農民為造潛艇傾家蕩產

發表:2005-01-26 02:59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擁有「鰭板潛水器」和「鏡像重心」兩項專利 耗資9萬元造成「霞光一號」潛艇

  1月21日,記者在武漢看到了這艘被稱作「潛艇」的魚形鐵物,孤獨地靜臥在雨雪中,鏽跡斑斑。它的主人、64歲的李玉明坦言,為造潛艇自己「確實很困難,連坐公交車的錢都沒有了」。

  原理

  與現有潛艇不同

  李玉明曾在一家皮鞋廠當過工人,酷愛發明創造。上世紀90年代初,因有多項發明創造被稱為「工人發明家」。

  李玉明認為,如果僅花幾萬元就可以買個潛艇,很多中國人就可以到水下去看看水下世界。「現有的潛艇應用的都是一種原理,即進水下沉、排水上浮。」李玉明的鰭板式潛水器不需藉助水的力量。

  李玉明介紹,針對潛艇在水裡重心不穩、容易翻船的難題,他還運用了「鏡像重心」技術,「潛艇靠它可以抵擋12級颱風,因此坐進去非常安全。」

  李玉明的這兩個設想,後來都變成了專利。而正是這兩項專利,刺激了他造潛艇的慾望,「原理正確就可以成功。」

  借債

  造潛艇造得傾家蕩產

  李玉明介紹,造「霞光一號」整個耗資9萬多元。一個朋友支持他,借給了他3萬元錢。其餘的6萬多元資金是找人借來的。李玉明家本來有一棟較舊的三層樓房。為了借錢,樓房的二、三兩層分別被抵押了出去,家裡人現住在一樓。

  價值

  業內人稱「前景堪憂」

  潛艇究竟有多大的市場價值?東湖風景管理區負責人認為,湖北境內,基本沒有水下景觀,潛艇在湖北的市場前景堪憂。

  可是,李玉明告訴記者,他又在籌劃造一艘8人座的新潛艇,並聘請了從武漢漢橋船廠退休的李少明為技術指導。

  大眾獵奇助長偏執心理

  「農民造潛艇,在大眾看來是個稀奇事,因此社會空前關注。」武漢大學心理諮詢中心的陸健認為,這種拔高農民造船意義的社會關注,助長了李玉明的偏執心理。

  陸健認為造潛艇得到的愉悅感,讓在現實生活中長期得不到社會認可的他,從某種程度上獲得社會的認可,愈發刺激他痴迷於造潛艇。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