風光收購難掩雅虎在中國經營的困境

發表:2005-08-17 02:27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8月11日中國的情人節「七夕」,雅虎與阿里巴巴宣布了金額高達10億美金的收購方案。其中阿里巴巴不花一分錢並購所有雅虎中國的資產,並享有雅虎品牌在中國的無限期使用權。同時雅虎的母公司對阿里巴巴進行投資,出資10億美元以此換得阿里巴巴35%股權。同一天稍晚,在美國華爾街的財經媒體也大幅報導此一重大消息,標題多是「雅虎巨資收購中國網際網路龍頭阿里巴巴」。兩邊的媒體雖有著不同的報導角度,但基本上對此一合併案抱有樂觀的期待。殊不知這樁收購案在內行人的眼中看來,實際上暗示著又一家國際大型企業在中國水土不服的新案例。
究竟是誰收購誰?

這則被媒體炒得沸沸揚揚的新聞中,究竟是誰收購了誰?阿里巴巴的CEO馬雲在合併新聞發布會回答記者時說:「關於收購,我是這麼理解的,我們是並購所有雅虎中國的資產,但是雅虎作為策略投資者,10億美金進入阿里巴巴,作為40%經濟利益權力和35%的表決權,雅虎成為最重要的戰略投資者和合作者。」 話語間其實已透漏了雙方對此問題的各自不同看法。不過在華爾街的投資人,寧可相信是雅虎買下了阿里巴巴,因為這樣的說法,令人感覺到雅虎在中國網際網路市場的擴張,又向前推進了一步。

然而事實上卻是,雅虎在中國的經營可以說是進退兩難了,趁著最近一段時間以來,美國華爾街又一次興起的中國網路投資熱潮,連忙出讓在中國多年的營運主導權,同時運用資本市場的股份控股機制,對外宣稱將擴大對華的投資,以此免去了在中國倉惶而逃的窘境。

其實雅虎一直很在乎中國,畢竟它是一個令多數人垂涎的廣闊市場,豈可能輕易拱手讓人,或假手他人經營?不過,從這次與阿里巴巴的合併案中,我們看到雅虎不但將雅虎中國門戶網站、雅虎的搜索技術、即時通訊和廣告業務,以及3721網路實名服務等中國資產,全數讓與給阿里巴巴之外,還提供阿里巴巴無限期使用雅虎搜尋的品牌與技術,其撤退的幅度及速度,與當年信誓旦旦的豪氣干雲,真不可同日而語。

早在1999年9月,雅虎便成立了雅虎中國,旨在複製其在全球成功運行的搜尋引擎,搭配門戶網站的商業模式。然而,打從雅虎正式進入中國市場以來,幾乎從來沒有真正在中國抬起頭來,其間甚至曾為了自身短期的利益,配合獨裁中共政權,「自律」地配合過濾搜尋的網路資訊,並向中共表示可以透露異議人士的網路信息,犧牲了自身長遠的利益和中國人民的思想、言論自由,完全沒有體現出一家國際級搜尋引擎與門戶網站應有的風範。也許因為如此,廣大的網民並沒有更換原有早已習慣使用的門戶網站,雅虎中國也從來沒有進入過中國門戶網站的第一陣營。

開價10億美金收購阿里巴巴的背後

這樁合併案的背後,有一些不為人知的內幕並沒有在合併案的新聞稿中顯現出來。雅虎所提供的巨額收購資金,部分支付給了阿里巴巴的股東,用以收購其名下的股份。然而,阿里巴巴與雅虎有一些共同的股東,他們在整個的收購過程中,究竟扮演了什麼樣的角色,會否為了圖利,自個兒這些內部人(Insiders),刻意地將收購價格拉高,做出了損及雅虎其他股東的決定?這些細節無論合併公告還是東西方的媒體都沒有揭示。

就在此次合併案的前幾天,中國市場排名第一的搜尋引擎公司百度(Baidu.com)在美國納斯達克的風光上市,股價在掛牌的第一天就出現了3.5倍的上漲。這讓不少投資人對中國網路市場的前景,突然間又燃起了更大的憧憬。在一面倒地歌頌中國網路前景無限的氣氛下,雅虎突然宣布以十億美元收購阿里巴巴35%的股權,時機可謂十分巧合,此舉不僅成功化解了投資人對雅虎在中國經營不善的質疑,也化解了在收購阿里巴巴過程中價格可能過高的疑慮。

總而言之,雅虎過去六年在中國的大筆投資,在這次的合併案下,將全數劃歸阿里巴巴的名下;不僅如此,雅虎還承諾拿出大筆的資金來捧阿里巴巴的場。說穿了這是一場風險資本(Venture Capital)公司與投資銀行為了實現其在中國高額獲利,所精心設計的資本運作方案。一方面明知在中國經營存在極大的風險,卻又利用中國經濟快速發展的繁榮假象來接開脫自己在中國的投資,另一方面藉著誇大的收購方案造勢,來掩蓋雅虎在中國運營多年後所遭遇到的困境。投資人這回真得小心了,切莫忘記了幾年前網路泡沫所帶給的警惕。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