杜義龍:荒唐的專制理論何時休?

作者:作者:杜義龍 發表:2004-11-26 08:51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人民日報》今天發表署名金鏘的文章《牢牢掌握意識形態工作的主導權》(下簡稱《牢》文),道出了胡錦濤上臺後炮製的「加強執政能力」的真實動機。如果說此前的關於加強執政能力的各種說辭還有一塊「為民」的遮羞布的話,那麼這篇文章連這塊已經破爛不堪的遮羞布也扯了下來,赤裸裸地暴露出對專制權力的強烈攫取心態。

文章指出,為了「牢牢掌握意識形態工作的主導權」,「全黨同志特別是各級領導幹部,應頭腦清醒,心中有數,工作紮實,深刻認識做好新形勢下意識形態工作的極端重要性,正確處理思想理論領域的各種問題,切實維護改革發展穩定的大局。」由這段話中的命令口氣和「極端重要性」、「正確處理」等字句的含義,不難看出,「我黨」對理論等意識形態方面的「主導」決心是何等地強烈。若這篇文章果真如筆者所理解的應該是中共中央在該領域工作的指導思想的話,那麼,未來數年內,思想和言論的自由有可能遭受到進一步的打擊,進入一個漫長的寒冬季節。

請看《牢》文下面的闡述:「牢牢掌握意識形態工作的主導權,是完成黨執政興國的歷史使命的必然要求。」因為「沒有堅定的理想和信念,沒有統一的思想和意志,就會失去前進的方向和動力,就不可能真正抓住機遇、加快發展,達到預期的目的。」而我們知道,堅定的理想和信念,統一的思想和意志,就是專制理想和信念、專制思想和意志。這種動力也就是對專制權力的動力,方向則是掌握專制權力的方向。歷史證明,統一的思想和意志,只能束縛社會的發展,使社會失去活力,陷入僵死的狀態之中,無論是從中外封建史還是從共產主義運動史來看,絕無例外。

《牢》文接著對如果不牢牢掌握意識形態工作的主導權的結果進行了分析:「在我國,意識形態領域的鬥爭是長期的、複雜的,有時是十分尖銳的。在國際局勢深刻變化和國內改革不斷深入的過程中,西方敵對勢力對我國實施西化、分化的戰略圖謀沒有改變,各種反馬克思主義思潮的影響不會減弱,資產階級腐朽思想和封建主義殘餘思想的侵蝕不會止息。歷史經驗證明,敵對勢力要搞亂一個社會、顛覆一個政權,往往先從意識形態領域打開突破口,先從搞亂人們的思想入手。」這種純粹是文革式的語言又死灰復燃,只差沒有喝出「千萬不要忘記階級鬥爭」這句口號了。

那麼,用什麼來「牢牢掌握意識形態工作的主導權」呢,掌握主導權又有什麼好處呢?「堅持馬克思主義的指導地位不動搖,不斷用發展著的馬克思主義武裝全黨、教育人民,這是我們黨長期執政的思想基礎和政治基礎。」掌握主導權就是堅持馬克思主義的統治地位,用什麼來做到這一點呢,當然不是該理論的自身的魅力使然,而是一定要使用專政手段來達到這一目的。這對於專制權力的穩定具有重大意義:「只有牢牢掌握意識形態工作的主導權,堅持馬克思主義在意識形態領域的指導地位,高舉社會主義文化的旗幟,才能做到以我為主、為我所用,辯證取捨、擇善而從,積極吸收借鑒人類文明發展的有益成果,防範和抵禦各種腐朽落後的文化觀念,確保國家的文化安全,在激烈的國際文化競爭中佔據主動,為創造良好的外部環境提供文化條件。」從這段有些老套的話中不難看出,「以我為主,為我所用」是最為根本的中心內容。凡是不能為我所用的理論、思想,都是上文中所說的「敵對」思想,是要「防範和抵禦」的。這便把中共加強執政能力的目的,即加強對專制權力的壟斷能力暴露出來。

自從以毛澤東為首的統治集團把其統治的所有合理性都消耗殆盡以來,由鄧小平開創的新的統治思想體系,到此算是完全竣工。即由鄧小平理論的專制暴虐、「三個代表」的厚顏無恥到加強執政能力的蠻橫冷酷,使得這套統治理論顯得無比「完美」起來,其中少了哪一部分,都不足以顯示這套理論體系的專制本色。

只有加強執政能力才是中共思想理論的目的,到此,中共完成了它的理論的同時,也用這套理論和罄竹難書的事實為我們刻劃出了一個數十年來不擇手段地追求專制權力的政黨的生動嘴臉。(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