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革死難文化名人名錄(一)

發表:2004-12-22 07:2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小葉:您好!
這次花了整兩星期時間,跑圖書館借書,跑新華書店購書,才從諸種公開出版的圖書中整理出下面這份「文革死難文化名人名錄」,心裏那個沉甸甸,就甭提了。要說明的是,這份「名錄」並不包括一九六六年之前遭受迫害的如王實味、胡風、馬寅初、梁漱溟、吳祖光……等等,以及一九五七年反右鬥爭大批落難的文化名人,而專輯了一九六六年至一九七六年毛澤東親自發動、領導的十年文化大革命期間,死於非命的文化名人。此一來,文革期間雖遭受殘酷迫害但未喪命者,如周揚、廖沫沙、陳企霞、丁玲等等,也都不予錄入了。

客觀地說,毛澤東對這大批文化名人的死,均負有不可推卸的責任。更為遺憾的是,毛澤東生前從未對他所熟知的這批文化名人的死,有過一字一句的憐憫表示。他對從舊中國過來的文化人,少有好感,多視為社會沉渣,死了拉倒,活該。

還要說明的,以下名錄只是大數目字下面的小數目字。大數目字是什麼?葉劍英元帥(當時的中共中央副主席)在一九七八年十二月十三日中央工作會議閉幕式上的講話指出來.「文化大革命死了兩千萬人,整了一億多人……」因此,作為「兩千萬」人的大數目字,是不可能一一錄下姓氏來了,雖然他們每一個人的寶貴生命,亦即今天中央領導人說的「生存權」,本應該受到人道的善待和尊重,即便是「偉大英明正確」如毛澤東者,均無權把這樣巨大數目的人口,施以史無前例的政治絞殺,像踩死遍地的螞蟻(蟻民)那樣,致使群體性滅絕的。

比起兩千萬死亡人口的大數目字來,下面這個文化名人文革死難名錄,的確是個挂一漏萬、小而又小的數目字了,且只能依年代順序列出。

一九六六年:
鄧拓,作家、著名新聞工作者,「舊北京市委三家村反革命集團首惡」,五月十八日在其家中自殺身亡。福建閩侯人,一九一二年生。一九三O年加入中共,曾任《晉察冀日報》社社長兼總編輯,主持編輯出版了中共歷史上第一部《毛澤東著作選集》。一九四九年後任《人民日報》社總編輯,全國新聞工作者協會主席,北京市委書記處書記等。著有《燕山夜話》、《中國救荒史》,以及與吳晤、廖沫沙合著的《三家村札記》等。死時僅五十四歲。

田家英,史學家。五月二十三日在中南海永福堂家中遇害,傳為汪東興帶去的宋姓警衛處長射殺。四川成都人,一九二二年生。一九三七年赴延安,翌年加入中共,一九四八年起任毛澤東秘書。歷任中央政治局主席秘書,中華人民共和國主席辦公室副主任,中央辦公廳副主任等職。長期從事《毛澤東選集》一至四卷的編輯、註釋和出版工作。著有《民國以來大事年表》、《中國婦女生活史話》、《毛澤東選集介紹》等。死時年僅四十四歲。

李達,哲學家,教育家,中共創建人之一。八月二十四日,浮屍武昌東湖珞珈山下。湖南零陵人,一八九O年生。一九一三年赴日本留學。一九二O年同陳獨秀等人建立中國共產主義小組,一九二一年出席中共第一次代表會議。一九二七年脫黨,先後任教上海政法學院、暨南大學、北平大學、廣西大學、中山大學。一九四九年重新加入中共,先後出任政法干校副校長、湖南大學校長、武漢大學校長、中國哲學學會會長,全國人大常委。一度與毛澤東關係融洽。一九五八年因批評大躍進被毛氏疏遠。一九六六年五月十八日文革初起,經中共中央批准,被開除黨藉、公職,戴上地主分子帽子押送原籍,罪名為「瘋狂反對偉大領袖毛主席」……。主要著作有 《李達文集》四卷。享年七十七歲。

儲安平,教育家,出版家。八月中下旬,被紅衛兵批鬥、毆打之後,遍體傷痕出走、失蹤,屍骨無存。江蘇宜興人,一九O九年生。一九三六年赴英國留學。一九三八年回國,後歷任《中央日報》編輯、復旦大學、湖南藍田國立師院教授、中英文化協會秘書、《觀察》雜誌主編。一九四九年後任出版總署專員,新華書店總店副總經理,新聞出版總署發行局副局長,《光明日報》總編輯,九三學社中央委員,中國民主同盟中央委員。一九五七年因響應毛澤東幫助共產黨整風之號召,發表「黨天下」言論,批評共產黨以黨代法、以黨代政、黨即國家,被劃為極右派份子,撤銷一切職務,開除公職,每月只給二十五元生活費,讓其苟活……直到一九六六年文革狂飆中重新被揪出來殘酷批鬥。他失蹤、死亡時間不詳,活了約五十七歲。

老舍,作家,滿族,北京人。八月二十三日下午,北京市紅衛兵小將們在國子監孔廟大院中焚燒一批市文化局收存的戲劇服裝及道具,把作家老舍、蕭軍、駱賓基、端木額良,戲劇藝術家荀慧生、白芸生、馬連良等三十餘人押來現場批鬥,當場剃他們的陰陽頭,墨汁淋在腦袋上,勒令圍跪在熊熊大火四周,一面灼烤,一面用鋼頭皮帶抽頭。三十幾名作家、藝術家個個頭破血流。作家老舍說了句「士可殺、不可辱」,被當場打暈死過去……八月二十四日,老舍屍體在什剎後海被發現、脖子上仍掛著大黑牌,腦袋開花。主要著作有長篇《駱駝祥子》、《四世同堂》,劇本《茶館》、《龍鬚溝》等數十種。一八九九年生。享年六十七歲。

博雷,文學翻譯家,上海人。九月三日,在歷經紅衛兵造反派批鬥、毆打後,在抑瀉頭蛉艘黃鸌隕鄙ッ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