緬甸克欽族反軍政府力量

作者:貌強 Maung Chan 發表:2005-03-12 07:43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緬甸在1947年制訂了聯邦憲法,終於爭取到1948年的聯合獨立。

1947年的聯邦憲法規定:若發現民族利益受損,十年後該邦該民族可脫離聯邦。由於緬軍橫行霸道,大搞大緬族沙文主義與獨裁專制進行民族壓迫,所以自1948年獨立以來,克倫族、克倫尼族、孟族、撣族、若開族、親族等就進行武裝鬥爭,爭取民族平等。十年後(1958年),各族代表也在國會激烈發表不滿言論。

結果,緬軍「看守政府」走到臺前,用刺刀警告眾民族不許亂說亂動,於是更激起了各族人民的不滿與反抗。

1961年2月5日,克欽族劭盛、劭都、劭單(Zau Seng, Zau Tu ,Zau Dan)三兄弟與數百青年人,在緬甸北撣邦成立了克欽族獨立組織KIO,一成立,就襲擊北撣邦谷開(Kutkhai)附近的緬軍基地。接著他們迅速轉移到克欽邦八莫鎮(Bamaw,KachinState),從此,就由這根據地展開了長期的民族抗爭。

1962年3月2日,奈溫緬甸軍隊索性政變奪權,結束民主議會政治,廢除聯邦憲法:
-解散所有政黨與組織,包括學生會。
-1962年7月7日,槍殺百餘仰光大學的和平示威學生,驅逐所有大學生回家。
-1963年,再次關閉全國大學,逮捕與開除膽敢呼籲國內和平的大學生。
-1964年,以「國有化」名義,強佔沒收全國私營企業,以「社會主義經濟」名義,無償作廢100緬元與50緬元大鈔,洗劫人民財富。
-1964-67年加劇反華,67年殺害華人:轉嫁全國飢荒危機。
-輪流挑動種族與種族、宗教與宗教的衝突:逃避經濟、政治危機。
-自1962年軍人掌權至今,雖有改朝換代,惟名稱換新,軍人獨裁統治卻依舊。

1968年克欽族獨立組織KIO,首次與緬甸共產黨聯合,擴大對抗緬甸軍政府。
在國內方面:培訓布朗(Palaung)軍、若開族(Rakhine)軍反抗緬甸軍政府。
在國際方面:借道幫那加軍、米梭軍反抗印度政府。

1975年劭盛、劭都、本隋劭盛(Zau Seng, Zau Tu ,Pung Shwe Zau Seng)在泰緬邊境被暗殺,KIO選布染盛(Brang Seng)為主席,劭卡拉(Zaung Hkra)為秘書,繼續領導民族革命。當時緬甸各族人民力量已組合為緬甸民族民主陣線 NDF( NationalDemocratic Front),KIO是該陣線的主要力量。

在爭取緬甸各族平等方面,在1963年與1980年,KIO曾與軍政府進行過兩次和平談判,但皆告失敗。1989年,在國內外影響下,緬共內訌,於是各族武裝力量各奔前程。

1994年2月24日,KIO與軍政府達成停戰協議。幾個月後,布染盛(Brang Seng)主席去世,由劭邁(Zau Mai)繼承其位。2001年2月,在中緬邊鎮萊辛(Lai Sin)的 KIO總部,拉孟度宰(Lamung Tu Jai)奪取了KIO領導權,劭邁(Zau Mai)主席初被拘禁,後被放逐。

2005年1月24日,在中緬邊鎮 版瓦(Pang Wa)克欽族新民主軍(New DemocraticArmy-Kachin)總部,有人模仿KIO的克欽協商會KCA(Kachin Consultative Assembly)組織形式, 秘密成立了克欽族團結委員會 (Kachin Solidarity Council),並設軍事聯合小組與經濟聯合小組分別領導。該委員會強烈抨擊KIO頑固保守,不與時俱進,大聲疾呼大家必須在軍政府的領導下,參加全國和解,讓緬甸聯邦逐步成為民主國家。

在北撣邦中緬邊鎮木姐( Muse)新大樓2005年2月7日的開幕典禮上,當今領導人薩昆丁英(Zahkung Ting Ying)甚至強調:為了克欽族安定團結,KIO必須解散。

據KIO內部消息:該所謂的「克欽族團結委員會」,主腦是薩昆丁英,他同時是克欽協商會領導之一),副手是馬圖諾、拉桑敖瓦、包旺拉若(Mahtu Naw,Lasang Awng Wa,Bawmwang La Raw)三人。幕後全盤策劃者則是緬甸軍政府。

