杜义龙:荒唐的专制理论何时休?

作者:作者:杜义龙 发表:2004-11-26 08:51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人民日报》今天发表署名金锵的文章《牢牢掌握意识形态工作的主导权》(下简称《牢》文),道出了胡锦涛上台后炮制的“加强执政能力”的真实动机。如果说此前的关于加强执政能力的各种说辞还有一块“为民”的遮羞布的话,那么这篇文章连这块已经破烂不堪的遮羞布也扯了下来,赤裸裸地暴露出对专制权力的强烈攫取心态。

文章指出,为了“牢牢掌握意识形态工作的主导权”,“全党同志特别是各级领导干部,应头脑清醒,心中有数,工作扎实,深刻认识做好新形势下意识形态工作的极端重要性,正确处理思想理论领域的各种问题,切实维护改革发展稳定的大局。”由这段话中的命令口气和“极端重要性”、“正确处理”等字句的含义,不难看出,“我党”对理论等意识形态方面的“主导”决心是何等地强烈。若这篇文章果真如笔者所理解的应该是中共中央在该领域工作的指导思想的话,那么,未来数年内,思想和言论的自由有可能遭受到进一步的打击,进入一个漫长的寒冬季节。

请看《牢》文下面的阐述:“牢牢掌握意识形态工作的主导权,是完成党执政兴国的历史使命的必然要求。”因为“没有坚定的理想和信念,没有统一的思想和意志,就会失去前进的方向和动力,就不可能真正抓住机遇、加快发展,达到预期的目的。”而我们知道,坚定的理想和信念,统一的思想和意志,就是专制理想和信念、专制思想和意志。这种动力也就是对专制权力的动力,方向则是掌握专制权力的方向。历史证明,统一的思想和意志,只能束缚社会的发展,使社会失去活力,陷入僵死的状态之中,无论是从中外封建史还是从共产主义运动史来看,绝无例外。

《牢》文接着对如果不牢牢掌握意识形态工作的主导权的结果进行了分析:“在我国,意识形态领域的斗争是长期的、复杂的,有时是十分尖锐的。在国际局势深刻变化和国内改革不断深入的过程中,西方敌对势力对我国实施西化、分化的战略图谋没有改变,各种反马克思主义思潮的影响不会减弱,资产阶级腐朽思想和封建主义残余思想的侵蚀不会止息。历史经验证明,敌对势力要搞乱一个社会、颠覆一个政权,往往先从意识形态领域打开突破口,先从搞乱人们的思想入手。”这种纯粹是文革式的语言又死灰复燃,只差没有喝出“千万不要忘记阶级斗争”这句口号了。

那么,用什么来“牢牢掌握意识形态工作的主导权”呢,掌握主导权又有什么好处呢?“坚持马克思主义的指导地位不动摇,不断用发展着的马克思主义武装全党、教育人民,这是我们党长期执政的思想基础和政治基础。”掌握主导权就是坚持马克思主义的统治地位,用什么来做到这一点呢,当然不是该理论的自身的魅力使然,而是一定要使用专政手段来达到这一目的。这对于专制权力的稳定具有重大意义:“只有牢牢掌握意识形态工作的主导权,坚持马克思主义在意识形态领域的指导地位,高举社会主义文化的旗帜,才能做到以我为主、为我所用,辩证取舍、择善而从,积极吸收借鉴人类文明发展的有益成果,防范和抵御各种腐朽落后的文化观念,确保国家的文化安全,在激烈的国际文化竞争中占据主动,为创造良好的外部环境提供文化条件。”从这段有些老套的话中不难看出,“以我为主,为我所用”是最为根本的中心内容。凡是不能为我所用的理论、思想,都是上文中所说的“敌对”思想,是要“防范和抵御”的。这便把中共加强执政能力的目的,即加强对专制权力的垄断能力暴露出来。

自从以毛泽东为首的统治集团把其统治的所有合理性都消耗殆尽以来,由邓小平开创的新的统治思想体系,到此算是完全竣工。即由邓小平理论的专制暴虐、“三个代表”的厚颜无耻到加强执政能力的蛮横冷酷,使得这套统治理论显得无比“完美”起来,其中少了哪一部分,都不足以显示这套理论体系的专制本色。

只有加强执政能力才是中共思想理论的目的,到此,中共完成了它的理论的同时,也用这套理论和罄竹难书的事实为我们刻划出了一个数十年来不择手段地追求专制权力的政党的生动嘴脸。(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