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革死难文化名人名录(一)

发表:2004-12-22 07:2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小叶:您好!
这次花了整两星期时间,跑图书馆借书,跑新华书店购书,才从诸种公开出版的图书中整理出下面这份“文革死难文化名人名录”,心里那个沉甸甸,就甭提了。要说明的是,这份“名录”并不包括一九六六年之前遭受迫害的如王实味、胡风、马寅初、梁漱溟、吴祖光……等等,以及一九五七年反右斗争大批落难的文化名人,而专辑了一九六六年至一九七六年毛泽东亲自发动、领导的十年文化大革命期间,死于非命的文化名人。此一来,文革期间虽遭受残酷迫害但未丧命者,如周扬、廖沫沙、陈企霞、丁玲等等,也都不予录入了。

客观地说,毛泽东对这大批文化名人的死,均负有不可推卸的责任。更为遗憾的是,毛泽东生前从未对他所熟知的这批文化名人的死,有过一字一句的怜悯表示。他对从旧中国过来的文化人,少有好感,多视为社会沉渣,死了拉倒,活该。

还要说明的,以下名录只是大数目字下面的小数目字。大数目字是什么?叶剑英元帅(当时的中共中央副主席)在一九七八年十二月十三日中央工作会议闭幕式上的讲话指出来.“文化大革命死了两千万人,整了一亿多人……”因此,作为“两千万”人的大数目字,是不可能一一录下姓氏来了,虽然他们每一个人的宝贵生命,亦即今天中央领导人说的“生存权”,本应该受到人道的善待和尊重,即便是“伟大英明正确”如毛泽东者,均无权把这样巨大数目的人口,施以史无前例的政治绞杀,像踩死遍地的蚂蚁(蚁民)那样,致使群体性灭绝的。

比起两千万死亡人口的大数目字来,下面这个文化名人文革死难名录,的确是个挂一漏万、小而又小的数目字了,且只能依年代顺序列出。

一九六六年:
邓拓,作家、著名新闻工作者,“旧北京市委三家村反革命集团首恶”,五月十八日在其家中自杀身亡。福建闽侯人,一九一二年生。一九三O年加入中共,曾任《晋察冀日报》社社长兼总编辑,主持编辑出版了中共历史上第一部《毛泽东著作选集》。一九四九年后任《人民日报》社总编辑,全国新闻工作者协会主席,北京市委书记处书记等。着有《燕山夜话》、《中国救荒史》,以及与吴晤、廖沫沙合着的《三家村札记》等。死时仅五十四岁。

田家英,史学家。五月二十三日在中南海永福堂家中遇害,传为汪东兴带去的宋姓警卫处长射杀。四川成都人,一九二二年生。一九三七年赴延安,翌年加入中共,一九四八年起任毛泽东秘书。历任中央政治局主席秘书,中华人民共和国主席办公室副主任,中央办公厅副主任等职。长期从事《毛泽东选集》一至四卷的编辑、注释和出版工作。着有《民国以来大事年表》、《中国妇女生活史话》、《毛泽东选集介绍》等。死时年仅四十四岁。

李达,哲学家,教育家,中共创建人之一。八月二十四日,浮尸武昌东湖珞珈山下。湖南零陵人,一八九O年生。一九一三年赴日本留学。一九二O年同陈独秀等人建立中国共产主义小组,一九二一年出席中共第一次代表会议。一九二七年脱党,先后任教上海政法学院、暨南大学、北平大学、广西大学、中山大学。一九四九年重新加入中共,先后出任政法干校副校长、湖南大学校长、武汉大学校长、中国哲学学会会长,全国人大常委。一度与毛泽东关系融洽。一九五八年因批评大跃进被毛氏疏远。一九六六年五月十八日文革初起,经中共中央批准,被开除党藉、公职,戴上地主分子帽子押送原籍,罪名为“疯狂反对伟大领袖毛主席”……。主要著作有 《李达文集》四卷。享年七十七岁。

储安平,教育家,出版家。八月中下旬,被红卫兵批斗、殴打之后,遍体伤痕出走、失踪,尸骨无存。江苏宜兴人,一九O九年生。一九三六年赴英国留学。一九三八年回国,后历任《中央日报》编辑、复旦大学、湖南蓝田国立师院教授、中英文化协会秘书、《观察》杂志主编。一九四九年后任出版总署专员,新华书店总店副总经理,新闻出版总署发行局副局长,《光明日报》总编辑,九三学社中央委员,中国民主同盟中央委员。一九五七年因响应毛泽东帮助共产党整风之号召,发表“党天下”言论,批评共产党以党代法、以党代政、党即国家,被划为极右派分子,撤销一切职务,开除公职,每月只给二十五元生活费,让其苟活……直到一九六六年文革狂飙中重新被揪出来残酷批斗。他失踪、死亡时间不详,活了约五十七岁。

老舍,作家,满族,北京人。八月二十三日下午,北京市红卫兵小将们在国子监孔庙大院中焚烧一批市文化局收存的戏剧服装及道具,把作家老舍、萧军、骆宾基、端木额良,戏剧艺术家荀慧生、白芸生、马连良等三十余人押来现场批斗,当场剃他们的阴阳头,墨汁淋在脑袋上,勒令围跪在熊熊大火四周,一面灼烤,一面用钢头皮带抽头。三十几名作家、艺术家个个头破血流。作家老舍说了句“士可杀、不可辱”,被当场打晕死过去……八月二十四日,老舍尸体在什刹后海被发现、脖子上仍挂着大黑牌,脑袋开花。主要著作有长篇《骆驼祥子》、《四世同堂》,剧本《茶馆》、《龙须沟》等数十种。一八九九年生。享年六十七岁。

博雷,文学翻译家,上海人。九月三日,在历经红卫兵造反派批斗、殴打后,在抑泻头蛉艘黄鹱陨鄙ッ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