主腦薩昆丁英本是KIO成員。在60年代末脫離KIO,參加了緬甸共產黨。1989年,他的組織又脫離了緬共,成為第一個與軍政府達成停戰協議的克欽族反政府組織。其部隊改名為目前的克欽族新民主軍NDA-K ,基地設在中緬邊鎮版瓦(Pang Wa),即前緬共101戰區的總部。目前該緬共101戰區改稱為克欽邦第一特區(Kachin State Special Region1)。

副手馬圖諾(Mahtu Naw)本是克欽族獨立軍第四旅(Kachin Independence Army』s 4th brigade)的指揮官。在1990年他脫離KIO,在北撣邦成立了克欽族防衛軍KDA(Kachin Defense Army),與軍政府達成停戰協議。他的管治區目前稱為撣邦第五特區(Shan State Special Region 5)。

另一副手拉桑敖瓦(Lasang Awng Wa),也是由KIO分裂出去的。在主腦薩昆丁英的包庇與支持下,拉桑敖瓦在2004年初發動兵變,奪取了巴交( Pajau )鎮的KIO總部.

第三副手包旺拉若(Bawmwang La Raw),1999年於泰國成立了克欽族團體KNO(Kachin National Organization),自任領導人。該KNO也是民族民主陣線(在泰國成立的眾民族武裝組織)成員。2003年,在南撣邦軍(Shan State Army-South.)控制區,反對軍政府的眾民族武裝組織聯合舉行軍事演習。該KNO派10人參加。

目前,他們這些組織既非KIO成員,也已不是停戰組織,他們完完全全已經成為緬軍指揮下的邊境安全民兵團(border security militia group)。

除了影響深遠的老革命組織KIO外,克欽族還有以下鬆散組織:

1。克欽族民主會KNCD(Kachin State National Congress for Democracy ):烏比都(Ubyit Tu)為首的克欽族政治家在密支那成立的政黨。烏比都是奈溫時期(1962-87)「國家委員會」委員。在1990年全國普選中,該政黨獲克欽邦4席位。選後,該黨活動被禁,黨領導被逮捕。後該黨改由袞革染劭印(Gumgrawng Zau Ing) 與包蘭(Bawm Lang)領導,並加入昆吞烏(Khun Tun Oo)領導的眾民族聯盟UNA(United Nationalities Alliances)。昆吞烏是撣族民主聯盟(Shan Nationalities League for Democracy)的主席。最近被軍政府逮捕。

2。克欽人民黨KPP (Kachin People』s Party):
由克欽邦內外克欽族青年人2002年4月17日在泰國成立,宗旨:反對任何形式的獨裁專制,建立名副其實的民主國家。黨領導人為袞革染昂瓦(Gumgrawng Aung Wa).

3。克欽族團體KNO (Kachin National Organization ):
1999年元月9日由克欽邦長者與國外克欽族年輕人建立,追求家鄉獨立,政府民主。領導人為和瓦甲拉(Hawwa Ja La).

4。克欽族學生青年聯合會 AKSYU(All Kachin Student and Youth Union):1996年8月5日由流亡印度的克欽族學生成立。同年加入全國學生青年反對派組織--緬甸學生青年總會SYCB(Students and Youth Congress of Burma)。該聯合會1998年在泰國,2002年2月在歐洲,2002年9月在中國分別成立了分會。AKSYU目前是SYCB(Students and Youth Congress of Burma ),眾民族青年聯盟UNYL (United
Nationalities Youth League ), 眾民族民主會 UNDC(United Nationalities』Democratic Congress)的三大組織的成員 。

克欽族風雲人物簡介

諾盛(Naw Seng)
1922年生於撣邦臘戍(Lashio)鎮曼奔洛Man Peng Loi村,參加英屬緬甸本部軍臘戍營,二戰時期在克欽邦山區領導抗日,兩次榮獲大英帝國抗日勇士勛章BurmaGallantry Medal。1946年榮任克欽族第一步槍隊指揮官,1948年緬甸獨立,他被派往伊江三角洲對抗緬甸共產黨,1949年他與克倫族反政府軍合作,率領緬甸北部軍隊抗擊仰光政府軍。1949年11月創立第一個克欽族起義軍(Pawngyawng National Defense Force),1950年他與數百戰士由撣邦東北部 Mong Ko 流亡中國,隱居貴州省。1964-67年緬甸加劇反華,1968年元月一日他任職緬共第一部隊副指揮官,返回緬甸。1969年9月升任為東北軍司令,1972年3月9日在瓦山(Wa Hill)神秘死亡。

