章子怡:26歲如花的青春 名利場的角鬥士(圖)

發表:2005-03-14 18:3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去年的聖誕節,今年的春節,章子怡都是回北京跟父母一起過的。聖誕節她在北京呆了整整一週,不僅跟家人吃了水煮魚、涮肥牛、炸年糕、麻辣燙、春餅……還約了朋友一起去滑雪。春節她帶著父母去三亞度假,開開心心地與家人騎水上摩托車。

  我想,如果我不說這些,相信大多數人不知道蜚聲國際影壇的章子怡那幾天現身北京。一向嗅覺靈敏的媒體也「忽視」了這條「新聞」。

  一切皆源於子怡兩次行程絕對低調。

  因為,她知道她回來是看父母,是放假的。

  這似乎跟傳說中一向愛「生事」的章子怡產生了矛盾。

  最近兩年,子怡把更多的時間和精力放在了拍戲和與之相關的準備功課中。對媒體的採訪要求她都是慎重選擇的,對應接不暇的各種活動之約更是低調行事。

  但是,關於章子怡,總是有很多不和諧的聲音。

  早前,她曝光機率比較高時,說她樂於炒做,攻於心計。現在,她鮮於露面,又說她故作神秘,趾高氣揚。從子怡母親那裡得知子怡跟鞏俐和楊紫瓊合作很愉快,卻偏偏被個別媒體說成不和。這讓章媽媽非常不解。

  我算是跟子怡接觸比較多的記者,寫過很多有關她的報導。有人說,我寫她不夠客觀,讚美多於置疑。

  曾有一家雜誌約我寫章子怡,前提是一定要寫出「觀點」,尤其要對章子怡是第二次涉足奧斯卡頒獎禮。2001年,作為獲奧斯卡多項提名的影片《臥虎藏龍》的女主角,章子怡隨導演李安第一次踏上了奧斯卡的紅地毯。只是那次因為語言和名氣所限,她失去了許多與國外影人和媒體交流的機會。

  4年後,身著一襲典雅的黑色禮服的章子怡再次走上奧斯卡的星光大道。她是此次奧斯卡頒獎禮上20多位頒獎嘉賓中惟一的亞洲面孔;她也是目前為止,中國演員中惟一獲此殊榮者。

  前不久,章子怡獲邀與凱特.溫斯萊特、烏瑪.瑟曼等好萊塢著名女星一起為《VANITY FAIR》雜誌拍攝了封面照片。

  最近一段時間,章子怡穿梭在世界各地出席各種電影盛會,拍廣告……照片中的她華貴亮麗光艷奪目神采奕奕。

  章子怡,名利場角鬥士。腦海裡下意識出現了這個凸顯霸氣的標題。

  鮮在國內亮相的章子怡在人們的眼裡似乎越發芳蹤難覓不可向邇。

  26歲,就在競爭激烈的世界名利場爭得一席之地,章子怡是眾人羨艷的幸運兒。誰說屬「羊」的人命不好!屬羊的章子怡不僅擁有了名氣、財富,如今還有了愛情,她的未來不可限量。

  在章子怡出席奧斯卡頒獎禮的前一天,我們就和她約定了此次採訪。越洋訪問,我們別出心裁設計了一份「調查問卷」,期望透過子怡同學的答案,瞭解已貴為國際影星的她置身奧斯卡及之外的名利場的所見所聞所思所想。

  繼《臥虎藏龍》後,你作為第一個擔任「奧斯卡頒獎嘉賓」的中國演員,再次踏上了奧斯卡的紅地毯,有什麼特別的心情?

  金球獎結束之後,我接到了奧斯卡組委會的邀請,他們希望我可以擔任頒獎嘉賓。其實對任何一個人來說能夠在奧斯卡上擔任頒獎嘉賓都是一種榮譽,我很開心有幸接受這份榮譽。

  當你與好萊塢新晉小生傑克.吉倫哈爾攜手登上柯達劇院奧斯卡頒獎臺時,最深的感受是什麼?當時的心情緊張嗎?

