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國防部副部長:國際關注中共退黨潮

發表:2005-03-25 23:01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針對中共製訂反分裂法,朝野最近紛紛擾擾都有不同的立場,臺灣3.26大遊行前夕,臺灣大學政治學術文化基金會、臺灣政府與公共事務研究中心3月25日下午,在台大國際會議廳舉辦「反分裂法與兩岸關係」的座談會。

與會的學者包括國防部副部長蔡明憲、台大政治系教授明居正、前外交大使陸以正、臺灣立法委員林濁水、外交部研設會副主委顏建發、台大政治系教授吳玉山、台大政治系教授楊永明。

臺灣應聯合國際正義之聲 共譴邪惡中共

國防部副部長蔡明憲25日表示,我們的未來不是由中共決定而是由臺灣一起決定,這是我們的尊嚴與權力。針對中共製訂反分裂法,國防部會維持優勢武力維持台海的和平穩定,他希望大家建立「全民國防」的概念,一同確保國家安全與台海穩定。他特別提到《九評共產黨》所引發的共產黨員退黨熱潮已引起國際社會的關注。

蔡副部長說:臺灣對反分裂法的態度以及326的態度,要和國際主流社會美國、歐洲民主、人權、自由的立場是一致的,所以中共製訂反分裂法對臺灣來說是反民主、反人權的,反自由的。而現在中國現在有近50萬的共產黨員退黨,這是一件國際大事,國際社會已經密切關注。代表的意義也就是民主、自由、人權是普世價值,而中共卻是沒有人權、反民主、反自由與國際社會的普世價值背道而馳。

台大政治系教授明居正則指出中共製訂反分裂法可分高層策略和內部考量兩部分。在高層考量不過是象徵性的意涵,也就是中共利用民族主義稀釋民主主義對它內部的衝擊,而內部的考量是最重要的,也就是要透過反分裂法轉移國際對中國內部退黨大潮的焦點。

不過,前外交大使陸以正則認為,大陸的退黨事件可能是中國經濟環境日漸為寬鬆,人們不願再受控制。

真正的「紅線」是中共

明教授認為,中共文化大革命破四舊把這些傳統優良的文化破壞殆盡,現在國際上觀點完全被中共所迷惑,認為臺灣處在紅色邊緣,其實真正的紅線是中共。

他舉例說:現在國際上都很注意中共的一舉一動,大家認為說:那是因為中共變得強大了,他反問說:國際上為什麼不注視日本或加拿大呢?因為中共的本質是邪惡的,才會引起大家的關注,國防部副部長蔡明憲接著表示,美國的參眾兩院以壓倒性的票數,通過表達對於反分裂法不滿,而歐盟也因為此事決定暫緩解除對中共的武器禁運。而此法更引起日本的強烈緊張與不安,這些都證明中共才是破壞台海與世界和平的使做俑者。

前外交大使陸以正則從務實方面,分析中共之所以在這的時候通過反分裂法的原因。他表示,中共第四代領導人不敢放棄共產黨的3個神主牌,也就是馬列主義、毛澤東思想、以及江八點,所以制訂反分裂法來鞏固領導中心。

他說,我們可以從整個反分裂法的條文中,「從頭到尾看不到一國兩制」四個字佐證。

臺灣立法委員林濁水則呼應他說:沒提到一國兩制非常重要,從這邊可知此法的宣布無異證明「一國兩制和平統一已死亡」,他解釋既然沒有一個中國原則何來分裂之說。

外交部研設會副主委顏建發則以中共推動反分裂法的動機及對亞太的衝擊和國際社會的反應做出看法。對於某些人士認為制訂反分裂法只是胡錦濤要鞏固自己的權力地位所做的假動作。他表示歷史上中國共產黨,從未統治過臺灣,他認為當中共把侵臺法律化合理化,就是中共已把目標瞄準好,只差還沒扣扳機。

台大政治系教授吳玉山則表示,臺灣、中國、美國3方,在海峽兩岸處於一種恐怖均衡的態勢,其中有一者脫出這個均衡,就會引發戰爭,他建議三方的領導人都不要太衝動。

明居正回應說他也認為臺灣不應「以獨逼和」,中共不應「以武逼統」,我們應配合國際主流社會,不訴諸民族主義,而是強調民主人權,反中共、反邪惡,以和平方式移轉中共政權,他接著表示,目前中共的退黨熱潮,製造中共內部極大的困難,全世界的民眾應聲援支持「中國人退出共產黨的活動」,中共自然瓦解。

中共學會「以法而治」的人治手段

台大政治系教授楊永明則表示,反分裂法就是反民主自由法也就是反人權法,明天國內的官員及政黨領導人的表現會影響北京對此事遊行的看法。

楊永明教授表示歐盟對中共武器的禁運來自對六四天安門的血腥鎮暴,而這次中共製訂反分裂法在歐盟的眼中就是反人權的作法。反分裂法可謂是北京政府運用法律邏輯所進行的國際法律宣傳戰。

他認為,中共企圖以反分裂法將「國際秩序面的和平高於正義」及「國家主權的不干涉」兩項原則框架在台海情勢上,不過中共尚未學會「以法而治」的法治精神,可是卻懂得了「以法而治」的人治。

中共、中國人民概念不同

對於來賓提到現在國際社會,把中共及中國與中華民族的混淆,蔡副部長則表示中國、中共、與中國人民是不一樣的,東歐的共產國家以不存在,他也希望中國也能走上民主化、自由化、人權化、法治化。也希望中共的領導人尊重臺灣人民的民主、自由、和2300萬的人權。

臺灣大學政治系教授明居正說:「中共不等於中國,中共執政不過短短五十年,若一百年後從歷史上看,歷史學家會說中共曾鬧過共產,好像歷史上曾鬧過黃巾之亂,太平天國等等。從文化上講,中共與中國文化是背道而馳,中國傳統文化是儒家與法家的道統。」

Dajiyuan(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