張制定全面禁止人體克隆國際公約,以期在國際範圍內將生殖性人體克隆行為視為非法。但是在聯合國191個成員國內部,對是否應將人體幹細胞克隆和部分研究性人體克隆行為也列入禁令範圍之內,依舊分歧嚴重。因此到目前為止雖激烈辯論超過一年之久,聯合國大會法律委員會時至今日仍然未對是否應全面禁止克隆人行為給出最後定論。

  在聯大成員國中以哥斯大黎加為代表的一方認為,應將各種形式的克隆人行為均視為違法行為,並積極主張制定全面禁止克隆人的國際公約。而另一方,以比利時等歐洲國家為代表,則主張應支持部分以科學研究為目的的克隆行為,反對頒布全面禁令。雙方觀點針鋒相對,由於在聯大內部成員國之間不同意見陣營分歧明顯,意見難以統一,達成國際公約的努力一拖再拖。

  在最近一次聯大表決中,主張制定全面禁止克隆人行為禁令的一方得到聯大62個成員國家的支持,而包括歐洲大部分國家在內22個國家形成對立方並對此表示反對,它們不主張全面禁止人體克隆活動,只支持部分限制克隆人研究的做法。

  據瞭解,國際上許多研究人員普遍認為從人體胚胎中提取的幹細胞將對人體神經組織再生和諸多疾病的治療研究有積極意義。多數爭論都集中在對人類生命繁殖的相關內容上,因為有一種意見認為用於克隆的人體胚胎是一個生命形式,但並不必定代表一個自然人個體。但是從胚胎中提取幹細胞將徹底殺死胚胎組織,有觀點認為這事實上就等價於奪走了一條生命。

  據悉,美國在此前今年八月份召開的聯合國大會上,也曾明確表示支持全面制定克隆人禁令的主張,當時的美國總統喬治-W-布希在聯大發言中指出:「這不僅僅只是一個科學技術發展的問題,各國政府也應看清這其中所蘊涵的一個基本道德準則:人的生命豈能在為他人謀取利益的過程中被輕易製造或肆意毀滅。」

  為能盡快結束聯大內部的巨大意見分歧,部分成員國主張可在兩種意見之間進行折中,希望能達成一項不具過多約束效力,同時在文字表達上又能兼顧雙方利益的宣言,來暫時結束這場克隆禁令拉鋸戰。為此,個別國家提出暫時以義大利提出的意見草案為主體,意見雙方在基本觀點上達成初步妥協,共同草擬一份大綱性質的聯大宣言,交聯大法律事務委員會留待明年二月份重開會議繼續討論。可以預見就這一話題,屆時必將有一場更為激烈的交鋒繼續。

  據來自聯大內部消息稱,義大利在其提出的宣言草案中建議:各國應禁止任何生殖性克隆行為和相關技術的研究活動,對任何試圖通過克隆技術手段達到人類生命繁殖目的的克隆行為,應視為違法並嚴令取締。宣言同時也鼓勵各國積極通過立法手段來表達各自立場。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