  我和傑克一起頒發的是「最佳視覺效果獎」,誰說哪一句話、誰打開信封都是大會事先安排好的。本來我們倆個想在台上耍怪的,比如《蛛蛛俠2》得獎,我們就扮成蜘蛛俠的樣子;如果是《我,機器人》得獎,我們就用機器人的嗓音去宣讀,很可惜大會怕我們玩的太厲害,最終放棄了。其實我倒沒覺得緊張,可能坐在台下和電視機前的朋友,也許會替我捏把汗。

  作為本屆奧斯卡的直接參與者,有哪些新鮮的見聞?

  很明顯他們是專人管專事,後臺的工作人員大概有50人以上,但是你看不到任何混亂的痕跡。晚會現場的一切細節都是事前彩排好的;也就是每一個工作人員都知道下一分鐘會發生什麼,會做什麼。

  舉一個例子,彩排那天,組委會在不同演員的座位上都放上了他們的巨型照片,以此方便攝影師提前控制鏡頭,以便直播時更好地捕捉每一個嘉賓的畫面。還有「週到」的,我在劇場的每個角落都看到了輪椅,我想是備不時之需吧。

  恭喜你這次在奧斯卡上的著裝被美國PEOPLE雜誌評選為「6大奧斯卡最佳著裝」。

  這次穿的禮服moniquelhuillier是我從50多件知名品牌中挑選出來的,我很喜歡它復古卻不失典雅的感覺。這次,我是作為頒獎嘉賓出席奧斯卡,是為別人頒獎而來,我不想自己穿得太過「喧賓奪主」。

 頒獎禮後的盛大晚宴你參加了嗎?讓你印象最深的是什麼?

  我去了VANITY FAIR Party,去年在美國拍了他們的封面,在Party上我見到了很多以前沒有機會見面的朋友。

  近日,洛杉磯媒體以《再見,寶貝:該為明年奧斯卡儲備些什麼》為題,預測了下一屆奧斯卡的新寵。
你憑藉在《藝妓回憶錄》中出色的表演而成為預測中「極具影后相」的小金人新寵?

  是嗎?電影后期還沒完成,怎麼已經有預測了?!不過看得出好萊塢對這部電影充滿了極強的好奇心。其實我現在最大的心願是能夠早點看到《藝妓回憶錄》的完成片,這也許是每個參與者現在最大的心願吧!這次在洛杉磯我為電影拍攝了海報、錄製了電影旁白,我想不管是前期的準備還是後期的努力,我都希望這是一部有份量的作品,這比什麼都重要。

  說說與《藝妓回憶錄》的導演羅伯.馬歇爾的合作情況,在網上看到一條新聞,他對你的評價很高。

  很感謝導演對我的評價,其實對於這部電影來說,壓力最大的應該是導演本人了。由於我們這些演員都來自不同的國家,好像中國、日本、韓國、馬來西亞…… 我們都說著不同的語言,如果他沒有足夠的耐心,我們是無法交流與溝通的。他始終都鼓勵著我們,對於我們這些外國演員來說這很重要。

  拍攝《藝妓回憶錄》最大的收穫是什麼?

  這是我第一次在一部英文片中擔任重要角色。我沒有想到,有一天我會以第二種語言來完成一個角色的創作,這對於我來說無疑是一次艱難的挑戰。我扮演的小百合從十六歲演到三十歲,從貧窮被壓抑,到成名綻放光芒。她是個很有承受力、很精彩的女人。正是這個原因才讓我接受這部戲,其實,是不是好萊塢的電影不是最重要的,角色的吸引力才是第一位的。總之,我的收穫與進步會通過影片呈現出來。

  拍完《藝妓回憶錄》這段日子都在忙什麼?下一步的計畫是什麼?