劭盛(Zau Seng):
1928年生於北撣邦新威(Hsenwi)附近卡巴那梆肖村(Kapna Bang Shau),浸禮會牧師(Baptist pastor)Balawng Du 之子。在新威讀完7年級後,當上二戰美國派遣隊101的初級情報員。二戰後參加克欽族第一步槍隊(1st Kachin Rifles),1949年跟隨其上司諾盛(Naw Seng)轉入地下。諾盛1950年流亡中國,劭盛則與克倫族、克倫尼族共同對抗獨裁霸道的緬軍。

劭盛與泰國右翼界合作密切,曾參加西貢與臺灣世界反共聯盟會議。1958年返回克欽邦組織起義,1961年2月5日與其弟劭都、劭單(Zau Tu、Zau Dan)成立克欽族獨立軍KIO(Kachin Independence Army),劭盛被推舉為克欽族獨立組織KIO主席與克欽族獨立軍KIA指揮官。1965年返回泰國邊境淡萼(Tam Ngob)中國國民黨第三總部,並建立了克欽族基地。1975年8月6日在淡萼基地附近,他與弟弟劭都、KIO秘書長本隋劭盛
(Pungshwi Zau Seng)同遭殺害。

本隋劭盛(Pungshwi Zau Seng)
生於撣邦東北部谷開(Kutkai)附近忽布任本隋(Hu Bren Pung Shwe),1955-59年在仰光大學學習工程、文學、哲學、政治學。其後任撣邦東北部政府官員。1961年參加克欽族起義,任克欽族獨立組織KIO秘書長,堅決反共。1973年隨劭都(Zau Tu)赴泰國邊境。1975年8月6日在淡萼(Tam Ngob)與劭盛、劭都(Zau Seng ,Zau Tu) 一同遇害。

馬染布染盛(Maran Brang Seng)
1930年生於克欽邦帕甘(Hpakan)。在密支那克欽族浸禮會中學畢業後,1952年到仰光大學深造,獲文學學士與教育學學士。1957年以緬甸YMCA基督教青年會代表名義派往新加坡。1957-60年任密支那克欽族浸禮會校長,1961-63年任主教。1963年隨克欽族獨立組織KIO轉入地下革命。1967年帶領克欽族革命代表赴華。1975年後歷任克欽族獨立組織KIO主席。1976年與緬甸共產黨和談,1986年3月年率領民族民主陣線NDF到緬共
Panghsang梆桑總部。1986年後離開克欽邦出國。1988年11月18日被選為緬甸民主聯盟DAB (Democratic Alliance of Burma)副主席,工作於泰緬邊境 Manerplaw 解放區總部直至1993年KIO與軍政府達成協議。1993年10月21日在雲南省昆明市中風,1994年8月8日去世。

馬力速劭邁(Malizup Zau Mai)
1936年生於密支那(Myitkyina)附近曼克林(Manhkring)村。在密支那浸禮會中學畢業,1959年畢業於仰光大學,1962年參加克欽族獨立軍KIA,1963年參加與軍政府的和談會議,1972年任克欽族獨立軍KIA第四團指揮官(撣邦東北部)。與緬共打戰直至1976年簽停戰協議。1975年升任為克欽族獨立組織KIO主席,1980年升任為克欽族獨立軍KIA參謀長。1993年9月率領KIO代表團在密支那與軍政府談判。任KIO領導人至2001年2月。改革派在萊辛Laisin總部奪權成功後,以叛國罪軟禁他。

拉勐度宰(Lamung Tu Jai)
1930年生於撣邦谷開(Kutkai),在谷開中學讀到8年級。1950年參加克欽族第四步槍隊(4th Kachin Rifles)。1956年成為lance coporal。1961年參加克欽族起義。1973年任克欽邦葡萄(Putao)區克欽族獨立軍KIA旅長。 1975年升任為克欽族獨立軍KIA參謀長。1980年讓位給劭邁(Zau Mai)。1975年被選入克欽族獨立組織KIO 中央委員會。2001年領導人劭賽(Zau Sai)被奪權後,他成為KIO領導人之一。

劭卡拉Zawng Hkra
1935年生於克欽邦孫布拉布姆(Sumprabum),中學畢業於克欽浸禮會學校,1955年上仰光大學,文學學士畢業後在出生地Sumprabum當政府公務員,1963年參加克欽族起義。1976年開始擔任克欽族獨立組織KIO秘書長。1980年參加在仰光的和平談判。1987年隨Brang Seng出國,1988年返回克欽邦。2001年初KIO總部發生奪權後,成為克欽族獨立組織KIO副主席。

