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析:普京當總統的第一個五年

發表:2005-03-26 22:13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BBC記者埃克3月26日分析報導:普京在五年前成為了俄國總統。他當時還是一個神秘的人物,曾經在克格勃工作,也曾在該國北部城市聖彼得堡政府中任職。

自擔任總統初期始,普京就施行了強硬的政策,而且總是充滿愛國言辭的。

五年過去了,俄國從某方面來說成為了一個不尋常的國家。它的經濟更強勁,但是據自由主義者說,自由卻減少了。

人們對於普京到底是怎樣一個人以及他希望把俄國變成怎樣的一個國家有許多疑問。

媒體、政治、經濟與外交

現在的俄國與五年前的俄國相比,有實實在在、看得到的差別。 原來生氣勃勃、自由開放和具有追根究底風格的俄羅斯媒體,現在已經變為處於國家控制之中,並被監察小組認為是對記者最危險的工作環境之一。

五年前,車臣動盪不安,但是俄國與車臣分離主義領袖在1996年簽署了和平協議之後,並沒有發生戰爭。

不過,五年過去了,車臣的暴力仍然持續,還出現了雙方不斷侵犯人權的情況。

在過去五年,成千上百名俄國平民死於車臣叛軍的攻擊中。

俄國的政治辯論也出現了變化。一度也許混亂,但是多彩多姿的政治演說,已經被更為沉著和可預料的台詞所取代。自由派反對者被高度邊緣化。

但是俄國的許多民間自由並沒有受影響,比如說,民眾還是可以自由旅行。然而,當局起訴了一些與外國人接觸的科學家和環保人士,這使人想起冷戰時代的情況。

與五年前相比,俄國確實享受到更大的經濟保障,其經濟在高油價的帶動下正在蓬勃發展。但是,許多國際經濟學家警告說,俄國的經濟體制改革受到了延誤,該國經濟過度依賴能源出口。

在普京第一個五年中,一項毫無疑問的成就是俄國史無前例地與世界強國如美國、歐洲聯盟、中國、日本和印度建立了友好關係。普京聲稱,在他的領導下,俄國在歷史上第一次沒有敵人。

人權組織卻說,普京的這一說法只是一種藉口,讓當局可以不例會在俄羅斯發生的侵犯行為,尤其是俄羅斯對車臣採取的行動。對此,西方政府也不表異議。

普京:現代化的自由主義者?

至於普京本人,還有許多問題有待回答。他的支持者說,普京在內心裏是一個現代化的自由主義者,但是反對他的人卻渲染他那克格勃的背景。

奇妙的是,普京在與西方建立更密切關係的同時,沒有對蘇聯體制下的罪行做出任何行動,並且只是強調了他所稱的該體制的"偉大"之處。這導致了俄國與一些中歐國家出現嚴重和持續的緊張。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