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洛:在中共的生命终结之前

发表:2005-03-31 07:54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社会结构日趋松垮,镇压机器进一步失灵,经济泡沫不断凸现恶果,国际自由民主潮流日夜拍岸冲击,这中间任何一个微小的因素,都会导致中共整个车轮系统突然间停止转动。胡、温执政的倒退,已成为历史的事实。政改车轮十余年的空转造成的经改瓶颈,在胡、温强化的独裁统治下,仍将踟蹰不前,死水一潭。这正是中共末世的征兆。

赵逝世冲击中共脆弱的稳定
赵紫阳之死,预示了中共八十余年的生命行将终结。

十六年前,当中共历史上最保守僵化的老人帮决定屠城以及废黜党的总书记时,邓小平预估这样做可以换取“二十年的稳定”。不想到,依靠屠城换取的稳定,还不到二十年就摇摇欲坠了。赵紫阳在软禁中的死亡,就沉重地动撼了中共脆弱的稳定。围绕赵的葬礼问题,中共最高当局施行的种种违背常规的举措,在世界自由民主的大潮面前,暴露了它的最脆弱和最本质的面目。十多年暴政压不熄的星火,行将变为熊熊大火,必将烧毁这个外强中干的独裁政权。用著名政论家温辉老人的话说:“共产党该霸王别姬了”!(二OO五年二月号《争鸣》)

邓小平遗留的孽债
在中共最后一个强人邓小平告别世界后,中共最高核心权力层的“交接”实际上是邓遗留的一 个孽债。

从五十年代末开始,毛泽东权力意识中的个主题思想,就是“接班人”问题,这是苏联赫鲁晓夫鞭尸斯大林留给他的梦魇。毛的“接班人”思想是以自我为中心,他的真正的标准是,“接班人”能不能成为他的二世,能不能确保他千秋万代香烟不断。到了晚年,他甚至想扶植“皇太子”毛远新,把中国政权搞成“毛家祠堂”。所以,毛时代的那些五光十色的接班人理论以及所谓的“五条标准”,只是一种意识形态的涂饰,用以掩盖其内心的私欲。毛最后遗留的孽债便是华国锋,但很快就被邓小平、陈云联手剪除。

邓也同样搞毛的这一套。原本他是鞭挞过毛的这种搞法的,当他成为掌枪听政的“太上皇”后,便走上了毛的老路。邓与毛不同的是,在他显露自己改革的半张脸时,胡耀邦、赵紫阳可以成为他的左右手,而当另半张反自由反民主的睑露出凶相时,他就敢于冒天下之大不韪,非法罢黜党的总书记,敢于悍然调兵,血腥屠城。与毛的私欲相比,邓的超帝王心态的党性至上,更是强化了中共党的独裁性,甚至他在“党源世袭”的细节处理上胜毛一筹。邓在扶植“儿皇帝”江泽民上台之后,又隔代钦定一个“孙子皇帝”胡锦涛作的“接班人”。这是邓创造的一个序列,一个系统,他的用意是保障中共最高领导人代代都不脱离他的掌控,而且这样早早安排好隔代的正统“皇孙”,名分已定,可以免去下次交接班时的纷争。

“接班人”之间将演绎夺权大戏
然而,这个“接班人”系统的安全系数极低。胡、温登基后的所谓“新政”,不过是些泛泛的“以人为本”的空洞口号,在已经腐败成性的中央及地方政权中,这些口号只是政客们用来走场的说辞,根本不会把它们落实下去。在面对一系列重大的调整、重大的高层腐败案和突发的事件上,胡、温威权失尽,说话不管用,并且引发不尽的党争。以胡、温的本性、资历和智商,既不具备领袖人物的基本功,又显不出能够摆平政坛各路势力的“老大”气质,加之理论资源的枯竭,致使他们无论怎样都拿不出清理前朝遗产的勇气,更遑论能够推出任何顺应自由民主潮流的“新政”。诚然,在强人统治结束后,中国高层的政治环境愈加错综复杂,但胡、温的“不能”和“不为”却是起着主导作用,所以面对党争束手无策之际,他们只会用僵硬的手段,在意识形态方面实行毛式的暴政,对上试图搬弄一点“马列毛”来震慑那些有着种种污点的高层同僚,对下则以“颠覆”的罪名粗暴地封杀言路。在前领袖赵紫阳逝世后推出的“处理方案”,则充分显露了邓的孽债的祸害,他近亲私生的“孙子皇帝”,除了只会照本宣科“党八股”和动用军警压阵外,再也使不出其它的什么“新招”。执政两年即露败相,这在人民面前叫失信、失德,在政敌面前则叫授人以柄。冷眼相观他们走上绝路或者怂恿他们走上绝路的大有人在。政争、党争衍变为权争,愈是左倾愈会引爆火山,民间反抗,高层内斗,“接班人”斗“接班人”,夺权和反夺权,将成为中共在新一年里的重头大戏。

