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合国发表禁止人类克隆宣言

发表:2004-11-21 06:36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据美联社消息,本周末联合国大会正式发表一份官方宣言,对禁止克隆人的主张表示支持。相应的,在此前由部分联合国成员提出的制定全面禁止克隆人国际公约的努力,最终未能如愿。

  尽管此前部分国家曾先后在联合国大会提出,主张制定全面禁止人体克隆国际公约,以期在国际范围内将生殖性人体克隆行为视为非法。但是在联合国191个成员国内部,对是否应将人体干细胞克隆和部分研究性人体克隆行为也列入禁令范围之内,依旧分歧严重。因此到目前为止虽激烈辩论超过一年之久,联合国大会法律委员会时至今日仍然未对是否应全面禁止克隆人行为给出最后定论。

  在联大成员国中以哥斯达黎加为代表的一方认为,应将各种形式的克隆人行为均视为违法行为,并积极主张制定全面禁止克隆人的国际公约。而另一方,以比利时等欧洲国家为代表,则主张应支持部分以科学研究为目的的克隆行为,反对颁布全面禁令。双方观点针锋相对,由于在联大内部成员国之间不同意见阵营分歧明显,意见难以统一,达成国际公约的努力一拖再拖。

  在最近一次联大表决中,主张制定全面禁止克隆人行为禁令的一方得到联大62个成员国家的支持,而包括欧洲大部分国家在内22个国家形成对立方并对此表示反对,它们不主张全面禁止人体克隆活动,只支持部分限制克隆人研究的做法。

  据了解,国际上许多研究人员普遍认为从人体胚胎中提取的干细胞将对人体神经组织再生和诸多疾病的治疗研究有积极意义。多数争论都集中在对人类生命繁殖的相关内容上,因为有一种意见认为用于克隆的人体胚胎是一个生命形式,但并不必定代表一个自然人个体。但是从胚胎中提取干细胞将彻底杀死胚胎组织,有观点认为这事实上就等价于夺走了一条生命。

  据悉,美国在此前今年八月份召开的联合国大会上,也曾明确表示支持全面制定克隆人禁令的主张,当时的美国总统乔治-W-布什在联大发言中指出:“这不仅仅只是一个科学技术发展的问题,各国政府也应看清这其中所蕴涵的一个基本道德准则:人的生命岂能在为他人谋取利益的过程中被轻易制造或肆意毁灭。”

  为能尽快结束联大内部的巨大意见分歧,部分成员国主张可在两种意见之间进行折中,希望能达成一项不具过多约束效力,同时在文字表达上又能兼顾双方利益的宣言,来暂时结束这场克隆禁令拉锯战。为此,个别国家提出暂时以意大利提出的意见草案为主体,意见双方在基本观点上达成初步妥协,共同草拟一份大纲性质的联大宣言,交联大法律事务委员会留待明年二月份重开会议继续讨论。可以预见就这一话题,届时必将有一场更为激烈的交锋继续。

  据来自联大内部消息称,意大利在其提出的宣言草案中建议:各国应禁止任何生殖性克隆行为和相关技术的研究活动,对任何试图通过克隆技术手段达到人类生命繁殖目的的克隆行为,应视为违法并严令取缔。宣言同时也鼓励各国积极通过立法手段来表达各自立场。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