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環境可持續指數144個國家地區中僅排133位

發表:2005-02-19 08:01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談起今年的「環保風暴」,大港油田水利水電公司一位姓王的工作人員十分無奈地對記者說道,環境保護和發展經濟確實是一對矛盾,但是電力項目沒有不破壞環境的,即使是相對好一些的水電也破壞環境,至少會使活水變為死水。「如果因為電力項目對環保不利就這麼打壓的話,不知道會不會加劇經濟發展其他方面的矛盾」。

  就在「環保風暴」初戰告捷的同時,從瑞士達沃斯世界經濟論壇上傳來了一個值得警覺的消息:期間正式對外發布的評估世界各國(地區)環境質量的「環境可持續指數」(ESI)顯示,在全球144個國家和地區中,中國位列第133位。

  強力打造環保「鐵篦制度」

  對這次突然發力的「環保風暴」,一些電力系統的工作人員評價說,環保局這次叫停的不是那些最該叫停的污染嚴重的項目,而是最先進的對環境破壞不大的項目,被叫停的三峽的三個項目共是1690萬千瓦水電,其發電的過程不會產生太多污染,環保局以開發過熱和環境藉口停止後,水電站每晚一天發電,國家需要大約多發4億度火電才能補回來,燃燒原煤約20萬噸,大約相當於一個中型煤礦的年產量。但是對這個說法,環保人士並不讚同,認為大型水電站的修建會對所在地區的整體生態環境帶來嚴重的破壞。

  根據相關法律規定,對未經過環保評測就開工的項目「可以處5萬元以上20萬元以下的罰款」。這個數目對於水電項目而言不過九牛一毛,但是寧夏石嘴山發電廠總工程師郝自立對外界透露,該項目總投資達20億元,這次被叫停造成的損失非常大,如果最終停建,投資損失及賠款等可能要達到2億多元。另外,一些公司表示,目前其所在地區嚴重缺電,雖然項目已經暫停,但有關部門再三催促,處境很不妙。

  眾多電力公司對「環保風暴」的突然而至非常不解,但環保總局已經開始了對未來的布局。國家環保總局局長解振華表示,2005年,環保部門對新建項目的環境管理只會更加嚴格,並且經過與中組部的多次溝通,2007年,環保指標將被正式列入全國黨政領導幹部政績考核內容。2月2日,國家環保總局副局長潘岳在媒體通報會上表示,今後將對重大的環境敏感項目舉行公眾聽證。通過聽證這一「鐵篦制度」,從程序上加強對環境的保護。

  重化工業下的中國企業生存環境

  中國第一個倡導循環經濟的北京市市政管理委員會高級工程師王維平對記者說,全球共同面對著資源短缺和環境污染問題,中國的問題更加突出,我們已經成為世界第一大煤炭消耗國,第一大鐵礦石消耗國,世界第一大橡膠進口國,世界第二大石油消耗國,2003年全世界有50%以上的水泥消耗在中國,中國成了一個大工地,中國實際上是資源高消耗型的經濟增長方式。我們的矛盾比其他的國家都突出。

  環境問題植根於社會經濟運行方式。「十五」以來,我國逐漸進入重化工業時代:從1999年以來,重工業生產增長一直快於輕工業生產,2004年這一特點更加明顯,重工業生產增長速度比輕工業高出約6 個百分點。這一輪的重化工業快速增長是在房地產以及隨後的汽車等消費結構的升級推動下而發生的。近年來新開工項目過多、在建規模過大,投資結構不合理,特別是鋼鐵、電解鋁、水泥行業過度投資和低水平擴張現象嚴重,75%以上的新建水泥企業和50%以上的電解鋁企業採用落後工藝生產。這些行業的低水平擴張和粗放經營,不僅浪費資源,也使各地的工業污染激增。

  同時重化工業還有一個特點,就是能耗驚人。中國目前的能源供給狀況難以支撐傳統形態的重化工業高速發展。在2004年形成了嚴重的煤電油運「瓶頸制約」,拉閘限電這種短缺經濟時代的標誌竟又出現。王維平先生給記者拿出一張反映中國經濟發展與環境、資源衝突的圖表,圖表顯示,中國的經濟發展已經逐步進入一個環境污染和能源危機的瓶頸,在未來的許多年將表現得更為突出,這將是任何一個在中國生存發展的企業都不得不面對的現實問題。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