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华附中红卫兵小组诞生史实 (7)

作者:仲维光 发表:2004-12-23 16:03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 七、结语:红卫兵--当代极权(左派)文化的产物
  
今天我们重新回顾和分析红卫兵,我绝对不会再从"毛主席的革命路线"的角度来看问题了,我也绝对不愿意以极权社会的文化和价值为基础来思考问题,而希望完全从另一个理论框架和伦理价值来分析这一切。
  
例如,红卫兵对校领导的反对,提倡的独立思想,今天在我看来是提倡一种奴化的思想,是彻底粉碎"个人",走向完全丧失"自我"。否则的话,人们在文化革命中就不会丧失独立思考的能力,七六年后,就不会拨乱反正,今天的人们就不会抛弃过去,逐渐接近当代世界和西方思想。从理论上,我们之所以不采用那种看问题的前提和方法是因为,如果把疯狂地提倡个人崇拜称为提倡独立思想,那么,以这样一种理论和方法看问题,会让你矛盾百出,无法解释问题。而另一方面,从理论和对良知的认识上,这些看法具有十分危险的倾向。
  
今天究竟如何看待红卫兵的诞生及其后来的发展,我愿意提出以下几个分析线索:
  1、红卫兵是在什么形势下产生的,即它是顺乎,或确切说借助什么潮流,在什么潮流中推波助澜产生的。
  2、产生之初,红卫兵要做什么,即它的目的是什么。
  3、产生之初的红卫兵的指导思想是什么,它的思想方法有什么特点。
  4、红八月高潮中的红卫兵的指导思想、行为和目的和早期的红卫兵的思想、行为和目的是否相同。
  5、批判"资产阶级反动路线"产生的造反派和早期红卫兵的指导思想和目的是否相同,它的特点是什么。
  6、中国红卫兵为什么会影响到西方,在西方以及其它国家也产生红卫兵,及中国的红卫兵和西方红卫兵在思想和目的的哪些方面是有共鸣的。

  1、红卫兵是在什么形势下产生的,即它是顺乎,或确切说借助什么潮流,在什么潮流中推波助澜产生的。
  
如前所述,红卫兵是在中国社会走向完全意识形态化过程中,在极权社会日益完善、彻底的过程中产生的。它顺乎六十年代初期在中国社会中占支配地位的共产党内的主流"毛泽东、林彪,用能得到的毛泽东林彪的思想和意图,编织自己的乌托邦图景。没有大讲阶级斗争、无产阶级专政,坚决肃清资产阶级和修正主义的形势就不会有红卫兵的产生。没有逐步对一切所谓"非无产阶级文化"的铲除就不会有红卫兵。具体说,就是没有六十年代初期的社教、四清,没有教育革命,没有历史、哲学以及文化领域中的批判运动就不会有红卫兵的产生。没有毛泽东、林彪就没有毛远新、姚文元,没有毛远新、姚文元就没有宫小吉、骆小海、卜大华,就没有红卫兵。

  2、产生之初,红卫兵要做什么,即它的目的是什么。
  
产生之初,即红卫兵小组要做的首先就是要做的是捍卫毛泽东思想,狂热地确立领袖崇拜,彻底肃清一切反对毛泽东思想的人和事。在学校中就是要彻底打碎过去的一切教育制度和系统,以阶级斗争和阶级路线为纲确立无产阶级专政。红卫兵小组从萌芽之初目的就很明确,捍卫无产阶级专政,捍卫极权,捍卫统治者的地位。铲除一切非他们的思想和文明,乃至个人,及其可能的土壤,及资产阶级子弟。这就是他们焚书坑儒、取缔黑市的真谛所在。产生之初的红卫兵具有完全的干部子弟色彩,依附于极权社会最大的权势者--毛泽东,蔑视一般民众和一般基层干部。

  3、产生之初的红卫兵的指导思想是什么,它的思想方法有什么特点。
  
产生之初的红卫兵根本没有"自己的""独立"思想,而是以林彪等人在那些年代大树特树毛泽东思想权威为自己的思想,以毛泽东的一系列阶级斗争为纲的讲话为自己指导思想。他的方法是一种极端的教条、专断。他们行必拿"红宝书",言必提伟大领袖,林彪如何说。中国自六十年代初期越演越烈的极权主义,在早期红卫兵小组得到了完全的体现,达到了顶峰。
  
今天来重新看他们当年的言论,人们就会发现,除了阶级斗争、阶级路线、无产阶级专政、高举毛泽东思想伟大红旗、反对修正主义外,没有任何其它内容。没有这一切也就没有红卫兵。红卫兵小组的某些人居然说早期红卫兵没有血统论,这种说法让人吃惊。血统论是维护一小部分人的利益而产生的,只要讲无产阶级专政、阶级斗争就必然会产生血统论。没有无产阶级专政和阶级斗争思想就不会有红卫兵产生,因此,也可以说,没有血统论,就没有红卫兵,清华附中红卫兵小组正是靠着血统论催生的。
  
事实上,到六六年为止的青年,不止是干部子弟,而是几乎所有的伴随极权社会出生的青年人都已经丧失了自己"独立"思索的能力,丧失了一般社会的判断能力。

  4、红八月高潮的红卫兵的指导思想、行为和目的和早期的红卫兵的思想、行为和目的是否相同。
  
红八月高潮中红卫兵的特点不过是按照红卫兵小组的模式,把这幕戏推延到全国和人们生活的每一个角落而已,它在行为上的三个特点:狂热的领袖崇拜,以一种先天条件为接纳成员标准(无产阶级路线),群众性暴力行为,(王友琴,"一九六六:学生打老师的革命"),在清华附中红卫兵小组那锒家丫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