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BC評論:胡錦濤露出真面目

發表:2005-01-14 01:4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當2002年胡錦濤剛剛成為中共總書記的時候,很多國際人士都想知道:"胡是誰?"

那時候,胡錦濤對於決大多數國際政治觀察人士來說都是一個未知數。特別是在穿著打扮都差不多的眾多中國領導人中,很多人甚至很難分辨出胡錦濤的身影、面容。

不少人當時預言,胡錦濤可能缺乏經驗、缺少魅力、沒有多少背景,估計會很長一段時間受江澤民的"婆婆氣"。

也有一些預言,胡錦濤有共青團的背景,可能會更傾向政治改革;有些人甚至看好他成為中國的戈爾巴喬夫,繼承鄧小平大膽經濟改革的衣缽,終於使中國實現政治現代化、最終擺脫意識形態上禁錮。

廬山真面目

從現在的情況看,這兩種預言都錯了。

可以說上臺兩年多的胡錦濤已經露出了"廬山真面目"。不少分析人士已經指出,胡錦濤上臺以後的三把火就是:以"親民"形象肅清江澤民的影響;"左傾"政策穩定黨內權力基礎;"強硬"臺灣政策進一步顯示權威。

江澤民2004年9月辭去中央軍委主席職務之後,胡錦濤便確確實實成為集黨政軍於一身的"核心"人物。

最近一段時間,北京方面展開了最新一輪強力打壓國內異見人士的運動。此舉已經使那些中國民間往常還敢於"說話"的人士在談論"國事"方面三緘其口。

公開講話難,私下講話的人還是有的。最近一位中國大陸資深知識人士就曾告訴BBC記者說,胡錦濤比起鄧小平和江澤民來"更左"。

長期研究中國社會文化問題的劉軍寧認為,胡錦濤是一個堅定的共產黨。他指出,江澤民等權力人物隱退之後,胡錦濤原本已經大權在身,可是他似乎希望得到更大更多的權力。

排除異己

BBC評論:胡錦濤露出真面目


胡錦濤時代加大了對抗議人士的打壓
劉軍寧先生介紹說,胡錦濤最近接連替換政界、軍界高官,嚴厲打擊不同政見和意見就是他繼續攬權的證據。

更多的分析人士指出,胡錦濤最近開始提拔所謂"團系"人士也是他繼續穩固權力基礎的主要表現。

分析人士還指出,不久前推出的《中國國防白皮書》警告人們武力解決臺灣問題的可能性,外加推出主要針對臺灣的《反分裂法》,都是胡錦濤加強對軍隊控制的一步棋。

國際觀察人士也紛紛指出,胡錦濤和溫家寶剛剛上臺的時候,做出了一系列所謂"親民"動作,使很多人認為他們是更加溫和、善良的新一代中共領導人,認為他們如是做的目的是幫助切┍恢泄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