  說實話我選劇本的時間甚至超過拍攝的時間,手上還有一些劇本要逐一讀完,我想我會從中選擇適合我的角色。

  前不久,作為惟一的亞裔女星,你跟眾多好萊塢著名女星一起拍攝了《名利場》的封面,說明你在美國的人氣很旺,當時拍攝的情況怎樣?

  當時我正在美國拍戲,拍攝封面前我只睡了4個小時,整個人暈暈忽忽的就進了棚。凱特.布蘭切特、凱特.溫斯萊特、烏瑪.瑟曼……十幾個女孩子一起拍攝,你可以想像是多熱鬧,挺開心的,我也就不困了。奧斯卡上我又碰到了scarlett johansson和kerry washington,我們還相約一起去吃麻辣火鍋。

   如今你的成績有目共睹,很多同行把你視為努力的目標,你怎麼評價自己的發展?

  我不想成為任何人的楷模,我只是在做我自己,充滿生命力的去面對每一天和每一個來之不易的角色,爾後的很多事情都希望順其自然的發生。

  ■各

  種評論中有關她的負面評價,讓章子怡做個「回應」。我嘗試做了,所謂的「負面」,無非是緋聞、有心計、演技一般之說。我問了,子怡也給了「說法」,我完全客觀地寫出來。但那家雜誌並不「過癮」,似乎一定要「針鋒相對」才叫「獨樹一幟」。

  最近,香港的「狗仔隊」一直在盯著子怡與霍啟山的行蹤。他們的「戀情」是真是假暫且不論,但是,作為單身男女,戀愛自由,又有何妨!關鍵,他們是名人!

  其實,最好的方法,就是以平常心待之,難道名人就沒有真正的愛情?難道明星一定要找一個「窮人」才是對愛情的忠誠?

  不過一場戀愛而已。

  關於章子怡的演技,這一年的爭論似乎平和一些。也許,《十面埋伏》、《2046》、《茉莉花開》等電影的相繼放映,讓越來越多的人看到了章子怡的「演技」。最重要的是,專家開始認可她的演技。2004年金雞獎評選,章子怡憑藉電影《茉莉花開》獲得了「最佳女主角」獎。2005年初,她又被首屆電影導演協會年度獎提名為「年度優秀女演員」的候選人,評委張揚更是力推子怡:「章子怡獲提名代表大多數評委的意見,其實我們看的不僅僅是她在《十面埋伏》中的表現,她在國際上對中國電影有很大推動,綜合表現力很強。」

  當然,也包括《貉府》的導演鈴木清順、《藝妓回憶錄》的導演羅伯.馬歇爾對章子怡演技等綜合表現的肯定……

  說到個性,每一個人都有特別之處,都有優點和弱點。章子怡也不例外。

  我一直很欣賞子怡個性中的那股「狠」勁兒。為了能上《臥虎藏龍》,她在尚不知去留的情況下,埋頭苦練武功和書法,終於讓李安眼前一亮;為了能跟優秀的導演和演員有更多學習和接觸的機會,她可以花幾個月的時間呆在《英雄》劇組裡演一個配角;為了學習英語,她在自己事業處在上升時期專門拿出半年的時間赴美國進修英文。

  關於子怡的英文,也被媒體多次拿來說事兒。試想,任何一個中國人,但凡不是學習英語專業的,短期內能達到子怡現在的程度,已實屬不易。又有多少跟子怡同樣情況的演員有她學習英文這番苦心呢。在《紫蝴蝶》拍攝現場,我親眼所見她手裡拿著單詞卡片,運用一切休息時間用英文與經紀人和助手交流的場景。據說,為了完成好《藝妓回憶錄》中大量的英文台詞,子怡吃了很多苦。

  成功看起來容易,特別是在章子怡身上,但是真正付出了多少,想必只有她自己以及那些真正想瞭解她的人才能感受得到。

  2005年,章子怡26歲。如花的青春,如花的未來。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