薩昆丁英(Zahkung Ting Ying)
雲南邊區克欽族支Ngochan人。1968年初脫離克欽族獨立軍KIA,加入緬共。與另一KIA背叛者薩侖(Zalum),共同在克欽邦東部版瓦-康白地(Panwa-Kambaiti)區建立緬共101戰區。緬共1989年內訌後,他們與軍政府和談成功,改組織名為克欽族新民主軍NDA-K(New Democratic Army-Kachin),薩昆丁英被選為領導人,自1989年12月15日開始,成為緬甸軍政府承認的合法民兵團。

高離劭盛(Gauri Zau Seng)
1942年生於密支那,60年代初上仰光大學理科,積極參加克欽族學生運動,1964年參加克欽族獨立軍KIA,一同轉入地下活動。1975年繼承劭都(Zau Tu),升任為克欽族獨立軍KIA第二團長(克欽邦西部)。1977年被選入克欽族獨立組織KIO中央委員會,1983年率領克欽族代表團到泰國邊境(1975年劭盛Zau Seng, 劭都Zau Tu, 本隋劭盛Phungshwi Zau Seng被殺害後中斷 ),成為克欽族駐泰國主要代表。1991年7月被選為
民族民主陣線NDF 副主席。 2001年克欽族改革派奪權後,進入KIO的領導決策層。2004年元月撤換了總部一些企圖奪權的高級領導後,躍升為KIO副主席。

克欽族書刊雜誌

景頗世紀報 Jinghpaw Prat
景頗文週報,1958年由Zau Bawn等創刊、編輯、發行。1962年3月2日奈溫軍政府政變上臺後,連同景頗世紀報在內,緬甸所有民間報刊,都被禁止發行。

快報Shi Laika Ningnan
1943年出現的最早期的克欽文報紙,主要報導二戰時期聯軍與日軍的戰事情況,當時在印度出版,空投到緬甸北部克欽族居住區。

進步月刊Wunrawt Journal
1998年創刊的克欽族方言月刊,刊登有關緬甸克欽族的新聞、見解、文章。發行5期後,編輯被逮捕,罪名:違反出版監控局規定,從此停刊。

克欽族郵報The Kachin Post
克欽文月報,2002年2月1日在泰國清邁創刊,編輯:Naw Seng與一些克欽族青年,倡導出版自由、新聞業獨立、民主。2003年9月1日開闢了網站 www.kachinpost.com。

智力年刊(Hparat Ninghkawng Magazine)
由緬甸仰光大學克欽族文學文化分會發行的年刊。

同胞進步年刊(Chyurum Shalat Magazine)
由緬甸曼德勒大學克欽族文學文化分會發行的年刊。

家鄉之光年刊(Buga Shanan Magazine)
由緬甸密支那大學克欽族文學文化分會發行的年刊。

勝利年刊(Pahtau Magazine)
由緬甸神學院(仰光因盛)克欽族學生發行的年刊。

精神世界年刊(Myihtoi Magazine)
由緬甸克欽邦密支那的Nawng Nang 克欽神學院發行的年刊。

教會報(Tsanlum Magazine)
1988年創刊,由緬甸克欽邦密支那區克欽族浸禮會青年委員會出版,報導密支那浸禮會青年的宗教事件與活動。

21世紀季刊 (Jawprat 21 Journal)
由克欽族浸禮會KBC(Kachin Baptist Convention)青年部發行的季刊,主要報導克欽族浸禮教會的宗教事件與活動。發行於教會內部。

中央季刊(Gindai Journal)
由在印度的克欽族學生青年聯合會AKSYU(All Kachin Students and Youth Union)發行的季刊,1997年創刊,報導政治、民主、人權事件。

勝利消息月刊 (Padang Shiga)
1992年由在日本的克欽族人創刊,報導日本當地新聞、克欽族人文化等各項活動。

青年勝利季刊(Ram Padang Journal)
由緬甸北撣邦克欽族區的克欽族青年會發行的季刊,創刊於2004年10月1日。

(作者 貌強 Maung Chan,緬甸華族,是S.H.A.N.& Burma's News Published byBurma's Chinese 的主要負責人)

欲深入瞭解克欽族、景頗族情況,請閱讀 :
1.「Burma Insurgency and the Politics of Ethnicity by Martin Smith, 2nd Edition 1999」.

2. 「Burma: Insurgency and the Politics of Ethnicity by Smith, Martin」,

3.「Land of Jade by Bertil Lintner (A Journey from India through Northern Burma to China)」.

4."Political Systems of Highland Burma: A Study of Kachin Social Structure (London School of Economics Monographs on Social Anthropology) by Edmund Ronald Leach」

5.「Burma: Frontier Photographs 1918-1935 (published in 2000, edited by Elizabeth Dell, Mandy Sadan)」.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