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養車一年兩萬:油費、維修、停車列前三甲

發表:2005-04-13 08:1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時下,養車成本成為購車人越來越關心的問題。北京零點前進策略諮詢公司與Sohu汽車頻道新近聯合進行的網上調查顯示,當前家用轎車年養車費用約為19908元,日均55元;車均年行駛里程為15127公里,百公里平均油耗8.77升。

2005年3月,北京零點前進策略諮詢公司與Sohu汽車頻道聯合進行了關於養車費用的聯合網上調查。本次調查涉及到家用轎車的日常使用、維護等方面的各項費用支出,超過1萬兩千名車主參與了在線調查,為了能夠比較客觀的研究養車成本,以下分析選擇了約3800名2004年前購車、車輛實際使用時間一年以上的車主的有效問卷。

由於進入中國家庭的歷史還很短,有車族擁有一輛車的比例非常高,因而在車輛的實際使用過程中,這些購買目的可能又相互交叉,也就是說一輛轎車既可能出現在寫字樓也可能出現在幼兒園門口,還可能出現在菜市場。這種同一車輛使用用途多樣性的特點表現在行駛里程上,就是車輛在實際行駛里程上差異不是特別的顯著。從總體上看,轎車行駛里程在各區段分布比較均勻,家用轎車車均年行駛里程為15127公里。

翻翻汽車的技術參數表,好像沒幾輛車的百公里油耗超過8升的,更不用說10升了,而實際情況並非如此。本次調查發現,僅有8.4%的受訪者的車百公里油耗在6升以內;百公里油耗不到8升的僅佔受訪者總體的30.5%;更多的受訪者的百公里平均油耗在8升以上。進一步研究發現,家用轎車百公里平均油耗為 8.77升。

按目前北京93號油價每升3.92元,家用轎車年均行駛里程15127公里,每百公里平均油耗8.77升算,家用轎車年燃油費用大約為5200元。

車只要一啟動,就會有磨損,所以車輛保養維修是大多數車主的必修課,由此產生的費用也為數不小,並且很大程度上是不可剋扣的。在參與調查的車主中,31% 的車主的月維修保養費用在200元內;其次是22.1%的車主的月均維修費用在200-300元;月均保養費用最多的1000元左右,佔11.7%;平均月維修費用為375元,年維修保養費用大約為4500元。

近兩三年轎車的數量迅速增長,在很多城市,車輛數量與停車位數量之比已經是10比1甚至幾十比一,很多的車輛無位可入。本次調查發現,有30.6%的車主不需要交納固定停車費用;而繳納固定停車費用最多的是每月200元以下的檔次,大約佔37.8%;其次是200-400元每月的佔14.2%,平均每月固定停車費用為218元,變動平均費用每月平均大約為111元,一年下來平均停車費用支出3948元。車輛上牌和年審的時候有關部門只要求上第三者責任險,也確有不少人只給自己的愛車上了第三者責任險,調查顯示,這一比例大約為31%。但參與調查的有車族33%的人上了四項基本險,36%的上了全險。

不同價位的車輛對保險的態度也有一定的差異:車價10萬以內的車僅投保第三者責任險的比例最高,上全險的比例最低;車價20萬以上的車上全險的比例最高。保險費率以中國人民保險公司當前費率為準,根據本次調查不同價位車輛投保三、四項基本險和全險的比例,轎車年平均保險費用為3145元。

調查顯示,受訪者過去一年裡,車均美容加洗車支出達996元,74%的司機在過去一年中有交通違規行為,為此而付出的費用平均達247元;一些車主還存在因車而產生的其它費用支出大約為352元。綜合以上分析的各項費用,至少再加上目前每年必須繳納的車船稅200元,養路費1320元,一輛車一年的使用成本大約為19908元,研究者指出,實際上,這筆近2萬元的開支僅僅是短期內的直接成本。如果連同車輛購買繳納的購置稅、車輛本身的折舊考慮在內,長期的車輛使用成本會更高。以一輛當前購買價格10萬元的車為例,車輛購置稅8500元,假如使用10年,10年後舊車置換折價3萬,這相當於支付了78500 元的現金成本,再加上每年約兩萬左右的養車費用,單價10萬元的車每年的使用成本應該在3萬元左右。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