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嘉定三屠」是何人所為?

發表:2005-08-15 07:37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揚州十日」、「嘉定三屠」一向被並列為滿清入關後的兩大暴行,也作為漢民族的災難和恥辱被長久地記憶在人們內心深處。對前者,因為王秀楚 《揚州十日記》流傳甚廣,人們對其的瞭解甚多,談的也不少。而對後者,則相對比較含混和模糊了。

關於「嘉定三屠」,後人也留有實錄,只不過不太為眾人熟悉而已。除了史料因素,這裡面還有一個更重要原因,那就是「揚州十日」是滿人所為(儘管裡面還是漢人居多),而「嘉定三屠」則是李成棟部所為,從頭到尾都是「偽軍」犯下的罪行,而這個李成棟,降清後又反清,叛弘光朝又投永曆朝,身份經「漢奸」而為「義士」,所以被當時乃至後來的人寬厚地諒解了。(「以大局為重」嘛,呵呵,相比之下,人命又值幾個錢?)

滿清的「剃髮令」遭漢人抵制

提到「嘉定三屠」,還需從「剃髮令」說起。

對於讓漢人剃頭從滿制,清王朝本是相當謹慎的。弘光朝投降,豫親王多鐸進入南京之後,曾有這樣的公告:「剃頭一事,本朝相沿成俗。今大兵所到,剃武不剃文,剃兵不剃民,爾等毋得不道法度,自行剃之。前有無恥官先剃求見,本國已經唾罵。特示。」(《明季南略》),然而,不久之後這項政策卻發生了180度轉變。這裡面有兩個原因:一是政局出人意料的進展迅速,江南半壁臣服,除了東南西南,滿清基本已控制了整個中原,安撫之策已達到目的;二是漢人官員的推波助瀾,一些業已歸順的官員們雖換了主子,倒也不甘寂寞,或自動剃髮,以示忠心不二,或上書建議,以媚上謀取賞識。滿清感覺名正言順地入主中國的時機已成熟,疑慮之心消除,同年六月,多爾袞頒發了「留發不留頭」的嚴厲剃頭令,稱:「遵依者為我國之民,遲疑者向逆命之寇,必責重罪」。

剃髮對當時的漢人而言,心理上是難以承受的。「身體髮膚授之父母,不可損傷」,這是千年以來的倫理觀,也是一種根深蒂固的思維方式。剃髮不僅有違傳統,也是一種侮辱。因此這項政策不僅遭到了傳統知識份子的抵制,也激怒了下層民眾。於是,本已逐漸平靜的江南又騷動起來了。

李成棟下令屠城

如同當時江南很多城鎮一樣,南京投降後,嘉定也曾「結綵於路,出城迎之,競用黃紙書「大清順民」四字揭於門,旋緘邑篆並冊籍上於郡」。乙酉年六月二十四日,各地相繼騷亂,地方官和民眾紛紛揭竿而起,嘉定總兵官吳志葵響應,逐走清政府派來的縣令,佔據了城市。當時,李成棟正在追剿佔據崇明的明軍殘餘勢力,聞訊從吳淞回兵鎮壓,嘉定第一屠開始了。

七月初一,兩軍會戰,因為吳志葵的那點正規軍已經投奔崇明去了,當地的「鄉軍」雖集合了十幾萬人,但都是平民百姓,熙熙攘攘,擁擠堵塞,屬烏合之眾,毫無紀律,更談不到組織和戰鬥力了,李成棟雖只有不足五千兵力,但均為裝備精良,訓練有素的精兵。一開戰,李成棟以騎兵衝擊,鄉兵即四散奔走,自相踐踏,被打的落花流水,大敗而回。李成棟以大炮攻城,「終夜震撼,地裂天崩,炮硝鉛屑,落城中屋上,簌簌如雨」。

初四嘉定城破,李成棟下令屠城,放部下大肆劫掠屠戮,後人朱子素的筆記《嘉定乙酉紀事》載「兵丁每遇一人,輒呼蠻子獻寶,其入悉取腰纏奉之,意滿方釋。遇他兵,勒取如前。所獻不多,輒砍三刀。至物盡則殺。故殭屍滿路,皆傷痕遍體,此屢砍位能非一人所致也。」大屠殺持續了一日,約三萬人遇害,「自西關至葛隆鎮,浮屍滿河,舟行無下篙處」(《嘉定乙酉紀事》,下同)。 李成棟則「拘集民船,裝載金帛、子女及牛馬羊等物三百餘船」,滿載而去了。

殺戮的恐怖並未嚇倒民眾,李成棟一走,四散逃亡的民眾又再度聚集,一位名叫朱鍈的反清義士率五十人進城,糾集民眾,又一次佔控制了嘉定。「鄉兵復聚,遇剃髮者輒亂殺,因沿路燒劫,煙焰四路,遠近聞風,護髮益堅。」 李成棟遣部將徐元吉鎮壓,因嘉定居民聞風逃亡,這一次的目標主要是城郊,「數十里內,草木盡毀。時城中無主,積屍成丘……民間炊煙斷絕。」尤其是外岡、葛隆二鎮,因為組織鄉兵進行了抵抗,幾乎被燒殺殆盡。此為嘉定第二屠。

抵抗的餘波還在繼續。八月二十六日,綠營把總吳之藩造反,此人本是吳淞守軍將領馮獻猷部下,隨馮投降了李成棟,但這是一次無望的起義,很快就被覆平,李成棟惱怒,嘉定也再遭浩劫,連平息吳的造反外帶屠戮平民,嘉定城內外又有兩萬多人被殺,這是嘉定第三屠。

李成棟「嘉定三屠」 反覆小人投明反清

經過嘉定三屠,從此「遠近始剃髮,稱大清順民雲」。野蠻的血腥終於壓制住了反抗的餘波,李成棟因為平定江南卓著,被允提拔為江南巡撫,但不久他又調往東南平定南明隆武朝,可謂戰功纍纍,只不過江南巡撫這個更有誘惑力的職務被另一降將劉良佐替代了。值得一提的是,當初李成棟降清之後,作為多鐸的先頭部隊,充當過攻打揚州的前驅,「揚州十日」他同樣有份,只不過已無法考證其在揚州城究竟有過多大份量的屠城作為了,可以說李成棟實為不可饒恕的民族罪人。至於其後來投明反清,無非是感覺老被當槍使,慾望得不到滿足,而永曆的許諾更有誘惑力而已,事實上在他歸降永曆之後,也一度把持過南明軍政大事,但敗亡的更快。此等反覆小人,敗不可嘆,死不足惜。

以朱子素的《嘉定乙酉紀事》作結:「以予目擊冤酷,不忍無記,事非灼見,不敢增飾一語,間涉風聞,亦必尋訪故舊,眾口相符,然後筆之於簡。後有弔古之士,哭冤魂於淒風慘月之下者,庶幾得以考信也夫。」

責任編輯:輕舟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