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洛:在中共的生命終結之前

發表:2005-03-31 07:54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社會結構日趨松垮,鎮壓機器進一步失靈,經濟泡沫不斷凸現惡果,國際自由民主潮流日夜拍岸衝擊,這中間任何一個微小的因素,都會導致中共整個車輪系統突然間停止轉動。胡、溫執政的倒退,已成為歷史的事實。政改車輪十餘年的空轉造成的經改瓶頸,在胡、溫強化的獨裁統治下,仍將踟躕不前,死水一潭。這正是中共末世的徵兆。

趙逝世衝擊中共脆弱的穩定
趙紫陽之死,預示了中共八十餘年的生命行將終結。

十六年前,當中共歷史上最保守僵化的老人幫決定屠城以及廢黜黨的總書記時,鄧小平預估這樣做可以換取「二十年的穩定」。不想到,依靠屠城換取的穩定,還不到二十年就搖搖欲墜了。趙紫陽在軟禁中的死亡,就沈重地動撼了中共脆弱的穩定。圍繞趙的葬禮問題,中共最高當局施行的種種違背常規的舉措,在世界自由民主的大潮面前,暴露了它的最脆弱和最本質的面目。十多年暴政壓不熄的星火,行將變為熊熊大火,必將燒燬這個外強中乾的獨裁政權。用著名政論家溫輝老人的話說:「共產黨該霸王別姬了」!(二OO五年二月號《爭鳴》)

鄧小平遺留的孽債
在中共最後一個強人鄧小平告別世界後,中共最高核心權力層的「交接」實際上是鄧遺留的一 個孽債。

從五十年代末開始,毛澤東權力意識中的個主題思想,就是「接班人」問題,這是蘇聯赫魯曉夫鞭屍斯大林留給他的夢魘。毛的「接班人」思想是以自我為中心,他的真正的標準是,「接班人」能不能成為他的二世,能不能確保他千秋萬代香菸不斷。到了晚年,他甚至想扶植「皇太子」毛遠新,把中國政權搞成「毛家祠堂」。所以,毛時代的那些五光十色的接班人理論以及所謂的「五條標準」,只是一種意識形態的塗飾,用以掩蓋其內心的私慾。毛最後遺留的孽債便是華國鋒,但很快就被鄧小平、陳雲聯手剪除。

鄧也同樣搞毛的這一套。原本他是鞭撻過毛的這種搞法的,當他成為掌槍聽政的「太上皇」後,便走上了毛的老路。鄧與毛不同的是,在他顯露自己改革的半張臉時,胡耀邦、趙紫陽可以成為他的左右手,而當另半張反自由反民主的瞼露出凶相時,他就敢於冒天下之大不韙,非法罷黜黨的總書記,敢於悍然調兵,血腥屠城。與毛的私慾相比,鄧的超帝王心態的黨性至上,更是強化了中共黨的獨裁性,甚至他在「黨源世襲」的細節處理上勝毛一籌。鄧在扶植「兒皇帝」江澤民上臺之後,又隔代欽定一個「孫子皇帝」胡錦濤作的「接班人」。這是鄧創造的一個序列,一個系統,他的用意是保障中共最高領導人代代都不脫離他的掌控,而且這樣早早安排好隔代的正統「皇孫」,名分已定,可以免去下次交接班時的紛爭。

「接班人」之間將演繹奪權大戲
然而,這個「接班人」系統的安全係數極低。胡、溫登基後的所謂「新政」,不過是些泛泛的「以人為本」的空洞口號,在已經腐敗成性的中央及地方政權中,這些口號只是政客們用來走場的說辭,根本不會把它們落實下去。在面對一系列重大的調整、重大的高層腐敗案和突發的事件上,胡、溫威權失盡,說話不管用,並且引發不盡的黨爭。以胡、溫的本性、資歷和智商,既不具備領袖人物的基本功,又顯不出能夠擺平政壇各路勢力的「老大」氣質,加之理論資源的枯竭,致使他們無論怎樣都拿不出清理前朝遺產的勇氣,更遑論能夠推出任何順應自由民主潮流的「新政」。誠然,在強人統治結束後,中國高層的政治環境愈加錯綜複雜,但胡、溫的「不能」和「不為」卻是起著主導作用,所以面對黨爭束手無策之際,他們只會用僵硬的手段,在意識形態方面實行毛式的暴政,對上試圖搬弄一點「馬列毛」來震懾那些有著種種污點的高層同僚,對下則以「顛覆」的罪名粗暴地封殺言路。在前領袖趙紫陽逝世後推出的「處理方案」,則充分顯露了鄧的孽債的禍害,他近親私生的「孫子皇帝」,除了只會照本宣科「黨八股」和動用軍警壓陣外,再也使不出其它的什麼「新招」。執政兩年即露敗相,這在人民面前叫失信、失德,在政敵面前則叫授人以柄。冷眼相觀他們走上絕路或者慫恿他們走上絕路的大有人在。政爭、黨爭衍變為權爭,愈是左傾愈會引爆火山,民間反抗,高層內鬥,「接班人」斗「接班人」,奪權和反奪權,將成為中共在新一年裡的重頭大戲。

