章子怡:26岁如花的青春 名利场的角斗士(图)

发表:2005-03-14 18:3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去年的圣诞节,今年的春节,章子怡都是回北京跟父母一起过的。圣诞节她在北京呆了整整一周,不仅跟家人吃了水煮鱼、涮肥牛、炸年糕、麻辣烫、春饼……还约了朋友一起去滑雪。春节她带着父母去三亚度假,开开心心地与家人骑水上摩托车。

  我想,如果我不说这些,相信大多数人不知道蜚声国际影坛的章子怡那几天现身北京。一向嗅觉灵敏的媒体也“忽视”了这条“新闻”。

  一切皆源于子怡两次行程绝对低调。

  因为,她知道她回来是看父母,是放假的。

  这似乎跟传说中一向爱“生事”的章子怡产生了矛盾。

  最近两年,子怡把更多的时间和精力放在了拍戏和与之相关的准备功课中。对媒体的采访要求她都是慎重选择的,对应接不暇的各种活动之约更是低调行事。

  但是,关于章子怡,总是有很多不和谐的声音。

  早前,她曝光几率比较高时,说她乐于炒做,攻于心计。现在,她鲜于露面,又说她故作神秘,趾高气扬。从子怡母亲那里得知子怡跟巩俐和杨紫琼合作很愉快,却偏偏被个别媒体说成不和。这让章妈妈非常不解。

  我算是跟子怡接触比较多的记者,写过很多有关她的报道。有人说,我写她不够客观,赞美多于置疑。

  曾有一家杂志约我写章子怡,前提是一定要写出“观点”,尤其要对章子怡是第二次涉足奥斯卡颁奖礼。2001年,作为获奥斯卡多项提名的影片《卧虎藏龙》的女主角,章子怡随导演李安第一次踏上了奥斯卡的红地毯。只是那次因为语言和名气所限,她失去了许多与国外影人和媒体交流的机会。

  4年后,身着一袭典雅的黑色礼服的章子怡再次走上奥斯卡的星光大道。她是此次奥斯卡颁奖礼上20多位颁奖嘉宾中惟一的亚洲面孔;她也是目前为止,中国演员中惟一获此殊荣者。

  前不久,章子怡获邀与凯特·温斯莱特、乌玛·瑟曼等好莱坞著名女星一起为《VANITY FAIR》杂志拍摄了封面照片。

  最近一段时间,章子怡穿梭在世界各地出席各种电影盛会,拍广告……照片中的她华贵亮丽光艳夺目神采奕奕。

  章子怡,名利场角斗士。脑海里下意识出现了这个凸显霸气的标题。

  鲜在国内亮相的章子怡在人们的眼里似乎越发芳踪难觅不可向迩。

  26岁,就在竞争激烈的世界名利场争得一席之地,章子怡是众人羡艳的幸运儿。谁说属“羊”的人命不好!属羊的章子怡不仅拥有了名气、财富,如今还有了爱情,她的未来不可限量。

  在章子怡出席奥斯卡颁奖礼的前一天,我们就和她约定了此次采访。越洋访问,我们别出心裁设计了一份“调查问卷”,期望透过子怡同学的答案,了解已贵为国际影星的她置身奥斯卡及之外的名利场的所见所闻所思所想。

  继《卧虎藏龙》后,你作为第一个担任“奥斯卡颁奖嘉宾”的中国演员,再次踏上了奥斯卡的红地毯,有什么特别的心情?

  金球奖结束之后,我接到了奥斯卡组委会的邀请,他们希望我可以担任颁奖嘉宾。其实对任何一个人来说能够在奥斯卡上担任颁奖嘉宾都是一种荣誉,我很开心有幸接受这份荣誉。

  当你与好莱坞新晋小生杰克·吉伦哈尔携手登上柯达剧院奥斯卡颁奖台时,最深的感受是什么?当时的心情紧张吗?

  我和杰克一起颁发的是“最佳视觉效果奖”,谁说哪一句话、谁打开信封都是大会事先安排好的。本来我们俩个想在台上耍怪的,比如《蛛蛛侠2》得奖,我们就扮成蜘蛛侠的样子;如果是《我,机器人》得奖,我们就用机器人的嗓音去宣读,很可惜大会怕我们玩的太厉害,最终放弃了。其实我倒没觉得紧张,可能坐在台下和电视机前的朋友,也许会替我捏把汗。

  作为本届奥斯卡的直接参与者,有哪些新鲜的见闻?

  很明显他们是专人管专事,后台的工作人员大概有50人以上,但是你看不到任何混乱的痕迹。晚会现场的一切细节都是事前彩排好的;也就是每一个工作人员都知道下一分钟会发生什么,会做什么。

  举一个例子,彩排那天,组委会在不同演员的座位上都放上了他们的巨型照片,以此方便摄影师提前控制镜头,以便直播时更好地捕捉每一个嘉宾的画面。还有“周到”的,我在剧场的每个角落都看到了轮椅,我想是备不时之需吧。

  恭喜你这次在奥斯卡上的着装被美国PEOPLE杂志评选为“6大奥斯卡最佳着装”。

  这次穿的礼服moniquelhuillier是我从50多件知名品牌中挑选出来的,我很喜欢它复古却不失典雅的感觉。这次,我是作为颁奖嘉宾出席奥斯卡,是为别人颁奖而来,我不想自己穿得太过“喧宾夺主”。

 颁奖礼后的盛大晚宴你参加了吗?让你印象最深的是什么?

