朱元璋臨終懺悔? 明十三陵無字碑之迷(組圖)

發表:2005-07-10 06:01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明十三陵無字碑

  明十三陵在北京昌平縣北有座天壽山,這裡山林優美、綠水長流,地下躺著明朝的十三位皇帝,合稱明十三陵。
  
  天壽山原名黃土山,明成祖朱棣為了給自己選一塊風水寶地當作長眠的寢宮,曾經不辭辛苦來到這裡做了細緻的實地考察,估計連一隻蒼蠅都沒放過。經過一番嚴密的論證後,朱棣覺得自己萬年之後躺在這裡會比較舒服,所以改黃土山為天壽山,取「萬年壽域」的意思,畢竟,皇帝的寢陵名字不能太「土」了。

明十三陵陵內一角

  作為懷古之地,十三陵的美景和遺蹟自然很多,但讓人稱奇的卻是除長陵外,所有陵門前的石碑上都空無一字。按照常理來講,歷代皇帝歸天之後,不管他生前的政績是好是壞,負責撰寫碑文的文官們都要昧著本心寫出洋洋灑灑的溢美之詞,要不然,死去的老皇帝的在天之靈也會指揮嗣皇帝砍下文官們的腦袋做祭品。但是,事情總有不然。明太祖朱元璋作為明朝的開國皇帝,戰功顯赫,政績斐然,同時也是個嗜殺的皇帝,許多忠臣良將都死於他手。一天,他似乎突然對自己的行為有所懺悔,希望給子孫們留一個經驗教訓,便對身邊的大臣們說:「皇陵碑記都是大臣們的粉飾之文,不能教育後代子孫。」言外之意,是希望自己在蓋棺的時候,能有一個比較公正的說法。於是,翰林院的學士們就再不敢寫皇帝的碑文了,皇家學者們個個心知肚明,這是個兩頭不討好的差事,無論往不往先帝的臉上貼金,項上的人頭都有搬家的危險。所以,學者們以太祖的「名訓」作擋箭牌,將寫碑文的任務,推給了嗣皇帝。所以,孝陵(太祖)碑文是明成祖朱棣撰寫的,而長陵(成祖)的碑文則是明仁宗朱高熾寫的。太祖的陵墓遠在南京紫金山,所以,十三陵裡只有長陵有碑文。

明十三陵

  自明仁宗以後,為何嗣皇帝不寫碑文了呢?原來從仁宗以後的皇帝,在陵門前都沒有碑亭和碑,到了世宗(嘉靖)時才著手建造碑亭。碑亭落成之後,曾有大臣上書世宗皇帝請他為安眠在天壽山的七位皇帝撰寫碑文。可惜這位嘉靖皇帝,一心迷戀仙術,整天想著如何升仙得道,個人生活也不檢點,迷戀酒色不說,性情也喜怒無常,光是正宮皇后就冊立過三位,整天忙著這些事情,哪裡還有心思寫那麼多的碑文?
  
  嘉靖的德行不光大臣們有意見,就連宮婢們都要謀殺他,這就是歷史上有名的「宮女案」。嘉靖帝有個叫曹氏的妃子,比較受寵愛,嘉靖常常跑到她那裡去享受,曹氏自然是感激不盡,可她身邊的宮婢們就倒了霉了。嘉靖生性暴虐,常常因些小失誤,便對下人們鞭打虐待,很沒有君王的風度。時間長了,宮女們個個懷恨在心。有一天,嘉靖熟睡在曹氏宮中,恰巧曹氏又到偏殿去了。幾個宮女在一旁戰戰兢兢地伺候著,想著平日裡這位君王的種種虐待和自己虎口求生的命運,不禁惡由心生,悄悄地拿了一根繩套住嘉靖的脖子,想把他勒死。出於慌亂,幾個人七手八腳弄了半天也沒送了嘉靖的命。其中一個宮女見事情不成,就想將功折罪,匆匆去報知皇后。等皇后慌忙帶著一批太監宮女趕來,這場驚心動魄的謀殺案才算告終。
  
  做皇帝做成這樣,嘉靖也真夠失敗了,就算他有孝心為列祖列宗撰寫碑文,地下的七個皇帝也會覺著丟臉,索性還是什麼都沒有的好。嘉靖以後的各陵,又因祖宗開了無字的先例,嗣皇帝們就更有理由讓它們空著了。而最主要的原因在於,明朝中後期的皇帝們多數沒什麼出息,他們篤信方術,重用宦官,搞得京城上下烏煙瘴氣。立一塊無字碑,也許更能掩飾一位位帝王的腐敗和無能,因而乾脆不寫了。十三陵各陵碑上雖然無字,卻反映著明朝中期以後政治上的腐敗。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