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華附中紅衛兵小組誕生史實 (7)

作者:仲維光 發表:2004-12-23 16:03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 七、結語:紅衛兵--當代極權(左派)文化的產物
  
今天我們重新回顧和分析紅衛兵,我絕對不會再從"毛主席的革命路線"的角度來看問題了,我也絕對不願意以極權社會的文化和價值為基礎來思考問題,而希望完全從另一個理論框架和倫理價值來分析這一切。
  
例如,紅衛兵對校領導的反對,提倡的獨立思想,今天在我看來是提倡一種奴化的思想,是徹底粉碎"個人",走向完全喪失"自我"。否則的話,人們在文化革命中就不會喪失獨立思考的能力,七六年後,就不會撥亂反正,今天的人們就不會拋棄過去,逐漸接近當代世界和西方思想。從理論上,我們之所以不採用那種看問題的前提和方法是因為,如果把瘋狂地提倡個人崇拜稱為提倡獨立思想,那麼,以這樣一種理論和方法看問題,會讓你矛盾百出,無法解釋問題。而另一方面,從理論和對良知的認識上,這些看法具有十分危險的傾向。
  
今天究竟如何看待紅衛兵的誕生及其後來的發展,我願意提出以下幾個分析線索:
  1、紅衛兵是在什麼形勢下產生的,即它是順乎,或確切說藉助什麼潮流,在什麼潮流中推波助瀾產生的。
  2、產生之初,紅衛兵要做什麼,即它的目的是什麼。
  3、產生之初的紅衛兵的指導思想是什麼,它的思想方法有什麼特點。
  4、紅八月高潮中的紅衛兵的指導思想、行為和目的和早期的紅衛兵的思想、行為和目的是否相同。
  5、批判"資產階級反動路線"產生的造反派和早期紅衛兵的指導思想和目的是否相同,它的特點是什麼。
  6、中國紅衛兵為什麼會影響到西方,在西方以及其它國家也產生紅衛兵,及中國的紅衛兵和西方紅衛兵在思想和目的的哪些方面是有共鳴的。

  1、紅衛兵是在什麼形勢下產生的,即它是順乎,或確切說藉助什麼潮流,在什麼潮流中推波助瀾產生的。
  
如前所述,紅衛兵是在中國社會走向完全意識形態化過程中,在極權社會日益完善、徹底的過程中產生的。它順乎六十年代初期在中國社會中佔支配地位的共產黨內的主流"毛澤東、林彪,用能得到的毛澤東林彪的思想和意圖,編織自己的烏托邦圖景。沒有大講階級鬥爭、無產階級專政,堅決肅清資產階級和修正主義的形勢就不會有紅衛兵的產生。沒有逐步對一切所謂"非無產階級文化"的鏟除就不會有紅衛兵。具體說,就是沒有六十年代初期的社教、四清,沒有教育革命,沒有歷史、哲學以及文化領域中的批判運動就不會有紅衛兵的產生。沒有毛澤東、林彪就沒有毛遠新、姚文元,沒有毛遠新、姚文元就沒有宮小吉、駱小海、卜大華,就沒有紅衛兵。

  2、產生之初,紅衛兵要做什麼,即它的目的是什麼。
  
產生之初,即紅衛兵小組要做的首先就是要做的是捍衛毛澤東思想,狂熱地確立領袖崇拜,徹底肅清一切反對毛澤東思想的人和事。在學校中就是要徹底打碎過去的一切教育制度和系統,以階級鬥爭和階級路線為綱確立無產階級專政。紅衛兵小組從萌芽之初目的就很明確,捍衛無產階級專政,捍衛極權,捍衛統治者的地位。鏟除一切非他們的思想和文明,乃至個人,及其可能的土壤,及資產階級子弟。這就是他們焚書坑儒、取締黑市的真諦所在。產生之初的紅衛兵具有完全的幹部子弟色彩,依附於極權社會最大的權勢者--毛澤東,蔑視一般民眾和一般基層幹部。

  3、產生之初的紅衛兵的指導思想是什麼,它的思想方法有什麼特點。
  
產生之初的紅衛兵根本沒有"自己的""獨立"思想,而是以林彪等人在那些年代大樹特樹毛澤東思想權威為自己的思想,以毛澤東的一系列階級鬥爭為綱的講話為自己指導思想。他的方法是一種極端的教條、專斷。他們行必拿"紅寶書",言必提偉大領袖,林彪如何說。中國自六十年代初期越演越烈的極權主義,在早期紅衛兵小組得到了完全的體現,達到了頂峰。
  
今天來重新看他們當年的言論,人們就會發現,除了階級鬥爭、階級路線、無產階級專政、高舉毛澤東思想偉大紅旗、反對修正主義外,沒有任何其它內容。沒有這一切也就沒有紅衛兵。紅衛兵小組的某些人居然說早期紅衛兵沒有血統論,這種說法讓人吃驚。血統論是維護一小部分人的利益而產生的,只要講無產階級專政、階級鬥爭就必然會產生血統論。沒有無產階級專政和階級鬥爭思想就不會有紅衛兵產生,因此,也可以說,沒有血統論,就沒有紅衛兵,清華附中紅衛兵小組正是靠著血統論催生的。
  
事實上,到六六年為止的青年,不止是幹部子弟,而是幾乎所有的伴隨極權社會出生的青年人都已經喪失了自己"獨立"思索的能力,喪失了一般社會的判斷能力。

  4、紅八月高潮的紅衛兵的指導思想、行為和目的和早期的紅衛兵的思想、行為和目的是否相同。
  
紅八月高潮中紅衛兵的特點不過是按照紅衛兵小組的模式,把這幕戲推延到全國和人們生活的每一個角落而已,它在行為上的三個特點:狂熱的領袖崇拜,以一種先天條件為接納成員標準(無產階級路線),群眾性暴力行為,(王友琴,"一九六六:學生打老師的革命"),在清華附中紅衛兵小組那鋃家丫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