  我去了VANITY FAIR Party,去年在美国拍了他们的封面,在Party上我见到了很多以前没有机会见面的朋友。

  近日,洛杉矶媒体以《再见,宝贝:该为明年奥斯卡储备些什么》为题,预测了下一届奥斯卡的新宠。
你凭借在《艺妓回忆录》中出色的表演而成为预测中“极具影后相”的小金人新宠?

  是吗?电影后期还没完成,怎么已经有预测了?!不过看得出好莱坞对这部电影充满了极强的好奇心。其实我现在最大的心愿是能够早点看到《艺妓回忆录》的完成片,这也许是每个参与者现在最大的心愿吧!这次在洛杉矶我为电影拍摄了海报、录制了电影旁白,我想不管是前期的准备还是后期的努力,我都希望这是一部有分量的作品,这比什么都重要。

  说说与《艺妓回忆录》的导演罗伯·马歇尔的合作情况,在网上看到一条新闻,他对你的评价很高。

  很感谢导演对我的评价,其实对于这部电影来说,压力最大的应该是导演本人了。由于我们这些演员都来自不同的国家,好像中国、日本、韩国、马来西亚…… 我们都说着不同的语言,如果他没有足够的耐心,我们是无法交流与沟通的。他始终都鼓励着我们,对于我们这些外国演员来说这很重要。

  拍摄《艺妓回忆录》最大的收获是什么?

  这是我第一次在一部英文片中担任重要角色。我没有想到,有一天我会以第二种语言来完成一个角色的创作,这对于我来说无疑是一次艰难的挑战。我扮演的小百合从十六岁演到三十岁,从贫穷被压抑,到成名绽放光芒。她是个很有承受力、很精彩的女人。正是这个原因才让我接受这部戏,其实,是不是好莱坞的电影不是最重要的,角色的吸引力才是第一位的。总之,我的收获与进步会通过影片呈现出来。

  拍完《艺妓回忆录》这段日子都在忙什么?下一步的计划是什么?

  说实话我选剧本的时间甚至超过拍摄的时间,手上还有一些剧本要逐一读完,我想我会从中选择适合我的角色。

  前不久,作为惟一的亚裔女星,你跟众多好莱坞著名女星一起拍摄了《名利场》的封面,说明你在美国的人气很旺,当时拍摄的情况怎样?

  当时我正在美国拍戏,拍摄封面前我只睡了4个小时,整个人晕晕忽忽的就进了棚。凯特·布兰切特、凯特·温斯莱特、乌玛·瑟曼……十几个女孩子一起拍摄,你可以想像是多热闹,挺开心的,我也就不困了。奥斯卡上我又碰到了scarlett johansson和kerry washington,我们还相约一起去吃麻辣火锅。

   如今你的成绩有目共睹,很多同行把你视为努力的目标,你怎么评价自己的发展?

  我不想成为任何人的楷模,我只是在做我自己,充满生命力的去面对每一天和每一个来之不易的角色,尔后的很多事情都希望顺其自然的发生。

  ■各

  种评论中有关她的负面评价,让章子怡做个“回应”。我尝试做了,所谓的“负面”,无非是绯闻、有心计、演技一般之说。我问了,子怡也给了“说法”,我完全客观地写出来。但那家杂志并不“过瘾”,似乎一定要“针锋相对”才叫“独树一帜”。

  最近,香港的“狗仔队”一直在盯着子怡与霍启山的行踪。他们的“恋情”是真是假暂且不论,但是,作为单身男女,恋爱自由,又有何妨!关键,他们是名人!

  其实,最好的方法,就是以平常心待之,难道名人就没有真正的爱情?难道明星一定要找一个“穷人”才是对爱情的忠诚?

  不过一场恋爱而已。

  关于章子怡的演技,这一年的争论似乎平和一些。也许,《十面埋伏》、《2046》、《茉莉花开》等电影的相继放映,让越来越多的人看到了章子怡的“演技”。最重要的是,专家开始认可她的演技。2004年金鸡奖评选,章子怡凭借电影《茉莉花开》获得了“最佳女主角”奖。2005年初,她又被首届电影导演协会年度奖提名为“年度优秀女演员”的候选人,评委张扬更是力推子怡:“章子怡获提名代表大多数评委的意见,其实我们看的不仅仅是她在《十面埋伏》中的表现,她在国际上对中国电影有很大推动,综合表现力很强。”

  当然,也包括《貉府》的导演铃木清顺、《艺妓回忆录》的导演罗伯·马歇尔对章子怡演技等综合表现的肯定……

  说到个性,每一个人都有特别之处,都有优点和弱点。章子怡也不例外。

  我一直很欣赏子怡个性中的那股“狠”劲儿。为了能上《卧虎藏龙》,她在尚不知去留的情况下,埋头苦练武功和书法,终于让李安眼前一亮;为了能跟优秀的导演和演员有更多学习和接触的机会,她可以花几个月的时间呆在《英雄》剧组里演一个配角;为了学习英语,她在自己事业处在上升时期专门拿出半年的时间赴美国进修英文。

  关于子怡的英文,也被媒体多次拿来说事儿。试想,任何一个中国人,但凡不是学习英语专业的,短期内能达到子怡现在的程度,已实属不易。又有多少跟子怡同样情况的演员有她学习英文这番苦心呢。在《紫蝴蝶》拍摄现场,我亲眼所见她手里拿着单词卡片,运用一切休息时间用英文与经纪人和助手交流的场景。据说,为了完成好《艺妓回忆录》中大量的英文台词,子怡吃了很多苦。

  成功看起来容易,特别是在章子怡身上,但是真正付出了多少,想必只有她自己以及那些真正想了解她的人才能感受得到。

  2005年,章子怡26岁。如花的青春,如花的未来。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