这就是邓在孽债中埋下的火种。

又是一个乱世年头
胡、温执政的倒退,已成为历史的事实。尽管他们在经济领域继续鼓吹改革开放,但政改车轮十余年的锁死造成的经改瓶颈,在胡、温力主中央大一统的集权主义、强化党的独裁统治下,仍将踟蹰不前,死水一 潭。这正是中共末世的征兆。

在这改朝换代而制度倒退的转型期中,别以为调派嫡系“梯队”人员充任中央要员和封疆大吏,势力就能扩大,江山就能坐稳。在尚无“定型”的政治市场里,胡、温转地方就难转,地方转中央就不转,这个早由前领袖赵紫阳解开的中央集权的死结,现如今又被胡、温重新系紧。嫡系的封疆大吏们要乌纱帽的,就必然舍弃地方利益,最终将为地方势力所抛弃;或者为了地方利益力抗中央,则为中央的专制集权所不容而被赶出政坛。偏离了民主与法制的轨道,即使是政治家也会成为无赖,并且会用无赖的手段处理国政,何况现在中共这架统治机器里哪里能有政治家的容身之处?

地方问题在某种意义上说,未必都是江系势力的作祟,而是他们与他们钟情的制度之间的不可调和的矛盾,特别是党魁胡锦涛自愿地陷入其中的。可以说,胡并非如邓当初“私生”之时所认准的“老实人”,他的“正人君子”背后凶暴的一面,已经显露出来(整肃和钳制言路、拘捕异见人士、非人道地处理赵紫阳的丧事)。在当下的转型期中,在倒退的制度的惯性作用下,胡的快速转换各种脸谱,有时亲善有时残暴,一忽儿鸽子一忽儿鹰,将是必然的走势。在以这个四不像的政客为核心领导下的政治市场场里,一切的道德标准、法律制度、价值观念通统都会模糊不清。这样,上下就不会按理出牌,因为按理都出不了牌,乱世之动因就在这里。在胡卧榻之侧的其他“接班人”,具胆魄够聪明有篡位之念的政客就会善加利用,胡在乱世中的轰然倒塌,或者政变,或者弹劾,不是没有可能。

问题在于,中国能不能从此融汇到世界自由民主的大潮中去。

千秋帝制随风去
政局动荡,忙在当局、官员、军警,数千万中共党员也会忙,除了做官的党员忙乎自己的既得利益外,倘要呼吁数千万平头党员为维护党国的生存而奋斗不息,难度极大。他们或许会闷着头忙乎自己的柴米油盐,或许忙乎着摆脱自己的尴尬,或许加入到民间反抗暴政的大潮之中,或许阔步走在示威游行的前列,或许站在广场的台阶上控诉党国的罪恶,就像一九七六年的四月五日,就像一九八九年的春夏之交那样,这一天肯定会发生在中共的生命终结之前。

不必去作什么预测,将会发生在哪一年、哪一月、哪一天。中共这个党已经逐渐丧失了它的威信,这个党的绝大部分党员已经逐渐对这个组织离心离德。中共的领导人一代不如一代,一代比一代更失信于民、失德于民(在高层出不了胡耀邦、赵紫阳这样的杰出领袖,在地方上则出不了赵紫阳、万里、习仲勋、项南、任仲夷这样的封疆大吏,在宣传领域里再也见不到周扬、朱厚泽、胡绩伟、杜导正、李洪林这样领风气之先的开明官员),社会结构日趋松垮,镇压机器进一步失灵,经济泡沫不断凸现恶果,国际自由民主潮流日夜拍岸冲击:在各种因素的相互作下,很可能有个微小的事件,会成为一系列连锁反应的起点,从而引发整个中共的统治危机,等到这座大厦颓势已成,那就任何人也无法挽回了。胡锦涛已经意识到党国的危局,他在年初中纪委第五次全体会议上哀叹:“共产党完全有可能在某天被自己搞垮,自己打倒自己,自己埋葬自己)(见二OO五年二月号《争鸣》)。他说的没错,这将是一个不争的事实。

近百年前,在共和曙光初露之时,民间广泛流传一幅春联
千秋帝制随风去,万代民主化雨来
横批:民享吾国

百年沧桑。中国人民终将会等到这一天,挂上这幅送走专制时代的新春联。
二OO五年二月十日

在除旧迎新的炮竹声中,祭奠领袖紫阳老人

(争鸣3月号)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