買矛試盾,美欲巨資購買俄「日炙」導彈(圖)

發表:2005-03-25 00:22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日炙」導彈

最近,美國的解密文件陸續披露了美俄之間一筆秘密交易:美欲購買俄「日炙」導彈以研究破解之法,未果。美退而求其次,轉向」日炙」迷你型KH-31導彈--

暢波

隨著俄羅斯超音速反艦導彈「日炙」導彈的崛起,美國海軍曾經廣泛使用的、被稱為航空母艦「最後一道防線」的近防武器系統已經顯得力不從心。為了驗證新一代近防武器系統和制定相應的對抗戰術,美國希望求購「日炙」,但未果。接著,美國把目光轉向了俄羅斯有「日炙」迷你型之稱的KH-31導彈,希望用它來替代 「日炙」,在演練中模擬最接近真實的作戰對象。美國能否買到「日炙」迷你型?買到的「日炙」迷你型又能否替代「日炙」呢?

俄「量身定制」導彈「日炙」成美航母「天敵」

1984年裝備部隊的「日炙」導彈被稱為美國航母編隊的「天敵」,因為它是俄專門為攻擊美國航母編隊「量身定制」的。俄彩虹設計局是在對美國航母編隊 「宙斯盾」系統的雷達探測距離、處理速度和「標準」SM-2導彈的發射加速度等性能進行仔細研究後,設計了這種高速低空飛行的反艦導彈系統。其主導思想是使敵方艦艇沒有足夠的反應時間進行攔截,從而提高導彈的突防能力,先打擊美國航母編隊裝有「宙斯盾」防禦系統的水面戰艦,然後再直接攻擊航母。「日炙」之所以令美海軍感到害怕,是因為它有3項絕活:超音速巡航、末端蛇形機動和超視距攻擊。「日炙」能以馬赫數2.5掠海飛行。這一速度大約是西方現役反艦導彈的3倍。據計算,「日炙」在到達射程90公里處僅需兩分鐘,因此能搶在「宙斯盾」系統完成探測、跟蹤、攔截程序之前突入目標艦的防禦區。一般而言,艦載對空雷達發現掠海小型目標的距離為18~27公里,對於亞音速導彈,這樣的發現距離可以保證60~90秒的反應和抗擊時間;但對於「日炙」,這一時間被縮短為20~ 30秒,除去反應時間,真正能夠用於抗擊的時間不過10秒左右。而且「日炙」的飛行高度為20米,末段掠海高度僅為7米,單發命中概率為94%,飛行末端被設計為不規則蛇形機動,防空武器進行跟蹤和鎖定都極為困難,抗擊難度和效果也就可想而知。

自服役後,「日炙」導彈先後裝備了俄海軍的「現代」級、「無畏」-Ⅱ級導彈驅逐艦和「布拉風」級氣墊導彈艦,使這些先進戰艦「如虎添翼」。美前國家安全顧問阿爾.桑托裡憂心忡忡地指出:「美航母面臨的最大威脅就是『日炙』,如果美能夠購買『日炙』來發展防禦系統則是最好的選擇。」美海軍於1993 年向彩虹設計局提出購買「日炙」,但遭到了斷然拒絕。

美購「天敵」無門退求「日炙」迷你型

求購「日炙」無門後,美海軍把目光盯在了KH-31超音速空對艦導彈身上。K H-31是俄羅斯星火國家研製中心研製的火箭/衝壓發動機戰術導彈,在1991年迪拜航空展上首次公開亮相。KH-31與「日炙」外形相似且性能基本相同,都可以實現掠海超音速飛行。

因此,美國《航空週刊》曾一度將KH-31稱為「日炙」的空射型。其實「日炙」的空射型是KH-41,其尺寸和重量較「日炙」更大,射程進一步提高,外形象是KH-31的放大型,而且其彈翼佈置與KH-31不同。

蘇聯解體為美獲得夢寐以求的俄制尖端武器提供了絕佳的機會。儘管俄政府成立了國有控股公司負責武器進出口,但市場管理十分混亂。由於國家預算和訂貨大幅減少,各企業為求生存相互傾軋並引發惡性競爭。彩虹設計局基於國家利益拒絕向美出售「日炙」,然而其競爭對手星火國家研製中心卻管不了那麼多,為了一己之利爽快地答應向美國提供KH-31導彈。美國正是趁亂把俄的尖端導彈合法裝進了自己的武器庫。

美國乘「虛」而入波音公司巧做「中轉站」

整個交易都是秘密進行的,直到最近美國的解密文件才陸續披露了部分實情。交易中美國政府和海軍並不出面,而是授權波音/麥.道公司全權負責與俄方聯繫。 1995年5月美海軍授予麥.道公司(1997年並入波音公司)一份價值470萬美元的合同,要求在「外國比較測試項目」下引進4枚KH-31導彈併進行評估。俄星火國家研製中心協助麥.道公司將其改裝成靶彈,改裝後稱為MA-31。MK-31成為美軍武器庫中絕無僅有的俄制裝備。

克林頓政府在1998年決定為波音公司和星火研製中心提供額外的資金,用於改進設計和燃料,以使導彈的射程超過100海浬,同時增購9枚導彈,並要求美海軍加緊研究和測試以便能夠攔截這種導彈。美俄雙方關於導彈的買賣談判在1998年8月結束。俄方同意改裝34枚KH-31導彈。1999年12月 16日美海軍正式與波音公司簽署價值1880萬美元的合同,購買34枚MA-31,並從2001年開始交付使用。實際上,由於本國承包商無法按期提供類似的超音速靶彈,美海軍希望在2001年後的10年內向俄購買多達200枚MA-31。美俄雙方曾就此達成協議,美海軍還公布了「最後使用者聲明」:購買 MA-31只用於靶彈,且不會轉讓給第三國。

靶彈的價格也引起不少爭論。最初的買賣中每枚MA-31的實際費用超過130萬美元,後續的合同由於數量大,單價才降至72.1萬美元。1999 年1月《簡氏防務週刊》首先披露,俄海軍的將軍們從每枚MA-31中可收取20萬~25萬美元的酬金,難怪象 KH-31這樣的「看家」武器也可以隨便出售!但2002年9月,俄羅斯方面突然決定停止向波音公司交付34枚KH-31反艦導彈,公開宣稱的原因是擔心美國將開發出對抗KH-31A的有效措施。然而這項交易真的已經停止了嗎?美國媒體在2003年5月報導美海軍又授予波音公司一項合同,用於購買25枚俄制KH-31A導彈,且計畫再購買27枚。頭25枚的交付時間不遲於合同簽署後90天內,且導彈運抵美國港口後才付款。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