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析:普京当总统的第一个五年

发表:2005-03-26 22:13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BBC记者埃克3月26日分析报道:普京在五年前成为了俄国总统。他当时还是一个神秘的人物,曾经在克格勃工作,也曾在该国北部城市圣彼得堡政府中任职。

自担任总统初期始,普京就施行了强硬的政策,而且总是充满爱国言辞的。

五年过去了,俄国从某方面来说成为了一个不寻常的国家。它的经济更强劲,但是据自由主义者说,自由却减少了。

人们对于普京到底是怎样一个人以及他希望把俄国变成怎样的一个国家有许多疑问。

媒体、政治、经济与外交

现在的俄国与五年前的俄国相比,有实实在在、看得到的差别。 原来生气勃勃、自由开放和具有追根究底风格的俄罗斯媒体,现在已经变为处于国家控制之中,并被监察小组认为是对记者最危险的工作环境之一。

五年前,车臣动荡不安,但是俄国与车臣分离主义领袖在1996年签署了和平协议之后,并没有发生战争。

不过,五年过去了,车臣的暴力仍然持续,还出现了双方不断侵犯人权的情况。

在过去五年,成千上百名俄国平民死于车臣叛军的攻击中。

俄国的政治辩论也出现了变化。一度也许混乱,但是多彩多姿的政治演说,已经被更为沉着和可预料的台词所取代。自由派反对者被高度边缘化。

但是俄国的许多民间自由并没有受影响,比如说,民众还是可以自由旅行。然而,当局起诉了一些与外国人接触的科学家和环保人士,这使人想起冷战时代的情况。

与五年前相比,俄国确实享受到更大的经济保障,其经济在高油价的带动下正在蓬勃发展。但是,许多国际经济学家警告说,俄国的经济体制改革受到了延误,该国经济过度依赖能源出口。

在普京第一个五年中,一项毫无疑问的成就是俄国史无前例地与世界强国如美国、欧洲联盟、中国、日本和印度建立了友好关系。普京声称,在他的领导下,俄国在历史上第一次没有敌人。

人权组织却说,普京的这一说法只是一种藉口,让当局可以不例会在俄罗斯发生的侵犯行为,尤其是俄罗斯对车臣采取的行动。对此,西方政府也不表异议。

普京:现代化的自由主义者?

至于普京本人,还有许多问题有待回答。他的支持者说,普京在内心里是一个现代化的自由主义者,但是反对他的人却渲染他那克格勃的背景。

奇妙的是,普京在与西方建立更密切关系的同时,没有对苏联体制下的罪行做出任何行动,并且只是强调了他所称的该体制的"伟大"之处。这导致了俄国与一些中欧国家出现严重和持续的紧张。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