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彪不讓祝他「永遠健康」內情

發表:2004-11-27 23:36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1967年6月16日,林彪給周恩來總理和中央文革小組寫了一封信,說:近一個多月來,我看了三次演出,每次演出,都有「祝毛主席萬壽無疆」和「祝林副主席永遠健康」這兩個口號並提的情況。我認為「祝毛主席萬壽無疆」這個口號是完全正確的,非常必要的。為了在黨內、黨外,國內、國外突出毛主席的偉大作用,樹立毛主席的絕對威信,不宜提「祝林副主席永遠健康」的口號。只有突出偉大領袖毛主席,才符合於全國和全世界革命人民的需要和客觀實際。今後一切演出、一切會議、一切文件、一切報刊以及其他各種宣傳形式都應突出毛主席,不要把我和毛主席並提。盼總理和中央文革小組的同志們今後幫助注意這一點,並希望將我這封信轉發到縣團級,由他們傳達到所有的基層組織和革命群眾組織。

  林彪的秘書張雲生在《毛家灣紀實》中記述,1967年夏,一天,林彪叫秘書,由他口授了一封給總理和中央文革小組的信,中心意思是在各種宣傳形式中,要「突出主席」,而不要突出他,宣傳他,不要喊祝他「永遠健康」的口號。他要求把這封信印發給全黨、全軍和所有群眾組織。又敘述這封信送到總理手裡後,總理表示此舉沒有必要。但林彪繞開中央辦事機關,派林辦工作人員逕自把此信送到軍內的一個印刷廠,印了幾千份,以便隨時分發。林彪為什麼要堅持這樣做呢?原中央文革小組成員關鋒的回憶不止一次地說,1967年夏,有一天晚上他在人民大會堂小禮堂看革命樣板戲,頭裡並排坐著毛澤東和林彪,他正好坐在他們後面。戲開演前,台上報幕員高喊:「祝毛主席萬壽無疆!萬壽無疆!」「祝林副主席健康!永遠健康!」關鋒說,當喊「祝林副主席永遠健康」的口號時,毛澤東轉過頭對林彪說:「你聽,喊你呢!」林彪未說話,微微一笑。很快,林彪給中央文革小組寫來一封信,提出不要宣傳祝他「永遠健康」。中央文革小組專門討論過這封信,會上有爭論,有人說為什麼不能宣傳?這是對林彪的崇敬和尊重。關鋒說,我管宣傳,我的意見是,既然林副主席這樣講了,「恭敬不如從命」!此後,在報刊上也基本沒有這樣的宣傳了。

  關鋒講的「毛主席轉過頭來對林彪說……」,彷彿是一個很小很小的細節,但其內涵深刻而豐富,很值得體會和品味。讓我們翻檢一下當時的報紙,看看在這個問題上前後宣傳的變化。

  新華社1967年5月1日訊,即新華社關於1967年「五一」勞動節活動的報導,不僅在正文中,而且在提要中,都赫然用很大的字體寫著:「祝願毛主席萬壽無疆!」「祝願林彪同志永遠健康!」新華社1967年6月16日訊載,我們最最敬愛的偉大領袖毛主席和他的親密戰友林彪同志,今晚觀看了上海市京劇院演出的革命現代京劇《智取威虎山》。演出開始時,一位報幕的演員走到臺前,激動地高聲頌道:「首先,敬祝我們心中最紅最紅的紅太陽毛主席萬壽無疆!萬壽無疆!敬祝毛主席的親密戰友林彪副統帥身體健康!永遠健康!」「16日訊」還有一些內容,不再引了。我們看到林彪給總理和中央文革小組的信,註明的時間也是6月16日。無疑,關鋒所看到的「毛主席轉過頭對林彪說」的那個細節也發生在6月16日。顯然,這不是什麼巧合,而所講的是同一時間、同一地點的同一件事,前後左右一環扣一環,因果關係十分明顯。眾所周知,在「文化大革命」中有條不成文的規矩,叫作貫徹最高指示「不過夜」,而林彪這封信就是他在6月16日看完演出立即寫的--即便是第二天寫的,而仍署「6月16 日」也有深意。瞭解這個背景,或者說內情,再看看林彪寫的信,以及張雲生所敘述的林彪對這封信的緊張處置,其道理也就不言自明瞭。

  林彪寫信後的報刊宣傳:新華社1967年6月22日訊載,我們最最敬愛的偉大領袖毛主席和他的親密戰友林彪同志,今晚觀看了上海市京劇院演出的革命現代京劇《海港》。這次觀看演出,其規格和6月16日完全一樣,無疑,這天的祝頌和歡呼也同6月16日完全一樣,而見諸版面的報導則只有「敬祝毛主席萬歲! 萬歲!萬萬歲」!又,1967年7月8日《人民日報》關於7月7日毛澤東、林彪接見軍訓會議代表的報導也只有高呼:「毛主席萬歲!毛主席萬萬歲!」

  宣傳歸宣傳,實際歸實際。在群眾場合,仍然是兩個口號並提、並列,一直到林彪斃命,因為在當時這是沒法限制,也限制不了的。

  在20世紀六七十年代的中國,沒有人的魅力能和毛澤東並列,許多人有這種心態,包括林彪、周恩來也有這種心態。1946年在延安為朱德賀60大壽時,有「朱總司令萬歲」的口號。1949年剛進城時,除了「毛主席萬歲」還有「朱總司令萬歲」,而建國後,除了「毛主席萬歲」就沒有其他了。林彪1967年6 月16日致總理和中央文革小組的信,要求不要把他和毛主席並提,不要宣傳祝他「永遠健康」的口號。


(摘自《黨史博覽》)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