拿破崙兵敗俄羅斯 紐扣惹禍?

發表:2005-05-27 03:59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1812年拿破侖兵敗俄羅斯,世人往往將其失敗歸結為戰線拖得太長、後勤供應不上。但加拿大一位化學家近日在著作中提出新解,小小的紐扣是導致拿破崙60萬大軍覆沒的罪魁禍首。

據美國探索頻道報導,加拿大卡普蘭諾學院科學藝術系系主任、著名化學家潘尼-萊克托在其新著《拿破崙的紐扣:改變世界歷史的17個分子》中披露,變成粉末的紐扣很可能在拿破崙那場慘敗中發揮著重要作用。

放棄空城 凍死于歸途

  1812年5月9日,在歐洲大陸上取得了一系列輝煌勝利的拿破崙離開巴黎,率領浩浩蕩蕩的60萬大軍遠征俄羅斯。法軍憑藉先進的戰法、猛烈的炮火長驅直入,在短短的幾個月內直搗莫斯科城。然而當法國人入城之後,俄國沙皇亞歷山大下令採取堅壁清野的辦法,火燒了四分之三的莫斯科城,6000多幢房屋化為灰燼,給拿破崙留下一座死城,使遠道而來的法軍陷入糧荒之中,即使在莫斯科也找不到乾草和燕麥,大批法軍軍馬死亡。幾週後,寒冷的空氣給拿破崙大軍帶來了致命的詛咒。在飢寒交迫下,1812年冬天,60萬拿破崙大軍被迫從莫斯科撤退,沿途士兵被活活凍死,到12月初,60 萬拿破崙大軍只剩下了不到1萬人。

  衣服上沒有釦子的法軍被活活凍死。

 據該書披露,拿破崙征俄大軍的制服上,採用的都是錫制紐扣,而在寒冷的氣候中,錫制紐扣會發生化學變化成為粉末。由於衣服上沒有了紐扣,數十萬拿破崙大軍在寒風暴雪中形同敞胸露懷,許多人被活活凍死,還有一些人得病而死。

錫制紐扣在嚴寒中變成粉末

 據介紹,錫是一種堅硬的金屬,然而它有3種同素異形體,即白錫、脆錫和灰錫。通常錫是一種銀白色金屬,在13.2 攝氏度以上,它更加堅硬和穩定;然而白錫在氣溫下降到13.2攝氏度以下時,體積驟然膨脹,原子之間的空間加大,於是變成了另一種結晶形態的灰錫。這一改變是很難用肉眼注意到的,因此即使在極低的溫度下, 人們也不會立即發現這一改變。首先,錫金屬上會出現一些粉狀小點,然後會出現一些小孔,最後錫金屬的邊緣會分崩離析。如果溫度急劇下降到零下33攝氏度時,就會產生「錫瘟」,晶體錫會變成粉末錫,紐扣就變成粉末化掉了。

  其實,錫制物品神秘失蹤在歷史上早有記載。1867年的冬天,俄國彼得堡十分寒冷,氣溫達零下38 攝氏度。這一年冬天俄國彼得堡海軍倉庫裡發生了一件怪事:堆在倉庫內的大批錫磚,一夜之間突然不翼而飛,留下來的卻是一堆堆像泥土一樣的灰色粉末。同一年的冬天,從倉庫裡取出軍大衣發給俄國士兵穿時,發現紐扣都不見了,再仔細看看,原來紐扣處也有著一些灰色粉末。

  無獨有偶,幾十年過去了,在1912年,英國探險家斯科特率領一支探險隊帶了大量給養,包括液體燃料去南極探險,一去就杳無音信。後來發現他們都凍死在南極。原來盛煤油的鐵桶是用錫焊的,當錫變成粉末時,煤油就順著縫隙流出來了。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