這就是鄧在孽債中埋下的火種。

又是一個亂世年頭
胡、溫執政的倒退,已成為歷史的事實。儘管他們在經濟領域繼續鼓吹改革開放,但政改車輪十餘年的鎖死造成的經改瓶頸,在胡、溫力主中央大一統的集權主義、強化黨的獨裁統治下,仍將踟躕不前,死水一 潭。這正是中共末世的徵兆。

在這改朝換代而制度倒退的轉型期中,別以為調派嫡系「梯隊」人員充任中央要員和封疆大吏,勢力就能擴大,江山就能坐穩。在尚無「定型」的政治市場裡,胡、溫轉地方就難轉,地方轉中央就不轉,這個早由前領袖趙紫陽解開的中央集權的死結,現如今又被胡、溫重新繫緊。嫡系的封疆大吏們要烏紗帽的,就必然舍棄地方利益,最終將為地方勢力所拋棄;或者為了地方利益力抗中央,則為中央的專制集權所不容而被趕出政壇。偏離了民主與法制的軌道,即使是政治家也會成為無賴,並且會用無賴的手段處理國政,何況現在中共這架統治機器裡哪裡能有政治家的容身之處?

地方問題在某種意義上說,未必都是江系勢力的作祟,而是他們與他們鍾情的制度之間的不可調和的矛盾,特別是黨魁胡錦濤自願地陷入其中的。可以說,胡並非如鄧當初「私生」之時所認準的「老實人」,他的「正人君子」背後凶暴的一面,已經顯露出來(整肅和鉗制言路、拘捕異見人士、非人道地處理趙紫陽的喪事)。在當下的轉型期中,在倒退的制度的慣性作用下,胡的快速轉換各種臉譜,有時親善有時殘暴,一忽兒鴿子一忽兒鷹,將是必然的走勢。在以這個四不像的政客為核心領導下的政治市場場裡,一切的道德標準、法律制度、價值觀念通統都會模糊不清。這樣,上下就不會按理出牌,因為按理都出不了牌,亂世之動因就在這裡。在胡臥榻之側的其他「接班人」,具膽魄夠聰明有篡位之念的政客就會善加利用,胡在亂世中的轟然倒塌,或者政變,或者彈劾,不是沒有可能。

問題在於,中國能不能從此融匯到世界自由民主的大潮中去。

千秋帝制隨風去
政局動盪,忙在當局、官員、軍警,數千萬中共黨員也會忙,除了做官的黨員忙乎自己的既得利益外,倘要呼籲數千萬平頭黨員為維護黨國的生存而奮鬥不息,難度極大。他們或許會悶著頭忙乎自己的柴米油鹽,或許忙乎著擺脫自己的尷尬,或許加入到民間反抗暴政的大潮之中,或許闊步走在示威遊行的前列,或許站在廣場的台階上控訴黨國的罪惡,就像一九七六年的四月五日,就像一九八九年的春夏之交那樣,這一天肯定會發生在中共的生命終結之前。

不必去作什麼預測,將會發生在哪一年、哪一月、哪一天。中共這個黨已經逐漸喪失了它的威信,這個黨的絕大部分黨員已經逐漸對這個組織離心離德。中共的領導人一代不如一代,一代比一代更失信於民、失德於民(在高層出不了胡耀邦、趙紫陽這樣的傑出領袖,在地方上則出不了趙紫陽、萬里、習仲勛、項南、任仲夷這樣的封疆大吏,在宣傳領域裡再也見不到周揚、朱厚澤、胡績偉、杜導正、李洪林這樣領風氣之先的開明官員),社會結構日趨松垮,鎮壓機器進一步失靈,經濟泡沫不斷凸現惡果,國際自由民主潮流日夜拍岸衝擊:在各種因素的相互作下,很可能有個微小的事件,會成為一系列連鎖反應的起點,從而引發整個中共的統治危機,等到這座大廈頹勢已成,那就任何人也無法挽回了。胡錦濤已經意識到黨國的危局,他在年初中紀委第五次全體會議上哀嘆:「共產黨完全有可能在某天被自己搞垮,自己打倒自己,自己埋葬自己)(見二OO五年二月號《爭鳴》)。他說的沒錯,這將是一個不爭的事實。

近百年前,在共和曙光初露之時,民間廣泛流傳一幅春聯
千秋帝制隨風去,萬代民主化雨來
橫批:民享吾國

百年滄桑。中國人民終將會等到這一天,掛上這幅送走專制時代的新春聯。
二OO五年二月十日

在除舊迎新的炮竹聲中,祭奠領袖紫陽老人

(爭鳴3月號)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