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防部:中國用項鏈戰略建海外基地

發表:2005-01-21 14:32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據一份準備提交給美國國防部長拉姆斯菲爾德的內部秘密報告稱,中國正在加強軍事力量,並沿著以中東為起點的海上航道建立基地,以便向海外投放力量,保護自己的石油運輸。

  這份名為《亞洲能源未來》的報告的編寫工作是由國防部負責制定未來戰略的純估司司長發起的。報告稱:「中國正在從中東到南中國海的海上航道沿線建立戰略關係,表明瞭它保護中國能源利益同時為廣泛的安全目標服務的防禦與進攻態勢。」報告由美國國防工業承包商布茲-艾倫-漢密爾頓公司撰寫。

  這份內部報告聲稱,中國正在採取一種「珍珠項鏈」式的戰略,在中東至華南沿線建立基地和外交關係,其中包括正在巴基斯坦瓜德爾港修建的一個新海軍基地。瓜德爾港位於巴基斯坦西南角,是該國距離波斯灣最近的地區。報告宣稱,北京已經在這裡建立了電子監聽哨,用於監視途經霍爾木茲海峽和阿拉伯海的航運活動。

  猜忌中國對外交往

  這項海上通道戰略中的其他「珍珠」包括:

  孟加拉國:中國正在加強它與孟加拉國政府的關係,並在吉大港修建一個集裝箱港口設施。中國人正在孟加拉國「尋求比原來大得多的海軍和商業入口」。

  緬甸:中國與仰光軍政權建立了密切的關係,而中國80%的進口石油將途經此地。

  中國正在緬甸建立海軍基地,並在孟加拉灣和馬六甲海峽附近的島嶼上設有電子情報蒐集設施。報告稱,北京還為緬甸提供了「數十億美元的軍事援助以維持一個事實上的軍事聯盟」。

  柬埔寨:中國在2003年11月簽署了一份為柬埔寨提供訓練和裝備的軍事協議,而柬埔寨正在幫助北京修建一條從中國南部通向海洋的鐵路線。

  南中國海:報告稱,中國在這一地區的活動更多的是為了「保護或拒絕油輪通過南中國海」,而不是為了領土要求。

  中國還加強了它在這一地區的軍事力量,以便能夠從大陸和海南島「投放空中和海上力量」。最近,中國擴建了伍迪島 (即我永興島--本報注)上的一個小型軍事機場,並通過石油鑽井平臺和海洋考察船擴大了勢力。

  泰國:中國正在考慮資助一項穿越克拉地峽的運河工程--這條運河能夠使船隻繞過馬六甲海峽。報告稱,這項運河工程將使中國在泰國擁有港口設施、倉庫及其他一些基礎設施,從而擴大中國在這一地區的影響力。

  敵視中國心態未變

  這份報告表明,五角大樓內部對於中國的長遠發展感到越來越擔心。五角大樓的許多分析家認為,中國的軍隊建設比早先估計的速度要快,中國將利用其影響力來投放力量,削弱美國和地區安全。

  美軍南方司令部在20世紀90年代末期撰寫了一份類似的機密報告,警告說中國正試圖利用世界各地的貿易港口設施來控制戰略「關卡」。一家與北京關係密切的中國公司擁有巴拿馬運河兩岸港口設施的長期租賃權。

  五角大樓的這份報告稱,通過對海上石油運輸航道的軍事控制,中國可能對船隻構成威脅,「從而製造一種公海上所有船隻的安全都難以確保的氛圍」。

  報告指出,經由海上航道的大量石油運輸活動以及越來越多的海盜和海上恐怖活動,促使中國和印度加強了它們在波斯灣至南中國海沿線各個「關卡」的海上力量。

  關注中國海軍建設

  報告稱,中國希望建立一支深海海軍來控制海上航道,以避免能源供應因為美國海軍等潛在威脅而可能出現的中斷狀況,特別是在它與臺灣發生衝突的情況下。

  報告說,中國用於控制海上航道的武器包括配備有遠程巡航導彈的新式戰艦、潛艇和水雷。中國還在購買飛機和遠程目標搜索系統,包括光學衛星和海上無人駕駛飛機。以海軍建設為重點的做法改變了中國過去以地面部隊為中心的傳統。

  報告指出,中國軍隊領導人希望擁有一支遠洋海軍和「海下報復能力以保護海上航道」。中國認為,一旦因為臺灣問題爆發衝突,美國軍隊將破壞中國的能源進口活動。它將美國視為一個破壞別國主權並企圖「包圍」中國的反覆無常的國家。

  報告指出,在未來20年內,能源需求特別是對石油的需求將大大增加,從去年的每天7500萬桶增加到2025年的每天1.2億桶。在所增加的4500萬桶石油中,亞洲將消耗80%。

  目前,中國80%的進口石油必須途經馬六甲海峽。報告稱,中國認為這一海域「處於美國海軍的控擊之下」。報告稱,預計途經馬六甲海峽的油輪運輸業務將從2002年的每天1000萬桶增加到2020年的每天2000萬桶。

  在撰寫報告期間接受採訪的中國專家認為,美國擁有中斷中國石油進口活動的軍事能力,能夠通過能源封鎖「嚴重削弱」中國。 美國《華盛頓時報》2005年1月18日文章 

《參考消息》報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