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蘇天價火車站 一年兩月揚州夢

發表:2005-06-23 04:58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亞洲時報民如水/花花揚州撰文) 6月中一個黃昏,幾個傻冒的外地遊客優優悠悠地來到揚州火車站,一心乘坐晚上9時許的班車往廣州。才8時許,天還未黑,但火車站已經重門深鎖,透過幕牆玻璃看到燈火通明的大堂內,空無一人。

中國內地第一個超豪華火車站,原來每天只是朝8晚8的營運12小時。大堂告示板上顯示,翌日從揚州始發的列車,各種等次的座位都有票,真羨煞上海、北京等車站的旅客。

這個造價高、使用率低的火車站,即將面臨更大打擊,因為鄰市泰州火車站馬上就要啟用通車,其結果是揚州火車站的使用率變得更低。

正當全國無數城鄉望眼欲穿也望不來鐵路通車,揚州和泰州火車站的造價高、使用率低,成為極大諷刺。艷羨目光甚至來自鄰近的江蘇省會南京。「揚州和泰州分別花了12和14個月,建成了漂亮的火車站,南京站的改建卻5年還未完工。中央不撥款嘛!」南京居民在嘀咕。

在南京居民眼裡,揚州和泰州火車站的定義是「中央首長工程」:揚州是前總書記兼國家主席江澤民的老家,而泰州則是現總書記兼國家主席胡錦濤的老家。

揚州火車站於2003年4月由有關部門最終拍板,2004年5月1日啟用通車。據官方宣傳介紹,揚州火車站按照「50年不落後」的理念,站房總面積從開始設計的5070平方米調整到2萬平方米,旅客容量從開始的1600人提高到3000人,站臺設計列車容量達到30對,5萬多平方米的站前廣場氣勢恢宏,揚州站由原先設計的中等車站一躍而成為蘇北新的鐵路客運中心。

在中國內地,列車始發線歷來為各地所重視和搶奪,與揚州一水之隔的鎮江,雖然每天有過路車52對,但始發車只有往上海、溫州、北京方向的3對。揚州一開站就能擁有5條始發線路,這在鐵路史上前所未有。尤其難能可貴的是能開通往廣州、北京這些車次特別密集的地方,其中Z30/29更被稱讚為「排圖是最好的點,車輛是最好的車」。

然而,揚州站的難能可貴,只能維持14個月。泰州火車站7月1日一下子就開通6條始發線路,鋒頭完全蓋過揚州。揚州一些居民按捺不住激動,竟向網上市長信箱表達不滿:

「昨晚新聞上說泰州站將始發6條黃金線,比揚州站還多,揚州站目前的規模與線路之少不太合理,據說泰州、南通、淮安、鹽城等地都在向上爭取線路,但願市領導也能積極向上爭取揚州站多始發一些線路。」

政府回應說:「我們將在市委、市政府的領導下繼續向上爭取,感謝您對揚州大交通的關心。」答覆時間: 2005-6-13 8:52:24

「我想請問揚州相關領導,你們怎麼了,為什麼不去申請以上部分列車能經停揚州呢?特別是去哈爾濱的列車和成都的列車!或者可以考慮將泰州始的列車放到揚州始發,而將揚州始發的列車放到泰州始發,我想泰州也是願意的,兩地都將增加列車的車次!方便兩地人民!」

政府回應說:「鐵路的線路由國家鐵道部門確定,感謝您對揚州大交通的關心。」答覆時間: 2005-6-8 15:47:08

只消一年又兩個月,揚州站的光環褪色了。唐朝杜牧是「十年一覺揚州夢」,如今揚州火車站卻只有「一年兩月一覺揚州夢」。「50年不落後」原來只是理念而已,一年又兩個月便已經落後。

泰州火車站是當時得令,但一下子開通6條始發線路的做法,也頗受業內人士質疑。

本月上旬,一輛火車頭牽引著21節藍白相間的嶄新車廂,緩緩停靠在泰州火車站2號站臺。這些車廂是未來由泰州始發,經北京至哈爾濱的列車車體,也是泰州火車站擁有的第一列火車車體。這批車廂為「25T型高寒客車」,可以用內燃或電力供電兩種方式牽引,車體運行平穩,安全係數高。

泰州市發改委日前還對外宣傳稱:泰州火車站列車班次和方向已基本確定。每天從泰州站始發6個班次,分別為泰州經北京至哈爾濱線,以及泰州至深圳、成都、蘭州、青島、杭州線。該6條線覆蓋了全國大多數省、市,將把泰州和沿線很多城市緊緊聯繫在一起,對泰州的經濟和社會發展將起到很大的促進作用。

針對以上情況,鐵路內部人士則表示了自己的擔憂:「揚州應該要比泰州大的多,揚州才開了幾趟始發列車?就是現在揚州開往廣州的那趟客車,一直還處於虧損局面,難道你泰州就有三頭六臂?並且泰州開往深圳的始發站,走的也將是和揚州開往廣州的同一條線路,難道這不是重複線路,浪費國家資源?揚州的車都吃不飽,你泰州的車上了路不是更加的雪上加霜嘛!」

泰州某公路高層人員則指出:「因為自古以來,揚州、泰州地區就沒有鐵路,所以該地的公路事業才一直很是發達,一些富裕的鄉鎮汽車站都每天有開往北京、瀋陽、西安、廣州、深圳、武漢的長途大客車。現在泰州一下子開出這麼多條火車線路,不知道他們(鐵道部門)有沒有經過科學論證和市場調查?泰州和沿途的地區,真的有那麼多的客源嗎?難道最後鐵路虧損的錢,不是我們納稅人和國家的銀子?!」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