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成:革命就是請客吃飯

發表:2005-08-17 06:32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毛澤東在「湖南農民運動考察報告」中提到「革命不是請客吃飯」,意思是階級鬥爭是你死我活的,不是如請客吃飯那樣溫文爾雅。不知那位聰明人,反其道而行之,宣稱:「革命就是請客吃飯」。

中國是傳統的「飲食大國」,中國的「飲食文化」影響遍及全球。中餐館也遍及世界絕大多數國家的每一角落。在這中餐飲食文化發源地的中國自然得到進一步的「發揚光大」。

在中國文化裡,朋友之間為增進友誼,消除誤解,而一起吃飯是一種很好形式。現在地方長官為接待來訪的上級也常設宴招待。同時相互請客吃飯也延伸到國際交往中,如設國宴「回請」等。

自中共建政後,地方官員中的吃喝風大盛。中共中央雖多次明令禁止,但此風仍愈演愈烈。我記得在「文革」期間有一次我因工作關係在一個很窮山區縣委食堂用餐,有一天,餐廳突然宣布開晚飯時間延後二、三小時,我很不解,後來看到一些人把食堂全部窗戶封死,原來是縣委要一些領導幹部在此宴會,怕吃飯還吃不飽的縣裡居民、農民看到,造成不良「政治影響」,所以不得不把窗戶臨時封死。

所以,我當時想,至少在這一點上,中共是繼承了這一中華文化中的「光榮傳統」。

改革開放後,中國國力大增,當然公費請客吃飯就不能像以前那樣「寒磣」,規格也大為提高,肚皮裡存的各式東西愈來愈多,對飲食要求也就不能停留在雞鴨魚肉一般飲食水平,而要有「特色」、「明堂」。

隨著經濟發展,公費宴請漸漸不能只求滿足口福,還得使「吃客」們得更多些物質利益。遂從八十年代開始,送一些公文包、筆記本、原子筆等「辦公用品」。但這些東西畢竟用途有限,一個人有二個三個就夠了,多了也無用。主人們開始想到為「賓客」們送「紅包」,反正錢是多多益善,誰也不會嫌錢多咬手。到九十年代,公費宴請水平進一步提高,為了使「貴賓」能一盡娛歡,生活更加豐富多彩,不少增加「三陪小姐」助興的內容,有的甚至請了妓女為「貴賓」助興,致使其更好完成「任務」。主人們也能理解一些貴賓想說又不好說的「意願」,這些費用也可以以「正大光明」的理由公費入帳。

這裡,請客吃飯以對上級派來的檢查團和產品工程質量驗收團為最多。主人在此都有求於客人,一是希望他們上、下為自己掩蓋,並求其「上天宣好事」;一是請他們手下留情,並美言幾句。最後大家都在唇滑舌賦和微醉半醺中,握手道「友誼」,落得個「皆大歡喜」。

大概在一九九三年初,不知那位知內情的,大概與中央統計局有點內線的好事人,透露出九二年的公費吃喝達1千億元。這消息傳出,在社會上掀起軒然大波,在群眾中議論紛紛。中共中央遂又一次提出公費宴請的標準和幾個不准。但上有政策,下有對策,公費吃喝仍然逐年攀升,於少在2000年已達2000億元的巨額。所以,有人說:「中國一年要吃掉一個三峽工程」。

到現在,中國人也逐漸麻木,不像90年代初提出一千億元數字時那麼激動人心,議論紛紛。因為他們也知道,這股吃喝風是誰也制止不了的,也就只能聽之任之了。

如果把這年耗2000億元的錢用於扶貧或貧困山區教育的話,我想一年就能解決大問題,使貧困地區收入增加一倍,使中小學教育遍及貧困山區。

但這些只能是美麗的夢想,因為他們是為「革命」而吃,革命就是請客吃飯嘛!

(看中國首發,轉載請註明出處)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